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瓜分A股版图

2014年10月17日 02:0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锐

  停牌整两个月的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20亿元非公开增发方式引入鼎鹿中原等五个战略投资者。鼎鹿中原是百度[微博]旗下的壳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湛是百度副总裁,控股80%的大股东刘计平为百度常务副总裁。如果算上前不久百度旗下爱奇艺[微博]与华策影视成立的合资公司,百度围绕华策影视的战略布局正悉数展开。

  而比这更具震撼性的动作是百视通东方明珠的资产重组预案。除了拟融资100亿收购东方购物、尚世影业、五岸传播以及文广互动四家公司的资产外,新的东方明珠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吸收BAT(百度、阿里巴巴[微博]和腾讯)的三者其一入股。一个不容置疑的结果是,BAT之一预计投资超十亿之巨。

  时间再往前稍微回放,我们当能更清晰和全景式地浏览互联网巨头瓜分A股版图的过程。今年4月,浙江融信斥资32.99亿吃进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浙江融信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马云[微博]。就在入股恒生电子的前一天,阿里与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向马云、史玉柱[微博]参股的云溪投资定向增发,云溪投资斥资65.4亿购入华数传媒2.87亿股,取得华数传媒20%的股份。不仅如此,阿里上月底又宣布以28.1亿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交易完成后取得了石基信息15%股份,这也是阿里在美国上市后对A股市场的首笔大额投资。

  紧追阿里的脚步,腾讯也雷厉风行摆开了牵手沪深上市公司的阵势。今年5月,腾讯出资11.73亿入股四维图新,取得该公司11.28%的股份,并晋升为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腾讯与不少A股公司有合作,尤其在微信方面。比如九安医疗,其iHealth可穿戴智能健康腕表已与微信实现对接,是首批进入微信平台的智能硬件之一。而在阿里巴巴入股石基信息前,微信和石基信息也有合作。

  互联网巨头瓜分A股版图的行动并非孤立和偶然现象,而是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大趋势之使然。近年来国外知名互联网公司频现并购大手笔。过去三年,谷歌[微博]共完成了129笔并购交易,并购数量居全球榜首,涉及金额高达180多亿美元。雅虎在近两年中通过多达20多项的收购,进入了社交分享、移动推荐引擎、旅游奖励、轻博客和社交网络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多个全新领域;就连历来在资本市场上非常保守的苹果公司面对魅力十足的消息搜索引擎Topsy和体感传感技术开发商PrimeSense也毫不吝啬下了血本。

  国际互联网巨头火热的并购激情不能不传染到BAT,在境外资本市场上百度吃进91无线、阿里收购高德地图的同时,A股长达7年的熊市所产生的价值投资洼地也清晰展现出来,最终吸引着BAT的投资脚步。

  与此同时,监管层对沪深上市公司相关政策的不断松绑也给像BAT这类没能在A股市场直接融资的互联网巨头打开了入口,提供了润滑剂。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等多个方面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7月,证监会[微博]正式公布《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取消除借壳上市之外的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A股并购重组持续升温并浪潮迭起。据同花顺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公布并购重组预案或正在实施重组的上市公司共计140家左右,而目前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期的上市公司则达200家左右。而BAT在A股的跑马圈地正是上市公司并购大潮中的一片精彩浪花。

  再看市场效应,在今年以来发生并购重组的140家左右上市公司中,除10家重组失败外,其余股价平均涨幅为54.79%,而且像*ST太光(现名神州信息)重组公告后连续15个涨停,最高涨幅140%,江苏宏宝(现长城影视)复牌后连续12个涨停,重组股们都大大跑赢上证指数。至于互联网巨头入股的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复牌后连拉三个涨停,华数传媒连续三天缩量一字板,华策影视开盘后也一字钉在涨停位置,即便腾讯并未深入的九安医疗,合作消息得到证实后也连收两个涨停板。与产业资本一起,BAT尽情品尝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盛宴。

  但是,互联网巨头绝非冲着短期的蝇头小利而来,他们瞄准的是上市公司手中的战略资源或市场渠道,以补己之短和扬己之长。阿里收购高德地图后,腾讯迅速出手抢占四维图新的二当家位置,让其重回在地图入口领域的争夺中与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均势。同样,阿里入股石基信息,其数字饭店整体解决方案在五星级酒店市场占有率达90%,有超过1万家餐厅使用该公司的餐饮信息系统;而恒生电子作为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华数传媒拥有七张互联网电视牌照中的一张,与百余城市广电网路建立了联合运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这些全新资源,阿里自然就能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及新媒体运作等领域大展拳脚。至于百度牵手华策影视所获得的专业影视定制能力及用户资源,就更不在话下了。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巨头A股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