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公司预增全年业绩 二成净利预降

2014年10月31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已于昨日结束,据证券时报数据部不完全统计,共有966家公司在三季报中以不同形式的措辞描述了全年业绩,其中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73家,占比48%,同比下降的有186家,占比19.25%;全年盈利的有842家,全年亏损的有97家。

  爱康科技净利增幅最高

  具体而言,柘中建设杰瑞股份格林美等213家公司预计全年盈利且大幅预增,增长幅度介于50%~1537%之间。其中爱康科技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1537%,福瑞股份盛路通信等96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另有恩华药业合兴包装等260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最高有50%的略增。

  相比之下,山东矿机莱宝高科等87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盈利但大幅预减,变动幅度介于-100%至-50%之间。其中山东矿机、莱宝高科等12家公司今年净利润最高降幅达到100%。另有海立美达朗姿股份等99家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出现50%以下的略减,但依然保持盈利。

  除上述公司外,尚有嘉欣丝绸宝鼎重工棒杰股份等110家公司今年净利润增长方向暂不明确,但预计在去年基础上续盈。如嘉欣丝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介于-10%~40%之间;宝鼎重工全年净利润增幅介于-15%~35%之间。

  此外,方圆支承益生股份安纳达等73家公司预计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方圆支承、益生股份等53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100%。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预增、略增、预减、略减、扭亏五类公司今年全年均可盈利,而另外一些公司则预计今年或将出现首亏或续亏。

  东方钽业、*ST新都等71家公司今年将出现首亏,东方钽业预计全年亏损2.5亿~3.6亿元,*ST新都则预计全年亏损1.6亿~1.8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前述公司首亏并非系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而是指某几个会计年度盈利之后发生的首次亏损。

  *ST霞客预计亏逾7亿

  相比之下,酒鬼酒、*ST霞客等26家公司今年业绩则更不尽如人意,在去年亏损基础上或会继续亏损。如酒鬼酒去年亏损3668.36万元,今年三季报预计全年亏损0.9亿~1.2亿元;*ST霞客去年亏损3.5亿元,今年或将继续亏损6.95亿~7.95亿元。按照沪深交易所上市规则,前述公司今年若最终确认亏损,或将触发退市风险警示,即实施ST处理。

  由此,共有939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明确预计了全年业绩情况,另有27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提及了全年业绩,但并未以数据的形式予以明确披露,故全年业绩并不确定。

  至于其他1605家公司,则未在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进行预披露。不过从目前已预披露全年业绩的公司来看,沪市公司较少,主要是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

  综合而言,已预披露全年业绩的966家公司中,明确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73家,同比下降的公司有186家,全年盈利的公司有842家,全年亏损的公司有97家。换言之,前述966家公司中仅有19.25%的公司全年业绩明确下降,10.04%的公司全年明确亏损;置于整个A股体系,则全年业绩明确下降或亏损的公司分别占比7.23%、3.77%。

  对比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情况,去年A股共有216家公司发生亏损,约占全部A股公司的8.43%。其中,*ST天威亏损52.33亿元居首,*ST凤凰、*ST锐电、*ST二重中海集运重庆钢铁等9家公司去年亏损均超过20亿元。

  从增长情况来看,去年共有730家公司营收出现负增长,另有454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此外,共有102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则有109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宏达新材海润光伏等19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降幅超过100%。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净利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洪平凡:美联储没有退出量化宽松
  • 徐斌:中国经济会来个牛市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
  • 管清友:美联储QE死了 谁会陪葬?
  • 徽湖:总理为何给楼市吃放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