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称赢得名誉侵权案 李连达须赔偿30万损失

2014年09月17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一起5年前的陈年旧案再度引发关注。

  昨日 (9月16日),天士力(600535,SH)发布公告称,公司起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名誉侵权案有了终审判决,李连达败诉。天士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法院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李连达在针对天士力及其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不实言论构成侵权,须赔偿天士力30万元的经济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李连达和天士力的纠纷在2009年爆发。2008年底,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涉嫌数据造假,一稿多投等。李连达因在论文上署名,被牵扯其中。2009年初,李连达在接受采访称,论文造假的举报方为天士力的学术顾问,原因是他即将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副作用严重,试图收买他不成后,出现了举报事件。

  天士力随即发布公告撇清了与论文造假的关系,称李连达是其最大竞争产品的利益代言人。由此,一场论文造假的学术纷争变成了商业领域的明争暗斗。

  李连达在科学网个人博客上发表了《复方丹参滴丸不良反应争论的关键》,文章称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存在隐瞒不良反应、夸大疗效等问题。在博文中,李连达表示,复方丹参滴丸是否存在不良反应是争论的关键。

  李连达还引述天士力原董事长闫希军《丹参大全》一书中的不良反应数据称,复方丹参滴丸的不良反应率为3.11%,除了说明书所列的肠胃不适外,还有昏厥、休克等。

  对此,天士力在声明中称,复方丹参滴丸上市以来,国内外数百家先后完成了大量科学研究和临床证实,证明疗效确切,使用安全。2010年,该产品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对李连达言论,天士力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记者了解,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主营产品,2013年销售超过29亿元,占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对于博文中提及的复方丹参滴丸夸大疗效,扩大适应症的问题,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李连达,但未获成功。

  至于李连达在博文中提及的问题,天士力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法院的判决已经说明了一切,无需再做其他说明。

进入【天士力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
  • 罗昌平: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