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化重组折戟原因引不满 标的不符合条件

2014年10月25日 13:21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何玉晓)停牌近三个月、两次延期复牌,山西焦化(600740)昨日一份终止重组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公司解释的终止理由——“王家岭煤矿临时采矿权证不符合重组的条件”更是引发了诸多等待已久的股民的质疑和不满。有股民表示,“用一个不符合规定的重组方案硬是停牌三个月,当然会失败,这是公司的低级错误。”

  两次延期最后终止

  7月28日,山西焦化股票开始停牌,原因是实际控制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 “焦煤集团”)正在酝酿对山西焦化第一大股东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焦化集团”)的重大事项。8月1日,山西焦化确定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停牌。此后,山西焦化分别在8月29日、9月26日发布了延期复牌的公告。记者了解到,山西焦化此次重组标的资产为焦煤集团无偿划转至焦化集团持有的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 “中煤华晋”)的49%股权。该公司为一家从事煤炭开采业务的企业。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焦化集团持有的中煤华晋49%的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然而,尽管两次延期复牌,昨日,山西焦化发布了终止重组的公告,对于终止原因公司称,由于标的公司部分土地和房屋的权属证照的办理或变更、有关资产包资产明细的历史成本、表外资产(目前王家岭煤矿临时采矿权证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对审计范围和评估范围一致性的影响、税务部门对中煤华晋的检查等问题,资产重组工作进展缓慢。公司目前无法解决上述问题,造成对标的公司矿产资源的审计和评估等工作不能顺利进行,资产重组预案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对此,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提问,“上市企业高管会对重组标的物 ‘王家岭煤矿临时采矿权证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事先不了解吗?为什么还停牌?还得三个月后再想起不符合吗?”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并无回复。对于王家岭煤矿,记者了解到该煤矿曾于2010年发生过重大透水事故。

  15亿定增产出低

  此次终止再次引起股民对此前定增募投项目高投入低产出的不满。2011年9月,山西焦化发布定增预案,定增募集不超过17.1亿元投入包括1-4号焦炉配套干熄焦项目、150吨/小时干熄焦技术改造项目、20万吨/年甲醇改扩建项目、生产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项目、偿还银行贷款5个项目。预案一出就引发市场争议,被指“圈钱”味道太重。该次定增实际募得资金1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年报中四项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其中,1-4号焦炉配套干熄焦项目、生产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项目募集资金本年度投入金额、累计投入金额、项目进度均为空白,而50吨/小时干熄焦技术改造项目虽已完成但因“焦炉辅助装置,无法独立产生效益”,20万吨/年甲醇改扩建项目进度为94.64%,但 “新项目在原20万吨甲醇项目上改扩建,新系统仅有粗甲醇生产系统,粗甲醇不对外销售,无法核算效益情况,且新旧系统粗甲醇产量未单独计量”。那么,定增投入的四个项目目前进展和收益如何?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山西焦化证券事务部电话,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进入【山西焦化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山西焦化重组标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战部传达四中全会精神 令计划主持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