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翠芹踩线增持东方银星 控股权争夺面临要约收购

2014年10月17日 0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雷家亮 上海报道

  东方银星(600753)两大股东豫商集团、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星集团”)双方控股权之争已趋近高潮。

  东方银星2014年10月16日晚间公告,10月16日,银星集团一致行动人许翠芹再次在上交所[微博]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东方银星股份。本次增持后,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东方银星总股本的比例为29.9999%。

  而据东方银星10月15日晚间公告,豫商集团及上海杰宇合计持有东方银星股份比例也为29.9999%。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

  双方阵营目前持股比例都已濒临30%的要约收购红线,且均表示未来不排除通过要约收购方式继续增持,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或出现罕见的“竞争要约”局面。

  东方银星目前主业低迷,可以说就是一个“空壳”。双方控制权的争夺无非是争夺壳资源。

  此前东方银星7月底公布了东珠景观借壳重组预案,拟转型至园林绿化产业。而此时两大股东对于控制权的激烈争夺更是增加了此次重组的不确定性。

  双方“暂未”踏要约收购红线

  据东方银星公告,10月16日,银星集团一致行动人许翠芹通过招商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在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东方银星30500股股份。至此,豫商集团、银星集团的持股比例均已经非常接近要约收购红线,其中,豫商集团持有3839.9957万股,银星集团持有3839.9872万股,前者较后者仅仅多了85股,豫商集团凭借极其微弱的持股优势位列第一大股东。

  二级市场上,东方银星股票10月14日出现放量涨停,正是由于两大股东争相“抢筹”引发,而15日尽管东方银星股票再次放量大涨,但未能收涨停。而从目前持股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双方争夺激烈且均表示未来不排除通过要约收购方式继续增持,但对触及30%的要约收购红线都十分谨慎。

  对于两大股东之间争夺控制权问题,东方银星董秘温泉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股东之间的事情,具体情况不太了解,后续情况我们会按规定及时披露。”

  豫商集团方面,豫商集团投资部相关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增持东方银星以及后续的计划都是要看公司董事会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银星两大股东之间的控制权之争,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此前,豫商集团方面由中信证券牵头要求东方银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要求提名豫商集团掌门人韩宏伟等9人为东方银星新一届董事候选人。而该提案未获得上市公司东方银星方面的积极配合。该事件已经引起了河南证监局和上交所的关注。

  河南证监局关注函中称“高度关注东方银星治理结构存在重大不稳定因素”,并提出监管要求,一方面要求东方银星按规定做好股东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相关配合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另一方面核实相关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权益的变动情况。

  上交所也就东方银星给予监管工作函,指出在近期已收到中信证券关于自行召集和主持临时股东大会换届选举议案的相关材料的情况下,东方银星仍以需与中信证券就相关资料沟通为由,未披露其自行召集股东大会通知及相关信息。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与中信证券、豫商集团就其拟自行召集股东大会事宜建立顺畅联系机制,及时反馈、沟通相关问题,不得无正当理由拖延、阻碍相关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进展情况,温泉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按照监管工作函的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后续公告会披露相关情况。”

  重组方案或存变数

  在第一大股东易主、两大股东谋求董事会控制权的背景下,东方银星此前公告的东珠景观借壳上市能否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存疑。

  东方银星于7月31日披露重组预案,拟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所持有的东珠景观的全部股份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将由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承接后转让给现银星智业。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转行至园林绿化产业。而豫商集团在此前公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

  但在东方银星第一大股东易主之后,如果豫商集团成功取得东方银星控制权,就有能力推翻东珠景观借壳方案,重新制定新的整合方案。

  不过豫商集团未公开表示反对东珠景观借壳,前述豫商集团投资部人士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东珠景观借壳是前大股东重庆银星智业方面主导的,具体情况我们并不了解。”

进入【东方银星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许翠芹东方银星控制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