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百万亩海域绝收巨亏8亿 高管道歉称几十年一遇

2014年10月31日 12: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0月31日消息,昨日晚间,獐子岛披露三季报,业绩大变脸。公司称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今天,公司迅速召开灾情说明会,包括董事长在内等高管公开道歉,称冷水团几十年不遇,且并不只是獐子岛一家受影响,长海县渔业全遭遇这个问题。值得关注的是,獐子岛是社保基金、人寿保险等基金重仓股。据新浪财经调查,猜测獐子岛复牌后会有5个以上跌停板的网友超过67%。

  獐子岛业绩大变脸巨亏约8亿

  獐子岛此番表现可谓是大黑天鹅事件,此前均无预兆,前段时间业绩预报公司盈利,而且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均看好公司业绩回升。

  结果,昨晚獐子岛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461.93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0060.15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05万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41.73万,合计影响净利润76325.2万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简而言之,獐子岛百万亩海域几年前播种下的虾夷扇贝颗粒无收,投资化为泡影。

  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亏损: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9.93亿元,同比增长6.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12亿元,同比下降1388.60%;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14元。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7亿至8.6亿。

  要知道,獐子岛2013年度的前三季度净利润才9694.28万元,还不到1亿元。

  獐子岛的这个变故对不少基金来说可谓躺着中枪。根据獐子岛最新股东名单,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一零八组合和一零一组合分别持有獐子岛1049.95万股、799.97万股和758.68万股,分列第五至第七大股东。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以0.63%持股比例位列第十大股东。

  獐子岛此番变脸也让不少人联想到另一农业企业、创造了中国股市一大丑剧的蓝田股份。蓝田股份以养殖、旅游和饮料为主,1996年上市后,在财务数字上一直保持神奇的增长速度:总资产规模从上市前到2000年末增长9倍,5年间股本扩张360%。当时,蓝田的鱼鸭养殖每亩产值高达3万元,而同样是在湖北养鱼,武昌鱼每亩产值不足1000元。后蓝田股份被停上市。

  公司高管道歉称冷水团几十年不遇

  今天上午,獐子岛紧急举办了灾情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董秘孙福君等公司高管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专家悉数到场说明情况。

  对于此次獐子岛巨亏事件,投资者们主要有几大疑问:第一、此前业绩预报盈利,为何突然发生这种情况?第二、公司称此前播下巨额存货是否是虚构的?第三,出事的海域是2011年度底播及部分2012年度底播海域,为何现在才发现,抽查制度是否合理?第四、究竟是养殖不当抑或真是天气原因?第五、发生这种事件,公司是否采取了应急预案?

  说明会上,公司董秘孙福君先发言道歉,称这次事件为20年未遇,主要原因是冷水团。而针对冷水团气候现象,全体有预案,但单个的冷水团是突发的,所以没有预料到。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做了专项说明称,他们进行了实地查验,对多个点位监测,发现一网下去没有网到东西,测捞上来的都是死壳,大概有一百万亩海域准备放弃,因为采补产生的费用远高于收益。

  獐子岛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技术中心总监梁峻表示,之前冷水团没披露是因为今年才发现。他介绍,黄海冷水团起源于菲律宾,因为特殊地势,海水交错形成。每年4月形成、后加强到9月逐渐消失。遭遇冷水团,越小的个体耐受性越强,因此监测发现最近播种的受影响很小,即2013年度底播的海域不受影响。他说,2014年,公司计划底播60万亩,原先计划每亩收100公斤。

  董事长吴厚刚也道歉表示,此事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包括公司、政府在内的各方已经在第一时间行动,尽量降低损失,力争2015年实现稳产。獐子岛党委书记、大股东代表石敬信表示,灾难是几十年不遇的,大股东会竭力支持公司度过难关。(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上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獐子岛巨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