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极度紧张 *ST二重或退市10月成其生死最后大限

2014年09月20日 00:26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罗辑

  曾被认为国资委[微博]重点整合的*ST二重(601268.SH)正面临着退市的最后期限。

  5月末,*ST二重因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交易。如果连续4年亏损,公司面临退市。而8月末,*ST二重发布今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6月*ST二重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减少34.25%;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9.36亿元。

  巨额亏损看上去犹如“退市”的铡刀悬于头顶。在此危急关头,不少股东仍然相信国企改革或能成为这家老国企的“救命稻草”。*ST二重大股东二重集团在与国机集团联合重组后,市场预期国机集团或会对于*ST二重给予支持,但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表示,目前已经看到的种种“救援措施”或不能短期见效。虽然公司也在多方面探索“保壳”可能,然而退市的风险依旧很大。

  短期债务80亿元

  “集团公司各单位:因近期集团公司资金极度紧张,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企业承担的社保费用已出现欠缴情况……目前集团公司正采取措施,一方面积极筹集资金,另一方面申请政策性缓缴,力争将对个人社保和公积金待遇享受以及公司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近日,一张落款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注:即*ST二重控股股东二重集团)人力资源部”并盖有二重集团公章的通知函流出。虽然该通知函暂未得到相关单位确认,但二重集团资金链异常紧张的情况,早已是“纸里包不住火”。

  8月22日,*ST二重发布公告称,由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截至2014年8月20日,该公司银行贷款等债务共4.21亿元已逾期。

  而根据公司中期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公司短期借款为65.5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74亿元,这就意味着,未来一年的时间内该公司将有共计80亿元以上的到期债务需要偿还。

  具体来看,1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达到18.71亿元,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90%以上,其中保证借款为3.79亿元,信用借款14.92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德阳旌阳支行为其第一大贷款单位,今年12月5日将有1.7亿元到期,此外,中国银行德阳分行12月21日1.04亿元到期,中国建设银行德阳分行12月17日8800万元到期。

  除去上述在1年内将到期的18.71亿元长期借款之外,其剩余的30.94亿元的长期借款,依然以保证借款、信用借款为主。涉及贷款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镇江分行、兴业银行德阳分行、中国银行镇江润州支行以及中国银行德阳分行。其中,中国银行德阳分行总体于今年10月20日,将有4.6亿元到期。

  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亏损9.36亿元。此外,*ST二重截至今年6月底总资产为193亿元,其中净资产再度大幅下滑,仅为8.82亿元,同比下滑51.42%。

  对此,*ST二重方面也坦言,“下半年,公司将会继续面临资金极度紧张的局面。”不过,公司方面也提及,公司将继续加强货款催收,强化资金集中管理,保障资金链安全。数据显示,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应收账款34.97亿元,应收票据2.88亿元,其他应收款1.11亿元。

  而除了上述中报披露情况外,据公开资料显示,*ST二重还于2008年10月20日公开发行了8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还有3.1亿元,将于2015年10月15日到期,这部分债券利率为6.8%。今年7月24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将*ST二重的信用评级下调至BBB,同时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这一部分债券能够如期兑付,还未可知。

  岌岌可危

  对于银行、借款人来说,*ST二重的危机或是资金链存在的断裂风险。而对于股东来说,*ST二重的危机更加简单直接——已经连续亏损3年的公司,如果公司在明年4月发布的2014年年报里,依然亏损,公司将直接退市。

  就今年中报数据来看,公司仍有巨大的窟窿等待弥亏。*ST二重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也坦言,实现2014年盈利的可能着实渺茫,“从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想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比较困难。而2014年如果继续亏损的话,公司将面临退市,希望投资者认识到这一风险。”该人士表示。

  然而仍有不少投资者寄希望于“国企改革”“重组”。2013年中旬,二重集团与国机集团联合重组。今年四川省相关领导也多次视察二重集团,了解、督促其深化推进国企改革。

  国机集团的业务领域在于,装备制造和研发、工程承包、国内外贸易、在线服务四个方面,其中在装备制造和研发方面,其重点产品有重型机械等,与*ST二重重装产品类似。

  *ST二重方面提到,“在国机集团和中国二重联合重组后,二重重装或能借助国机集团的优势实现2016年扭亏。如果2017年持续盈利,并达到规定量能,2018年也存在恢复上市的预期。”具体来看,目前二重重装的困局在于没有订单,而国机集团的优势在于设计能力和项目总包能力,二重重装的优势则是制造能力,这两者结合,或能让二重重装突破困局。

  一位*ST二重的工作人员提到,“确实市场上有很多通过资产注入而实现‘保壳’的情况,不过国企改革涉及国有资产,目前*ST二重的‘窟窿’较大,或在审批上难以通过,想通过这一方面实现‘保壳’的困难较大。此外,在去年联合重组之后,公司股票还未暂停上市交易、资金链面临的情况相对目前稍好一些、注入资产的难度也更小,如果国机集团有意注入资产‘保壳’的话,去年应该有所行动。”

  实际上,2013年9月,为了“保壳”,*ST二重曾与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即二重集团)签订了《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德阳万路运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风电业务相关产成品存货资产转让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精衡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与二重集团签订了《风电业务相关产成品存货资产转让协议》。这些协议如能生效,将增加*ST二重的损益约19.98亿元。彼时,从账面上来看,这一部分损益将能抹平*ST二重的亏损,挽救其于暂停上市边缘。

  但在此情况下,上述协议的通过需要国机集团的首肯,而国机集团驳回了上述协议。据了解,在去年联合重组后,国机集团间接持有*ST二重的大部分权益,至此国机集团旗下拥有了9家上市公司。国机集团是否会因为旗下“壳资源”并不稀缺而放弃上述壳资源还不得而知,不过*ST二重滚雪球般不断积累的困局,让其已经是岌岌可危。

  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已批准了《中国二重改革振兴实施方案》,并已通过下属企业为其提供资金帮助,8月29日公司公告称,国机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贷款人,给予二重重装(即*ST二重)委托贷款 4.6亿元;另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贷款人,给予二重重装自营贷款4000万元和6000万元,三笔贷款合计5.6亿元。

  但这些帮助对于“退市”而言,杯水车薪。有知情人士提到,目前提及的改革方案,均是预期2016年产生效益。另有重装行业人士提到,“重装产品生产期较长,完工交付产品通常需要6~24个月。”也就是说,即使订单增加,要实现2014年盈利,可能性也并不大。

  不过,上述*ST二重人士提及,公司也在多方面寻找“保壳”机会。一般来说,重组审批等程序至少需要2个月,也就是说10月如果*ST二重仍未找到有实力的重组方,那么“退市”或将成为唯一归宿。

进入【*ST二重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财经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沙黾农:最愚蠢的行为是“割老打新”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