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三季报增利四成 基金减持研究员力挺

2014年10月29日 0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10月28日,伊利股份(600887.SH)披露的三季报依旧光鲜亮丽,但基金们此前已争先恐后大肆减持。

  当天,伊利股份发布的三季报成绩单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7.39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8亿元,同比增长41.44%。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2.8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27%。

  然而,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预期并没能挽回部分基金的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尽管伊利股份仍旧坐稳了基金头号重仓股的交椅,但期末持股市值已出现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内,伊利股份遭遇基金大幅减持,累计期末持股从今年上半年的63398.43万股骤降至58660.30万股,减仓4738.13万股,对应期末减持流通市值高达15.19亿元。

  二级市场上,机构竞相抛售也引发了踩踏行情。截至当天收盘,在上证指数强劲反弹的情况下,伊利股份股价却逆势下挫。截至终盘,公司股价报收23.58元,全天跌0.51%。

  而且,这一收盘价也跌破了前期公司高管24.80元的增持价位。自今年三季度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已逾一成,达11.22%。

  不过,面对公司持续低迷的股价,研究员却一致力挺。

  “趁今年股价还低,我们再次建议强力买入,股价迟早会回归基本面。”招商证券一位行业研究员如是说。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俊峰也放言,每一次下跌都是一次有利的买点。

  业绩继续叫好

  对于公司三季报,前述招商证券[微博]行业研究员直言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三季报再次超市场预期,再次完全兑现我们的业绩预测。而且,出色的报表之外,公司更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让更多中层员工实现与股东的利益一致化,激励利润增长,对公司而言无疑是利好。”

  “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高端产品收入占比提升,以及公司去年三季度开始产品提价和原奶价格持续下降。” 陈嵩昆表示。

  前述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其实,今年年初以来的毛利率走势早已暗示了3、4季度的弹性空间。从第三季的毛利率和费用率看,公司借原奶价格下降做了些折扣,增加了费用,但所带来的销量提升效果显著。

  “4季度已基本不用怀疑,仅仅需要实现收入增13.0%、净利率7.6%,即可实现我们全年预测。公司明年原料成本更低,产品结构继续改善,加之员工持股计划推出后销售增长和费用节省的动力更强,净利率继续上升无疑。”该研究员称。

  基金减持为调仓?

  有意思的是,对于公司三季报的出色表现,基金却不以为然。最新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伊利股份的家数从今年中期的342家减少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51家,基金累计持股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也从34.58%下降至19.50%,环比减仓逾四成。

  对此,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分析师马浩博认为,近期公司股价低迷更多与一些持仓较高的机构更换基金经理有关,加之目前市场风格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基金迫于排名压力卖出伊利。

  此外,齐鲁证券分析师黄文婧表示,伊利股份近期下跌主要由市场情绪波动造成,一方面由于沪港通推出计划推迟,另一方面市场上的负面传闻被放大,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以致股价下挫。

  陈嵩昆则称,“从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来看,伊利公司管理层稳定,前期董事被调查并未造成影响,公司各项经营正常进行。我们认为,公司股票近期下跌并非基本面因素,或为市场情绪过度宣泄导致。”

  马浩博认为,实际上,伊利目前已是一家民营企业,并非国有企业。之前,公司高管通过股权激励全面持有公司股权,国有股占比不断降低,高管合计持股7%,董事长潘刚持有3%,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潘总平时对于公司运营干涉较少,更多在北京办公,伊利已经是一个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完善的公司,即便是个别高管变动也不会影响公司经营体系。”马浩博如是说。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金凤表示,应该将伊利市场层面的因素和基本面的因素区分开。不可否认,悲观预期有可能会被非理性放大而引发踩踏效应。

  董俊峰则强调,在龙头大白马相对估值水平位于底部的前提下,伊利仍是增量行情下的首推品种。董俊峰预计,2015年伊利的市场份额将从2008年的16%提升至20%左右,保守判断2023年将接近30%。

  “目前,股价已低于7月底管理层增持的价格,由于管理层增持后6个月内不能进行反向卖出操作,公司股价已经处于相对安全边际。” 陈嵩昆表示。

进入【伊利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现代牧业湖北通山遭遇逐客令:高污染零纳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
  • 沙黾农:中国A股还没到“半山腰”呢
  • 徐斌:未来中国经济没通缩这回事
  • 冉学东:牛市的关键是央行的后续动作
  • 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何来?
  • 李大霄:A股潜力大 天量后还有天量
  • 洪榕:从男人的品味看板块轮动逻辑
  • 陶冬:央行开始制造意外
  • 金岩石:融绿之争是黑马与枭雄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