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利益链:承诺保底 内部借基金专户分溢价收益

2014年11月09日 23:39  理财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除针对公司内部大股东或高管借道专户等持股模式外,若欲吸引外部资金,来自大股东的利益承诺,几乎成为这条利益链上的潜规则。

  理财周报记者 李洁雪/深圳报道

  火热的资金从来不缺少流向。

  在IPO堰塞不畅的另一面,几乎充满确定性投资机会的定增市场,凭借发行条件的宽松、审核程序的简化等优势,越发成为上市公司实现融资的宠儿。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6日,共有266只个股完成定向增发之后复牌,其中仅有杰瑞股份、互动娱乐、北纬通信等30家跌破发行价,其余236只个股价格全部攀升。

  涨幅最多的是信威集团。今年9月13日其发布定增预案,以8.6元/股的价格向王靖等57名发行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截至11月6日,信威集团的收盘价已经涨至39.89元/股,较之增发价暴涨了363.84%,获得增发股份的这57名投资人浮盈合计超过800亿。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综合266只个股的发行价格和增发数量,获得增发股份的投资人二级市场的整体浮盈合计已经超过了3500亿,如此巨大的暴利诱惑下,定增毫无意外的受到资金追捧。而在上市公司、保荐方、投资人、机构等在内形成的连环利益链背后,各方的力量角逐从未停止。

  神秘通道背后关联方浮出水面

  在这桩看似稳赚不赔的生意背后,机构是否真的赢得盆满钵满?

  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承,“虽然我们表面上看起来参与多起定增,拿了很多个项目,但实际上大部分都只是通过专户为一些大资金方提供通道而已,仅赚取部分通道费用,公募本身这块几乎没有参与到,自然也没有享受到定增前后二级市场股价翻倍带来的收益。”

  的确,从Wind统计的数据来看,金鹰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招商基金、融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有参与定增获配,然而具体到公募基金产品上,没有一只基金在上市公司定增中获配。

  “仅仅作为通道而言,基本上都是资金方或者上市公司主动找到我们,提出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就会根据需求设立一些资管项目。”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机构并非只是简单收取通道费这么简单。“私募在财务安排容易很多,如果资金方本身就与这个项目本身有关联,而他又无法直接参与这个项目时,他就有可能会通过机构发行的一些专户定增产品来参与。这个过程中项目方可能会与机构分享一定溢价收益。”

  今年2月兴森科技计划募集4亿用于偿债及补充流动资金,认购方是大成基金[微博]子公司大成创新资本旗下两款兴森资产管理计划1号和国能资产管理计划1号。

  有意思的是,兴森科技的7位中高管就拟捧场兴森资产1号产品,作为劣后认购份额,放大杠杆买入更多股票。不过最后兴森科技取消了两家认购对象的结构化安排,最后高管金宇星等7人认购全部份额,不再区分优先、劣后级。

  实际上,许多借道专户背后的神秘资金,与定增发起方往往关联莫大。不过由于监管层8月起放出风声叫停结构化定增产品,诸如诚志股份康缘药业中科云网等涉及结构化定增的公司最后都被迫临时修改定增方案。

  隐性承诺成为定增利益链关键

  除了针对公司内部大股东或是高管借道专户等持股的模式外,若欲吸引外部资金,来自大股东的利益承诺,几乎成为了这条利益链上的潜规则。

  上述私募投资总监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为了寻找资金方,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会向投资人承诺一个保底收益,以消除投资人对未来风险的担忧。甚至在定增项目还未开始前,大股东就会向资金方账户打一部分钱作为利益保障。尤其是去年,市场环境很不好,许多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定增项目得以实施,私下都会有做出一些约定。”

  广州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向记者验证了这一说法,“对我们而言,主要就是帮上市公司拟定定增预案,如果上市公司提出需求,我们也可以介绍一些资金方资源。对于上市公司私下怎么和资金方接触,这我们就不会过问了。不过一些保底约定什么的,都正常。”

  今年9月份,记者就曾披露过中弘股份的一份相关秘密认购协议,协议内容显示,产品交易结构设计如下:总盘子30亿,其中优先资金:夹层资金:劣后资金=5:1.5:1,目前优先资金20亿,劣后资金4亿已经全部到位,中间资金6亿已经到位2亿,还有缺口2亿到4亿。拟通过信托计划的方式间接投资中弘股份。其中夹层资金的固定回报为年化13%,浮动收益分成10%,时间不超过1.5年,由大股东担保回购。中弘股份定增项目的认购方将获得不少于10%的投资收益。

  显然,如中弘股份这般渴望资金的绝不仅仅一家,然而这份提前秀出来的甜美蛋糕却未必能拴住投资人的心。

  “关键还是要看标的资质。有一些大股东给机构投资人做的承诺是很高的,比如梅花生物,当时给机构投资人定了一个收益预期价,承诺说如果没达到,由它来做赔偿。但是这么高的利益承诺下,还是没什么机构感兴趣。”前述私募投资总监坦言道。

  强势方永远是利益的第一坐拥者

  对于定增“利益链条”的概念,前海开源总经理许春华认为,“只要是合规的前提下,那就是充分利用规则的聪明之举。比如通过定增来实现借壳上市、大股东巩固自己的控股地位等。但目前不少产业资本开始关注定增产品,说明了其中是有中长期的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机会的。”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在这个不相信眼泪的资本市场,最强势的一方无疑能最大程度坐收利益。与IPO一样,定增市场上故事讲得最动听的人,结果往往不会太差。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解释,“目前定增大致可分为几类:一是针对上市公司自身大股东的定增;二是在市场上向机构投资者定增;三是涉及并购重组时向标的方做定增,同时部分向市场定增作为配套资金;此外还有既向大股东定增,同时又向市场定增的情况。所以有的定增后面是融资的故事,有的是资产重组的故事,涉及到的利益方是不同的。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背后都涉及利益博弈的过程,谁越强势,就越能在利益分割中占据优势。”

  “现在市场上有一批专门做定增的人,他们手头有很多资源,但自身可能无法消化那么多项目,所以就在其中穿针引线。对于一些没有资源的机构而言,想要抢到好的项目是很难的,还要看跟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好不好。去年四创电子定增,也没有给投资人做任何收益保底之类的条件,但是它的国企背景和自身资质,还是让机构抢破了头。”上述人士补充道。

  不过,国泰基金[微博]财富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张则斌显然信心十足,“全市场大部分券商都是我们的资源,当然更重要的是基金公司做二级市场时间长,对上市公司的判断更准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定增利益链保底基金专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赵本山全家户口在辽宁 春晚演出前曾吸氧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陌陌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融资3亿美元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多对大学生扮一周情侣 体验隔玻璃亲吻
  • 郭世邦:央行为何不降息?
  • 陶冬:日本汇率骤弱 美国就业续强
  • 陈思进:通胀之后是通缩?
  • 水皮:降准降息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 王小广:明年楼市或将迎来最困难时期
  • 冉学东:高铁走出去墨西哥遇挫的启示
  • 天天说钱:人民币在偷偷干什么 升值
  • 洪榕:沪港通开通是冲锋号不是集结号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