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前三季盈利增逾9% 新兴产业稳增长延续

2014年10月31日 10:34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惠晨晨)2014年三季报披露工作今日收官,A股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逾9%。尽管较去年同期14.38%的增速有所下滑,但考虑到在“新经济”模式下,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角色正逐步“互换”,上市公司在转型升级“攻坚期”表现总体稳定。

  创业板逆势高增长

  据Wind统计,截至本周四收盘,两市已有226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占到A股公司总数的88.29%,净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36%,总体业绩格局基本敲定。其中沪市公司增长8.77%,深市主板公司增长8.30%,盈利增速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滑5.51、17.39个百分点;中小板公司增长8.77%,较去年同期增长5.16个百分点;创业板公司增长15.96%,盈利增速达到去年同期3倍以上。

  数据显示,上述公司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总额近1.3万亿元,其中沪市公司贡献八成以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1215亿元、852亿元、240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上述公司同期ROE(净资产收益率)为9.52%,较去年同期下降0.69个百分点,其中主板公司拖累因素较多,创业板则小幅提升;同期毛利率为20.86%,较去年同期提升3.26个百分点,主板公司提升尤为明显,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转型的成效。

  六成行业增速“上双”

  在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前三季盈利增速超过10%,占到60.71%。钢铁、通信、家电分别以108.35%、47.70%、38.11%的增速位居前三,从其主要业绩贡献点来看,普钢、通信配套服务、空调的增长为各自的“杀手锏”,单季环比稳健提升成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建筑材料、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的前三季盈利增速也在30%以上。从原因上看,在单季连续提升之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有一定影响,有色金属行业中尤为明显,其去年前三季大幅下滑46.30%。而传媒、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的代表行业,总体符合预期,前三季盈利增速大多超过了20%,位居中游。

  另有6个行业前三季盈利增速下滑,结合单季盈利分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几乎在走“下坡路”,房地产、采掘、国防军工则更像是反弹遇阻,业绩回升难以持续。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进一步统计,通信、非银金融、传媒、电子、计算机、公用事业、医药生物7行业不但前三季总体盈利状况较好,且今年单季增速均超过10%,优于市场整体表现。

  从各自细分领域来看,除了电子行业中的元件领域有所下滑外,其余均保持增长。其中一些主要利润贡献点,如通信设备、营销传播、多元金融、证券、计算机设备等,单季增速与前三季总体增速大多保持在30%-70%不等,且半数以上的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可见子行业增长势头较为平均,无明显“劣势”,这或为上述行业稳增长的重要因素。

  成长消费年报势头好

  另由已知数据看,目前两市有937家公司已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536家公司预增、略增、扭亏,占比接近六成。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以行业预增家数占行业标的数量的比例来看,共有14个行业预增家数占比超过20%。其中,家用电器预增占比达到42.31%,排名第一;建筑装饰、通信、电子、电气设备、预增占比超过30%;计算机、医药生物等6行业的预增占比在21.5%-27.5%不等。总体上,成长、消费行业年度业绩预增势头相对较好。

  从个股情况来看,有147只年报业绩预增上限或将翻倍。其中东光微电爱康科技、新洋丰、福瑞股份预增超10倍,盛路通信大富科技亚太药业等7股增幅超过500%。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