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押宝医药联动 借糖尿病新药涉足医疗业

2014年09月23日 08: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记者庞倩影报道 素有“苗药第一股”称号的贵州百灵,正借“独家糖尿病苗药+糖尿病专科医院”布局医疗服务产业,欲转型 “苗医药第一股”。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包括贵州百灵、康美药业复星医药等在内的多家上市药企公布涉足医疗行业方案。而从贵州百灵的股价走势来看,药企这一“医药联动”模式也颇受二级市场青睐,从今年7月22日至今的两个月里累计上涨超过25%,昨日报收34.40元。

  打通“看病开药”体系

  2013年4月,贵州百灵以500万元购得治疗糖尿病苗药秘方,并着手计划投资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糖尿病专科医院或专科门诊,以医院制剂形式生产销售该秘方成药。日前,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向新快报记者确认,目前贵州百灵糖尿病医院其软硬件和人员均已到位,医院已于近日试业,糖宁通络胶囊医院制剂也即将在医院范围内开售。

  贵州百灵董秘牛民表示,“糖尿病医院的意义之一,便是糖宁通络胶囊临床推广的‘实验田’,通过这个点将苗药糖尿病药物投入运用,为日后产品线扩容提供更多科研价值;同时,这也是公司借独家新特产品进入医院投资的开端。”

  业内称,贵州百灵糖尿病医院是贵州百灵糖宁通络胶囊项目的重要一步,也是贵州百灵医院投资计划的第一步,借糖尿病新药切入医疗服务产业,形成“医药并举”、“医药联动”。对此,姜伟也坦言,如果首家糖尿病专科医药业务发展顺利,公司也有计划将医院网络扩展至全国其他城市,“‘医药联动’的模式在未来将成为贵州百灵的重点发力方向,贵州百灵不排除会扩大专科医院的数量,但一定不会采取激进方案短期密集出手。”

  “医药联动”概念受宠

  从多家券商观点来看,贵州百灵为项目而投资医院的举动还是被看好,招商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李珊珊认为,该公司以销售见长,苗药整合带来的想象空间大,而糖宁通络胶囊医疗机构制剂临床试验显示具有显著降低糖化血红蛋白作用,并有整体综合防治的治疗优势,后续研究正在稳步推进。考虑到该公司中报业绩显示收入6.9亿元,同比增8.63%;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12%,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10%-30%。

  而贵州百灵的“医药联动”也并非个案,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药企公布了与医院股权相关的收购方案。中药制造起家的康美药业已经在准备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上游溯源建设中药种植基地,收购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下游,其于今年又收购了通化县中医院等。此外,独一味信邦制药、康美药业、复星医药也均涉足医院投资。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药企投资医院,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这当中既要区分投资标的是民营还是公立,也要区分是专科医院还是综合性医院,还要根据药企本身经营主业和收购的医院是否存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但整体来看,国家今年来陆续出台了鼓励民营资本办医等扶持政策,民营医院的行业长期利好值得关注。

  相关链接

  部分上市药企办医案例

  独一味: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肿瘤诊疗中心2015年85%的收益权。

  信邦制药:收购贵州科开医药。

  复星医药:披露以不超6.93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山禅城医院60%股权。

  贵州百灵: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计划收购后以超募资金2500万元对天源医院增资。

  独一味:收购四川邛崃福利医院100%的股权。

  康美药业: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市友谊医院、市中医院等三家公立医院。

  对话

  在秘方基础上启动糖尿病新药研发

  新快报:作为国内最大的苗药研发、生产企业之一,贵州百灵现已成为国内苗药龙头企业之一。为何会试水开糖尿病专科医院?

  姜伟: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数据指出,糖尿病是个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这一数字预计在未来25年内将上升至5.92亿。而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数量高达1.14亿。瞄准糖尿病药物市场,我们在秘方基础上开始了糖宁通络胶囊的新药研发。8月27日,糖宁通络胶囊正式获得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获批准作为医疗机构制剂在医院内生产使用。凭借这一糖尿病新药,我们切入医疗服务产业,开设糖尿病专科医院,以医院制剂形式生产销售该秘方成药。

  新快报:最新贵州百灵公告称拿到专利,这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何在?

  姜伟:我们在对 “糖宁通络胶囊”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体外测试显示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以此活性成分为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优化设计,人工合成出全新衍生物近50个,全部为首次发现。对新化合物体外活性测试显示,个别新化合物较先导化合物活性有显著提高,具备作为治疗糖尿病药物分子进行研究的条件。根据上述研究结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相关的专利。2014年9月18日我们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坚定这种“医药联动”的模式在未来将成为贵州百灵的重点发力方向。不过,贵州百灵不排除会扩大专科医院的数量,但一定不会采取激进方案短期密集出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贵州百灵医药联动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中国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朱大鸣:认房不认贷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 沙黾农:精明的投资者今明后三天做多
  • 郎咸平:放开限购就能救中国楼市?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