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家产迎季考 上市公司四手段“增肥”

2014年10月20日 07: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三季报披露已于上周拉开帷幕。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50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预告,其中,发布预喜的公司有941家,占已披露三季报预 告 公 司 的61.5%。在上述近千家预喜个股中,不乏利用非常规手段助力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典型案例。具体来看,业绩公布前变卖家产、争取政府财政补贴、借助并购重组大变身以及实施债务重整等成为上述上市公司“增肥”业绩的几大暗器。

  披露前夕变卖家产

  卖股权、卖厂房、卖土地、卖使用权……出售资产已然成为企业“增肥”业绩最常见的手段。

  上周三,上半年还处于亏损状态的*ST派神公告称,预计今年1—9月份净利润为500万元—72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原因正是由于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一宗土地资产。事实上,这样的公告层出不穷。数据显示,目前包括*ST钢构、*ST精功、德棉股份等在内的多家公司都正在推动或盘算着资产出售计划,以帮助公司在今年实现扭亏。

  争取政府财政补贴

  据粗略统计,仅10月份以来获得政府“输血”的上市公司就有20余家。其中,既有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国企,也有新筑股份、扬杰股份、晨光生物等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以及*ST板块个股。从补助名目来看,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以及技术创新专项补助、搬迁补偿款、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补助等较多。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政府补贴是业绩扭转的“救命稻草”。如中远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中远航运,三季度实现净利1.92亿元,绝大部分来自于政府补助的1.83亿元。

  借助重组大翻身

  并购重组需要多方配合且耗时较长,能否借此成功翻身也得看是否“天时、地利、人和”。但从三季报预喜个股来看,不少上市公司运气不赖。

  如远兴能源此前预计亏损 1.3亿元—1.4亿元,9月20日则发布公告称,预计将实现扭亏,盈利1.7亿元—1.8亿元。业绩在短时间内实现“逆袭”正得益于期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天舟文化联建光电鼎汉技术上海佳豪等也均借助并购资产并表示,三季报业绩预计实现同比大增。

  实施债务重整

  债务重整或破产重整也是上市公司改善业绩的利器。

  *ST凤凰就是活生生的案例。上周,*ST凤凰公布三季度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亿元—44.1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4.98亿元。由于连续3年亏损,*ST凤凰今年5月已被暂停上市。对于扭亏原因,该公司称法院于9月28日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有关债务重整收益已计入三季报净利润。这也意味着,此次债务重整收益高达4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ST凤凰也有望顺利恢复上市。 (综合重庆商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业绩家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国安压哨点杀2-1仍落后6分 毅腾提前降级
  • 娱乐韩崩台演出策划人曝遗言 少年惊险救母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北京遇害后被抛尸内蒙 国考最热职位
  • 傅蔚冈: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
  • 杨红旭:房价明年可能见底
  • 易宪容: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原因
  •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
  • 洪榕:退市制度公布给A股带来的机会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