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国资改革鸣响首枪 兰生股份注资方案摆上案头

2014年10月24日 23:49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浩兰生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微博]旗下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集团,兰生股份作为其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价值稀缺,操作空间极大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戴高诚

  上海国资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平静之后,正迎来阶段性高峰。

  10月14日,耀皮玻璃发布公告称,上海国盛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地产集团,划转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地产集团;同日,百视通东方明珠公告称,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由广电发展变更为文广集团公司。

  随后,有媒体爆出,东浩兰生集团旗下兰生股份将获注集团优质资产,其中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外服)或将注入。

  到今年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改革动作将逐渐增多。有分析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推动本轮上海国资改革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高层,在这样的前提下,根据此前的安排以及改革将满周年的时间节点,近期上海国资改革有望迎来高峰。

  特别是曾以大型国有企业罕见以经营者个人名字闻名一时的兰生股份有望获得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的消息,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颇感兴奋。在接受《投资时报》采访时,兰生股份方面并没有明确近期是否有“大动作”。但一位熟悉兰生股份的消息人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上述改革方案(大股东注资)已报至上海市国资委[微博],只等具体方案公布。

  作为兰生股份可能有“大动作”的一个信号是,其大股东东浩兰生集团总裁池洪已被提名为上市公司董事会候选人。池洪在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集团未来将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会展和国际贸易。

  “东浩兰生集团总经理进驻上市公司董事会,明确未来兰生股份作为集团上市公司平台的战略定位。”上述消息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东浩兰生集团作为上海市首批管理层整合的集团企业,本身具有政治意义在里面,国资改革进程中集团也承担着重要角色,年底的改革必见东浩兰生的身影。”

  主业持续低迷

  兰生股份前身为上海市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是经贸系统第一家综合型外贸上市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贸易、金融、房地产和生物制药四个经营板块。大股东原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兰生集团,2013年与东浩集团联合重组,持股比例为51.47%,具备绝对控股权。

  公司主营业务为贸易服务,2013年实现业务收入12.09亿元,占营收比例达97.6%。但公司年报显示,2006年至今,贸易业务收入几无增长,毛利率从2006年的5.3%下降至2013年的4.0%,业务增长持续承压。

  兰生股份另一占比较大的收入来源为房地产,但近年来房地产业务也陷入停滞状态。2013年年报显示,兰生房产旗下主要资产为兰生大厦,兰生房产近年来再无地产项目运作,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物业管理及收租。

  事实上,该公司近年来在主营业务上比较低迷。多年来公司盈利主力来源均为投资收益,2013年兰生股份实现投资净收益约5700万元,而同期营业利润约为5000万元。实际上,自2007年开始公司始终处于投资收益与营业利润倒挂,主业低迷状况可见一斑。

  数据进一步表明,公司投资收益来源与主营业务并无关联:其中一部分来自兰生房产持有兰生大厦带来的租金;另一部分主要是持有的海通证券交通银行带来的股息。

  对此,今年5月8日,兰生股份正式公布外贸平台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并在8月23日出台具体方案。

  根据改制方案,兰生股份在贸易板块的4家全资子公司中,选择了上海兰生泓乐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贸易板块的改制平台,并改名为“上海兰生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兰生股份与经营者团队出资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拟共同向兰轻公司增资,实施贸易板块改制。

  注资全部完成后,上海兰生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兰生股份出资40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兰生股份及全资子公司兰生体育、大博文、兰生鞋业、兰生文体的主要业务骨干及相关人员劳动关系变更至兰轻公司,并出资成立有限合伙企业。改制后,兰轻公司成为原贸易板块的经营主体,其完成增资并开展经营后,兰生股份不再经营与兰轻公司经营范围一致的业务。

  有分析师对此认为,从结果上看,在不实质性剥离外贸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员工变相持股实现贸易业务激励机制,其对上述改制方案比较看好,但最终是否能适应市场,仍待市场检验。

  注入外服资产

  目前东浩兰生集团核心资产主要有三块:一是会展传播,二是传统贸易业务,三是人力资源外服。

  数据显示,集团在会展这块营收为6.63亿元,毛利率高达33%,是集团第二大盈利业务。会展业务是东浩集团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近年来东浩会展积极向大型展览项目总包、总集成方向转型。

  东浩兰生旗下拥有世博主题馆、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两大核心资产,国家会展中心建成后,其会展业务体量或进一步提升。其2014 年将继续承办上海马拉松、上海国际工博会和上海技术进步交易展览会等重大活动及展会。

  但国泰君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相对来说,(集团)会展业务资产较重,整体仍处于培育阶段,且业绩体量较小,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资产注入可能性不大。”

  集团亦有21%的收入来自传统贸易业务,但上述分析师认为,这部分业务更多可能是作为上市公司业务的互补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也不大。

  而最被看好的是集团人力资源板块。其业务板块下属子公司主要包括上海外服及东浩人力资源,其中上海外服为核心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企业和外商驻华代表机构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以及商务代理、人力资源咨询等延伸服务的综合性企业,面向中国雇员、外籍雇员和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外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5.81亿元(收入占集团的81.12%),同比增长35.8%,毛利率为2.2%,实现净利润2.78亿元。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东浩人力资源业务规模排名全国第一。

  有研究机构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强(企业用工难度将加大),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将逐渐深入,相关产业发展将迎来春天。中国2012年财富500强中,应用人力资源外包的比例已达90%。根据集团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数据,预计到2017年,中国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年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对此,上述机构对上海外服的估值已超过87亿元。

  自今年5月兰生股份进入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外界普遍认为兰生股份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第一枪”,接下来仍会有大动作,极大可能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集团优质业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资产将置入上市公司体内,为此数家证券公司调高了兰生股份的评级。

  事实上,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上海国企要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企业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成为社会公众公司。为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浩兰生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旗下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集团,兰生股份作为其旗下唯一的平台,价值稀缺,操作空间极大。

  (完)

进入【兰生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郴州一名民警在禁闭期间跳楼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