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开幕 四大暗器扮靓上市公司业绩

2014年10月18日 11:05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报记者 曾芳

  2014年三季报披露已于上周拉开帷幕。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50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2014年三季报预告,其中,发布“扭亏”、“续盈”、“预增”、“略增”等预喜类型的公司有941家,占已披露三季报预告公司的61.5%。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近千家预喜个股中,不乏利用非常规手段助力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典型案例。与此同时,部分面临被ST或者退市风险的个股也在加快保壳步伐。具体来看,业绩公布前变卖家产、争取政府财政补贴、借助并购重组大变身以及实施债务重整等成为上述上市公司“增肥”业绩的几大暗器,本期就为投资者一一梳理。

  暗器一

  披露前夕变卖家产

  卖股权、卖厂房、卖土地、卖使用权……出售资产已然成为企业“增肥”业绩最常见的手段。

  本周三,上半年还处于亏损状态的*ST派神公告称,预计今年1~9月份净利润为500万元~72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原因正是由于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一宗土地资产。事实上,这样的公告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目前包括*ST钢构、*ST精功、德棉股份等在内的多家公司都正在推动或盘算着资产出售计划,以帮助公司在今年实现扭亏。如德棉股份拟将部分纺织设备以6400万元价格出售,以避免年底被ST。*ST精功9月27日也公告称,将出售旗下杭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和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若该交易年内完成,则可能为上市公司带来8230.02万元的收益,或将能扭转公司的亏损态势。*ST东数则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意将新泰源船业、武岭爆破土地厂房及海域使用权,高区老厂区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处置,但目前未有实质进展。

  暗器二

  争取政府财政补贴

  据粗略统计,仅10月份以来获得政府“输血”的上市公司就有20余家。其中,既有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国企,也有新筑股份、扬杰股份、晨光生物等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以及*ST板块个股。从补助名目来看,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以及技术创新专项补助、搬迁补偿款、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补助等较多。

  在上述企业中,去年刚刚通过变卖资产避免退市的中国远洋再次获得政府的巨额补贴。9月30日,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人民币高达13.79亿元。不过,今年一季度及上半年,中国远洋净利润依然分别亏损18.8亿元和28.8亿元,巨额补助仍未能扭亏。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政府补贴仍是业绩扭转的“救命稻草”。如中远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中远航运,三季度实现净利1.92亿元,绝大部分来自于政府补助的1.83亿元。这也意味着若扣除政府补贴,仅仅微利甚至可能亏损;晨光生物三季报预告也称,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在900万元至1300万元之间,非经常性损益约1000万元,其中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

  通过政府补贴来扭亏保壳,已不是新鲜事。部分上市公司已成为连续数年拿政府补贴的“专业户”,其中,三安光电算是其中的典型。数据显示,三安光电今年上半年获得1.95亿元的政府补助。2013年收到政府补贴近1亿元,而此前的2010~2012年三安光电更是累计收到近30亿元的政府补贴。

  暗器三

  借助重组大翻身

  由于并购重组需要多方配合且耗时较长,能否借此成功翻身也得看是否“天时、地利、人和”。但从三季报预喜个股来看,不少上市公司运气不赖。

  如远兴能源此前预计亏损1.3亿~1.4亿元,9月20日则公告称,预计将实现扭亏,盈利1.7亿~1.8亿元。业绩在短时间内实现“逆袭”正得益于期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天舟文化联建光电鼎汉技术上海佳豪等也均借助并购资产并表,三季报业绩预计实现同比大增。

  此外,对于通过主业增长扭亏无望的*ST个股而言,资产重组也是其一大法宝。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了资产重组预期,上述公司往往在二级市场遭遇炒作。如本月*ST新材连续走出7个“一字涨停”,就是在增发收购安迪苏营业集团100%股权的资产重组预案公告发布之后。

  暗器四

  实施债务重整

  债务重整或破产重整也是上市公司改善业绩的利器。

  *ST凤凰就是活生生的案例。本周,*ST凤凰公布三季度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亿元~44.1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4.98亿元;而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5亿元。由于2011~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凤凰今年5月份已被暂停上市。对于扭亏原因,该公司称法院于9月28日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有关债务重整收益已计入三季报净利润。这也意味着,此次债务重整收益高达4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ST凤凰也有望顺利恢复上市。

  不过,同样债务缠身、寄希望于债务重整的*ST超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若10月23日前不能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或将难以逃脱退市的命运。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暗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期间因癌症死亡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易宪容: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原因
  •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
  • 洪榕:退市制度公布给A股带来的机会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