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陷债务泥潭 36家公司负债超警戒线

2014年10月24日 08:59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版撰文 信息记者 林志吟

  *ST二重昨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0月2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32.4亿元逾期。近期,如*ST二重一样爆出债务问题的上市公司接二连三,银行贷款逾期、关联担保逾期、债券面临违约等等相继袭来。

  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看是个别公司的债务危机问题,其实背后存在系统性风险。目前部分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有逐渐恶化的趋势,投资者要提防强周期板块中的上市公司,因为这类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需求比较弱,加上前几年都扩张得比较厉害,现在债务问题更容易凸显出来。

  上市公司债务黑洞频现

  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近期频频袭来。昨日,*ST二重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0月2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32.4亿元逾期,其中公司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23.3亿元,公司不能按期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共计4.19亿元。今年7月24日,*ST二重才首度披露债务逾期问题。如今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公司增加的逾期债务就超过30亿元,这不免令市场愕然。尽管公司已多次在公告中表示“正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目前看,公司仍处于走投无路的状态中。面对节节攀升的债务,市场投资者担心,该债务危机可能会进一步波及至债券市场,公司此前发行的“08二重债”可能出现违约。今年以来,“08二重债”的债项评级已多次遭评级公司下调。

  无独有偶,沪市主板的另外一家公司——安泰集团也接连向市场“扔”出银行债务逾期、关联担保逾期等多重债务利空消息。截至10月10日,安泰集团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3.44亿元已逾期。其中,流动资金借款2.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8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5362万元。而安泰集团的债务问题已危及公司的控股股东李安民。李安民目前所持有的安泰集团全部3.18亿股股份(占比31.57%)及其孳息皆被太原市法院冻结。

  除了上述这两家公司外,皖江物流也被曝出子公司淮矿物流深陷百亿债务黑洞。淮矿物流是4年前作为优质资产被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注入到上市公司旗下的,不料已成为皖江物流的麻烦制造者。皖江物流近期也遭到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市场猜测,淮矿物流的债务黑洞或祸起钢贸。或担心淮矿物流的债务问题进一步冲击到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皖江物流目前已实施停牌并在筹划重组。

  另外,由湘鄂情更名而来的中科云网,目前也是债台高筑。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14.3亿元,在餐饮业务亏损的背景之下,中科云网今年做了五次转型尝试,向影视、新媒体等行业拓展。但截至目前为止,公司的转型仍未看到生机。相反,因近日突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科云网为解决债务危机而筹划的24.8亿元定增目前已被迫搁浅。由此,市场也担心,公司明年4月份面临回售的部分债券也可能会出现违约。

  36家公司负债率超“警戒线”

  陷入债务泥潭的上市公司接二连三,但这种状况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在目前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369家上市公司中,截至三季度末,这些公司累计负债总额已高达1.4万亿元,较半年报负债总额增加了379.5亿元。具体看,目前债务总额攀升最快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深天马A招商地产华侨城A广汇能源煤气化,其三季报债务较半年报分别增加了60亿元、32.7亿元、32.3亿元、21.9亿元、21.9亿元。

  从负债率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36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负债率超过70%的心理警戒线。其中,飞马国际南风化工高新发展吉林化纤这四家公司的负债率居于整体上市公司前列,分别高达96.2%、96.1%、95.3%、91.9%。

  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昨日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陷入债务泥潭的上市公司跟其自身的债务安排有很大关系,但背后还是跟整个经济环境情况有很大关系。“这些年来整体企业的债务杠杆都比较高,这也不是今天才出现的问题。另外,目前整个经济环境比较差,在此背景之下,传统的制造业、工业企业面临的压力就比较大,盈利趋弱,加上过去的债务比较高以及目前获取新的资金、进行再融资等比较困难,这样一来,债务危机就很容易显现出来。”袁季这样分析道。

  深圳的一位覃姓债券分析师昨日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几家上市公司爆发的债务危机已不单单是个别公司的问题,而是正逐渐演绎成一个系统性风险的问题。“从大的趋势上看,整体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有恶化趋势,一方面资产负债率近几年都在上升,另外一方面现金流上却一直在转弱,其实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整体上都是往下走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系统性风险。”覃先生如此说道。

  投资提醒

  警惕强周期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债务攀升除了令部分公司陷入危机外,同时也已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杀手”。如南风化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2亿元,而其中支出的财务费用就高达1.04亿元。再如吉林化纤,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546.1万元,但前三季度支出的财务费用也高达6835万元。

  “由于经济转型还在持续中,对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注意上市公司的债务负担问题。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整个银行的不良债率在上升,市场的整个融资渠道比较缺紧,因此上市公司的债务压力问题应该要重视。我们建议投资者将企业的负债情况、借债的到期时间以及所处的行业等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如债务负担重、借债时间逼近以及行业整体盈利状况比较差的公司,就需要加以回避。”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昨日对记者如此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债务危机比较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强周期行业,如煤炭、钢铁、装备机械制造业、航运行业等。“这些行业目前的需求比较弱,加上前几年都扩张得比较厉害,现在的债务压力容易显现出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债务泥潭警戒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