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凶猛险资围猎金地集团 十大股东占七席

2014年10月31日 09:2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生命人寿顶格增持

  险企钟爱地产股已经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市场惊现四险企同时追捧同一只地产股,而金地集团就成为被围猎的对象。金地集团近日发布三季报显示,除了华夏人寿、天安财险通过旗下投资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金地集团股票外,被贴上“野蛮人”新标签的安邦保险成为金地集团股票的疯狂追逐者,而投资大亨生命人寿更是历经数次增持坐上了金地第一大股东的交椅。

  生命人寿增持逼近要约收购线

  金地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生命人寿,在三季度继续增持了金地集团至29.9%,逼近要约收购线。

  具体来看,生命人寿通过“生命人寿-万能H”、“生命人寿-万能G”、“生命人寿-分红”三个账户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比例达到29.9%。而在二季度,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总股本的27.626%。

  金地集团的历史公告显示,此前的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同意公司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30%。

  事实上,生命人寿觊觎金地集团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初,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便开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时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超过5%首次举牌金地集团,此后,生命人寿先后7次通过投资账户增持金地集团,并于今年4月9日持股比例达到17.673%,一跃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

  “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买卖交易使收购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达到法定比例(《证券法》规定该比例为30%),若继续增持股份,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表示,由于收购其他股东股份的成本不好控制,且投资金额较大,生命人寿或许不会超过要约收购线,而只是为了巩固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金地集团遭四险企围猎

  除生命人寿外,金地集团作为地产股,也成为安邦保险、华夏人寿和天安财险的香饽饽。其中,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的追逐并不亚于逼近要约收购线的生命人寿。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生命人寿通过旗下两账户增持金地集团1.1亿股股票,持股占比由27.63%升至29.9%后,安邦保险紧随其后增持了1亿股,占比也提升至18.83%。   

  与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相比,华夏人寿和天安财险显得较为低调,这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94%和2.36%,希望在其他险企角逐时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但不管四险企在金地集团战场上如何博弈,生命人寿似乎对稳坐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胸有成竹。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生命人寿高管曾在金地集团股东大会上放出“我们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肯定不会对安邦保险的步步紧逼坐视不管”的豪言。

  房产地被看做估值凹地

  目前来看,房地产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领域。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疯狂角逐金地集团服份,备受市场关注。 

  有熟知险资投资的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险企进入房地产,与其资金实力及投资结构有关,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也吸引险资不断介入。比如投资商业地产可获得长期稳定的高回报率租金收益,相对于保险公司5.5%的投资收益假设,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假设一般都在8%左右。这样的收益,一方面为保险资金提供了较为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优化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结构。而举牌标杆房企以获得控制权,则是险资的进一步诉求。

  早在2012年,“生命金融城”就已在长春、襄阳、东莞、扬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开花。随后,“生命金融城”被指是生命人寿“圈地游戏”的消息屡见报端。

  德佑地产高级研究经理陆骑麟分析表示,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张峻旗下控制的“富德系”早年是房地产开发起家,现在涉足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此次控股金地集团,更多可能是地产和金融的业务整合。而针对生命人寿旗下资金一直采取的激进投资策略,坊间盛传这或与“明天系”有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此表示,不动产此前就是险资资金池投入的重心,险企不甘心只做项目投资,而且希望从股权控制的角度进行布局。当前,房地产行业低潮期显现,房地产公司估值较低,险企善于寻找估值低的投资标的,抄底后再运用长线投资策略。

  房地产顺周期风险值得警惕

  事实上,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房地产,并非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专利。此前,还有险企入股了万科A、远洋地产、佳兆业、华侨城等众多房企。中国人寿四年来就持有远洋地产高达29.6%。

  针对地产市场走势,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曾表示,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值得关注。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保险资金正式开闸投资不动产。今年一季度末,保险机构投资性不动产规模754.87亿元,总体规模不大,但较去年同期384.7亿元的投资规模,增幅达到96.22%,增速较快。

  但在不动产价格上升通道中,有些保险公司通过不动产再评估的形式,增加了盈利和偿付能力水平。但是,一旦不动产市场进入下行通道,情形正好相反,其中的顺周期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此外,鉴于不动产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性作用,不仅要关注不动产市场本身价格的变化,而且要关注不动产市场分化所带来的对经济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风险的恶性循环,比如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甚至还可能带来的利率风险等。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许晨辉/文 代小杰/制表

进入【金地集团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金地集团险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