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在即 A股朋友圈受追捧

2014年09月18日 16:34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阿里巴巴[微博]的“上市梦”即将成真,昔日追随阿里的A股小伙伴们早已舞动狂欢。记者梳理发现,凡与阿里有参股、合作甚至只是传出“绯闻”的上市公司均在近一个月内收获10%以上的涨幅。不难看出,阿里上市不仅以千亿美元级别的高市值赚足美国投资者眼球,其对A股市场的辐射效应也颇具震撼力。随着阿里成功赴美IPO,曾与阿里携手或擦肩的A股小伙伴们是否会借这位“土豪”朋友身价倍增,值得市场持续关注。而近日,记者翻阅阿里的A股朋友圈,对阿里与A股小伙伴的亲疏关系及互动近况展开新一轮“起底”,初步将阿里与A股小伙伴的关系梳理为“密友”、“泛泛之交”和“绯闻对象”三类。

  阿里密友:恒生电子华数传媒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祁豆豆)能称得上阿里巴巴在A股“密友”的当属取得马云[微博]入主的恒生电子,以及定增获得阿里力挺的华数传媒。

  今年4月3日,马云控股99.126%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交易金额为32.99亿元人民币。此次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后者实际控制人。至此,A股市场迎来了货真价实的阿里概念股。

  33亿元入主恒生电子,马云的心思被市场解读为抢占金融入口。浙江融信投资总监黄辰立表示,看好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潜力。恒生电子正在力推开放技术平台为核心的金融IT生态系统的建设,这一理念深得浙江融信认可,也是此次收购的核心目的所在。而本次交易另一亮点则是,恒生电子未来会与阿里云合作。此后,恒生电子在互联网金融的每一次阔步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自然阿里上市的每一个细节也都牵动着恒生电子在A的敏锐神经。8月份至今一个月时间,恒生电子已收获17%的涨幅。

  继恒生电子之后,马云又迅速为华数传媒贴上“密友”标签。4月9日,马云及史玉柱[微博]控制的云溪投资拟以22.8亿元认购华数传媒2.87亿元非公发发行股票,完成增发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有市场人士分析称,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向云溪投资提供资金,从而在云溪投资所投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完善阿里巴巴业务生态圈的建设。

  牵手阿里:华联股份中信银行

  除今年4月通过入股结交的两个“密友”外,阿里巴巴今年还与5家A股公司“牵手”合作,从商业地产商、软件外包龙头、家电大佬到知名“皮鞋匠”、“银行家”等等,阿里的朋友圈中绝非泛泛之辈,但他们却心甘情愿成为阿里A股小伙伴中的一员。

  一个共同点是,阿里巴巴牵手上述小伙伴时间点均发生在今年2月至3月期间。今年2月,主营商业地产的华联股份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建立O2O合作关系。阿里巴巴将为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企业O2O业务,逐步与公司在流量、营销、会员、数据、支付等层面展开合作。不过,华联股份称,公司与阿里巴巴在O2O领域相关的发展策略目前仍在积极探索中,具体的合作模式尚未确定。

  与之类似,奥康国际于3月与阿里巴巴签署O2O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为公司以及公司下属机构提供企业O2O业务服务,协议有效期一年。而中信银行则联合阿里巴巴关联公司支付宝[微博]、众安保险发布网络数字信用卡——淘宝异度卡,而称得上阿里的“泛泛之交”。

  此外,东软集团美的集团等A股小伙伴纷纷携手阿里云从而进入阿里朋友圈。今年2月,东软集团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全球范围内就政府与公共事业、企业、IT运营等领域进行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联合营销与拓展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随后,美的集团于3月携手阿里云,欲构建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大数据应用与阿里展开合作。

  “绯闻”对象:浙大网新星网锐捷

  说完阿里朋友圈里的故事,将目光转向朋友圈外,一大批渴望与阿里结交的A股新朋友正等待着阿里按下“添加朋友”按钮。无奈苦等无果情愿沦为阿里的“绯闻对象”,时不时借与阿里的花边新闻博上一回“头条”,说不准哪天也能引起阿里的关注。

  浙大网新、星网锐捷、天玑科技等就曾凭借与阿里结缘而风光一时。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宣布推出手游平台后,浙大网新连续两日涨停。当然,事后证实,支撑其涨停的那部分理由可能并不成立,双方的合作可能跟“手游平台”不那么沾边。但在部分资金的炒作逻辑中,在意的只是和阿里巴巴能扯上关系,而不是具体“细节”。随后阿里云宣布国内首个“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在阿里云平台上诞生,据悉该系统是由阿里云与华数集团、浙大网新联合推进的政府信息化系统在云计算平台上的应用案例。

  而星网锐捷则通过互动平台“自爆”与阿里、“企鹅”有合作项目,股价借此连创新高。随后公司进一步透露,子公司锐捷网络同阿里巴巴在其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方面有合作。由此公司被贴上“二马概念股”的标签。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阿里巴巴早已成为公认的大众情人,一旦与其牵手成功,公司马上进入“高大上”的行列。就连初入资本市场的思美传媒也曾被传有望牵手阿里巴巴,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回应称:“互联网广告业务是公司战略之一,公司一直在传统媒体领域与淘宝保持合作,但仍未在互联网广告领域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

  阿里巴巴的魅力就在于此,并未直接登陆A股市场却用无形的大手导演着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看点。随着阿里巴巴的“美国梦”正式开启,阿里巴巴朋友圈中的A股小伙伴也将因傍上这位“土豪”朋友而一荣俱荣。可以想象,未来阿里在美国市场的资本运作与A股小伙伴的互动都将成为市场长期追逐的焦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A股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李娜明微博宣布退役 或中网办退役仪式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