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董事长:如果能分拆 同方能值更多

2014年10月31日 10:34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陶炜 北京报道)“如果我们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允许同方分拆的话,同方现在的市值可能是上千亿。”同方股份(600100)董事长陆致成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说。他还称,即便是目前的状况,他觉得同方股份也应该能值四百亿到五百亿。10月29日下午,由上交所[微博]主办的 “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在同方股份举行,本报作为受邀媒体参加了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对公司高管进行了采访。

  如果分拆不受限 市值能上千亿

  由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改制上市的同方股份,其经营特点非常特殊。与其说这是一个单纯追求利润的高科技企业,倒不如说这是一个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我们把清华作为我们虚拟的研究中心,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对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可以到清华里去找这些项目。当看中了一个项目的时候,把它们引进到同方来,在同方内部成立一个创新小组,当经过一两年的发展以后,它已经从技术变成了产品,市场也开始有一点小进步的时候,然后把它变成我们内部的企业,在同方内部叫分公司或叫事业部。”陆致成介绍说。

  这样的一个经营特点,使得同方股份拥有两千多项专利,两百多家子公司。在参观公司展厅的时候,记者最大的印象就是同方股份几乎什么都涉及,信息通讯、节能环保、监控监测等领域都有很多产品。但在什么都经营的同时,同方股份似乎每个产品的规模都不算太大。有些高科技的上市公司只凭一个领域的产品就获得了上百亿的收入,同方股份200多个子公司加起来,一年总的收入规模也就两百多亿。于是,记者向陆致成提问,同方股份有没有考虑过集中力量做大几个项目,提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

  陆致成则把做大单个项目的办法寄托在了分拆上面。他表示,由于一些机制方面的原因,一个子公司如果能分拆出去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独立上市肯定比在同方股份内部更利于发展壮大。比如说公司以同方国芯为载体分拆微电子集群上市,市场寄予了很高的评价和估值。公司早先在香港分拆了同方泰德上市,把建筑节能业务放在泰德,结果从一百万美元的小公司发展到几十亿的市值。

  “在公司小的时候大家的矛盾是一样的,但当公司大了之后,各自产业面临的矛盾完全不一样,所以必须分拆出来才行,不然会影响它们的发展,这是从成果孵化向企业孵化的延伸。当一个成果孵化到上市了,那基本上同方任务就完成了,在那个公司去当股东就好了,那个公司会在它自己的产业中去发展。这是我们分拆的路,未来我们还会沿着这条路。”陆致成说。

  “遗憾的是我们这些企业在今天中国的资本条件下不能分拆,如果我们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允许同方分拆的话,同方现在可能是两千亿,十个产业每个产业都有一两百亿的话就是上千亿。我们正在寻求这样的一个路径,能够更快的效率更高的去解决这些问题。”陆致成这样表示。

  国产化浪潮中的“剩者为王”

  近一段时间以来,出于信息自主安全的考虑,不仅软件和信息服务存在国产化的大趋势,芯片行业以及其相应的硬件软件也有国产化的需求。作为老牌科技龙头,同方股份被认为是最能够在国产化浪潮中获益的企业之一,陆致成和总裁范新也都在活动中表示将利用好国产化的机遇。

  对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提出的“同方股份究竟能在国产化浪潮中获得多大蛋糕”的问题,陆致成做出了这样的回答:“国产化带来的市场规模几千亿甚至上万亿,同方最多也就是在里面沾点汁儿吧。对于那些非得同方不可的业务,我们会尽可能地扩大我们的份额;至于那些不是非同方不可的业务,我们只会适度参与。所谓非同方不可的业务,比如说有保密行业,军工行业也属于。至于政府办公领域的业务,就不是非同方不可的。”

  在讨论国产化问题时,陆致成还笑称同方属于“剩者为王”。一些出色的国产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国际化了,反倒在最新的变局中失去了某些领域的参与资格。

  合理的估值是四到五百亿

  活动过程中,本报记者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陆致成觉得同方股份应该值多少钱。截至周四收盘,同方股份的市值约为243亿元。

  “对同方股份这样一个有两百家子公司的上市公司来说,估值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算一算同方的家底,我觉得现在的股价是低估的。就我个人来看,同方股份应该值四百亿到五百亿。”陆致成这样说。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同方股份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大约值100-120亿元,公司总部所在地清华同方科技广场的ABCD四栋楼也值一百亿元,另外,同方股份在全国各地拥有一百多万平方米的房子和地,把这些东西加起来,应该值四到五百亿元。“现在的市值才两百多亿,明显偏低。”他说。不过他也承认,同方股份目前的盈利能力确实偏低。

  此外,同方股份还在活动过程中表示,自己的产业体系中将重点发展五个战略线路:一个是自主安全可控,一个是智慧城市,一个是国防和公共安全,此外还有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

进入【同方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