保利协鑫硅片业务并不注入*ST超日

2014年11月11日 02:0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谷子

  11月7日,在香港上市的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3800,HK)宣布拟剥离主营业务之一的硅片生产业务,消息于昨日在市场上开始发酵,并造成该公司股价大跌16.67%。不过,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坚持认为,该消息对公司其实是“完全的利好”。

  在昨天晚间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朱共山进一步解释称,剥离保利协鑫硅片生产业务,有助于快速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拟出售方的背景十分雄厚。对于正在重组的*ST超日,则寄希望其成为光伏业的“华为”,与市场对于*ST超日前景预判略有不同。

  朱共山称剥离硅片业务是一笔“好买卖”

  保利协鑫公告称,第一是拟向一名独立第三方出售公司所有硅片生产业务。第二则是市场已经熟知的消息,即江苏协鑫及8名其他投资者以14.6亿元人民币认购上海超日16.8亿股股份,完成重组可能导致江苏协鑫收购上海超日30%或以上直接或间接权益。

  虽然宣布剥离硅片生产业务引起了市场恐慌,在朱共山看来却是一笔“好买卖”。根据保利协鑫昨晚对机构投资者的答复,拟出售方是一家背景雄厚的基金,将参与中国整个光伏业重组。根据历史资料显示,目前保利协鑫硅片生产业务额定产能为13GW,相关资产预计超过150亿元。由于保利协鑫此前从未单独披露过硅片业务资产,在交易完成前外界无法获知准确数据。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宗超过百亿元的交易将以现金交易方式完成。光伏行业人士综合上述线索分析认为,只有中民投具有如此实力。

  “目前公司存在负债率高、短期债务大于长期债务的问题。”朱共山称,而硅片生产业务总负债大、利润率又低于多晶硅。因此希望通过剥离硅片业务,短期内达到明显改进资产负债表的效果。

  保利协鑫相关财报显示,公司近期的负债率为146.5%,总负债为358亿,当中260亿将于一年内还清。这似乎印证了朱共山所言非虚。

  美林、摩根大通等五大行在评论保利协鑫这一决定时,也普遍赞同将改善资产负债率的说法,认为将更有利于公司多晶硅业务的发展。

  欲将*ST超日打造成业界“华为”

  即将剥离的硅片业务未来将要去哪?在江苏协鑫等重整*ST超日方案计划通过之后,市场就曾作出了这样的判断:此次重组为协鑫集团又增加了一个A股上市平台,未来协鑫集团极可能从保利协鑫剥离出硅片业务,并注入*ST超日,以完成对于股东的盈利承诺。

  但昨天朱共山又再次强调,并不需要依靠注入硅片业务兑现,以*ST超日本身业务就能实现。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黄彤分析,从公告内容来看,仍然不能排除未来将保利协鑫硅片生产业务注入*ST超日的可能。

  公告原文称,将保利协鑫硅片生产业务出售给独立第三方后,该名独立第三方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向朱共山或其联系人出售此硅片生产业务。昨天,保利协鑫另一名高管也明确表态,将该宗交易的出售对象作为潜在的关联方交易处理,也继续保留了想象空间。

进入【*ST超日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保利协鑫*ST超日硅片业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
  • 管清友: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