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扮靓创业板业绩 逾6成公司前三季报喜

2014年10月16日 03:0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逾六成创业板公司报喜前三季

  截至15日,397家创业板公司已有394家预告前三季度业绩,超过六成公司报喜。并购重组后带来的并表,让不少上市公司体会到了交易带来的业绩攀升,在业绩同比大增的公司中,不少都包含了此类因素。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衡道庆

  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原则上需在10月15日之前披露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截至15日,397家创业板公司已有394家预告前三季度业绩,超过六成公司报喜。并购重组后带来的并表,让不少上市公司体会到了交易带来的业绩攀升,在业绩同比大增的公司中,不少都包含了此类因素。

  并购助力业绩增

  已披露业绩预告的394家公司里,预增、略增和扭亏家数分别为70家、160家和12家,合计报喜242家,占比61.4%;另有28家预减、11家首亏和88家略减,合计127家公司“报忧”;剩余续盈或续亏公司为25家。预告业绩增幅最大的当属大富科技,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区间4.59亿元至4.84亿元,同比增幅最高接近87倍。此外,恒顺电气实际披露的业绩增幅同比超过14倍,华星创业预告的最高利润增幅13倍,包括上述三家公司在内,共有50家公司预告的1至9月最高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

  主营业务的景气或公司新增业务的提振、并购因素是造成上述公司业绩明显大增的原因。如朗源股份,公司预计前九个月业绩同比增长600%至630%,公司称,苹果的反季销售形势非常好,销售数量和价格有很大增长。出口业务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开拓了鲜果和蔬菜的其他出口市场,从而让公司在行业低谷中亦保持业绩增长。

  但是,更多的还是并购带来的提振。例如,天舟文化预告前三季业绩增长幅度为650%至680%,预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05亿元,事实上,从今年5月开始,公司合并神奇时代,新增了移动网游戏业务,从而提升整体业绩。含有这样因素的公司并非孤案。华星创业前三季同比扭亏成功,利润最高增幅超过13倍,就是因为募资购买了鑫众通信、明讯网络各39%股份、远利网讯99%股份;联建光电收购分时传媒100%股权,5月并表至9月份,为上市公司股东新增净利润约为5000万至5200万元的净利润,而扣除之后,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收窄为23%至39%。除此之外,鼎汉技术上海佳豪兴源过滤等业绩同比大增的公司,都是收购资产并表,直接改善了业绩状况。

  亏损公司压力大

  相比之下,报忧阵营中同“亏损”沾边的公司又是另一番光景。尤其是个别公司还面临暂停上市的压力。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宝德股份是徘徊在这一边缘最为危险的几家。除万福生科因造假上市有暂停上市风险,其他两家公司则是业绩因素导致。前三季度的光景并不乐观,若要摆脱暂停上市命运,只有寄托四季度的“奇迹”。

  天龙光电2012年和2013年已分别亏损5.1亿元和1.3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6000万元至6500万元。目前,公司正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相比之下,宝德股份的情况略好一些。公司同样因前两年连续亏损有被暂停上市之虞,好在其预告今年前三季度盈利750万元至950万元实现扭亏,同时公司已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根据今日的最新告,最迟不晚于10月24日复牌。

  值得关注的还有多家首亏公司。例如,慈星股份沃森生物两公司预计的前三季度亏损都在亿元以上,同期,神农大丰向日葵等公司的预计亏损也都是千万级。慈星股份预告前三季度亏损达到1.3亿元以上,电脑横机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导致大幅亏损。此外,沃森生物预计1至9月亏损达到1.46亿至1.51亿元,公司称,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导致报告期内形成亏损。不过,公司10月10日复牌,宣布筹划中的重大事项,即转让河北大安制药46%股权回笼6.35亿元的现金,估计可以缓解亏损压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并购重组创业板前三季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
  • 徐斌:土地制度改革将重塑中国经济
  • 牛刀:所有人民币资产再迎暴跌
  • 天天说钱:卢布疲软意味着什么
  • 叶檀:以后谁来给你养老?
  • 李大霄:无穷无尽的机会隐含在A股
  • 黄鸣:阿里若不改三年将成“垃圾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