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象起舞:51公司藏金

2014年09月15日 09:41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研究员 戴建敏/文

  国内金融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正悄然进行。

  目前,金融领域大概可分为银行和非银金融两大行业,国内A股中,已有16家上市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则包括19家证券、5家保险和11家多元金融。

  而在银行领域,已有交行明确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其余华夏、中行则被市场寄以厚望。

  非银金融方面,保险、证券、期货等领域都已有所表态或推进。而这又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机会?

  金融领域“混改”将启

  十八届三中全会起到了对混合所有制重新定义的作用。

  上海证券研报指出,在此之前,人们对混合所有制的理解大多停留在狭义层面,即立足于国有经济,鼓励非公有资本参股。

  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注入了新的内容,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允许员工持股”,同时强调,“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力图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另外,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明确提出“三个允许”:允许更多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企业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提上日程。

  2013年9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项目。

  2014年7月,国资委[微博]启动了包含“混改”在内的“四项改革”试点工作。

  而截至目前,已有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贵州、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北京、青海、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7月15日国资委[微博]公布了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企: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而在金融领域,交通银行7月28日公告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公司改革的深化,强化风险管控与责任约束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交通银行率先在金融领域举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旗。

  另外,8月19日举行的中国银行投资者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也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

  而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则在金融论坛上公开表示,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

  实际上,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银行监事、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便在提案中对金融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相关建议,并构想可选择两家大型银行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家国有控股的券商深化试点混合所有制。

  针对国有独资或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梅兴保表示,金融行业各大型银行、大型保险公司,虽然都股改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从形式上已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一股独大、事实上垄断经营带来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要从制度上解决金融业尤其是大银行的垄断经营、完善法人治理,同时又化解历史包袱,还可适当补充社保基金,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对国家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大幅度降低国有股的持股比例。

  “当前,各大金融机构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经营的业绩很好,可是在资本市场上的股价却处于低价位徘徊,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在转型,这是引进社会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好机会。”梅兴保为此建议,选择两家大型银行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家国有控股的证券公司试点,将上述试点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国有股比例降为50%左右。

  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国有股大多由中央汇金公司(中投公司的子公司)代持和管理,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法人治理结构的设计时,应一并考虑调整和完善中投公司的管理方式。

图

  交通银行首尝“混改”

  7月28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本公司改革的深化,强化风险管控与责任约束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当日,交通银行股票应声涨停,并带动整个银行板块上涨,其中,华夏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涨幅均超过5%。

  实际上,在此前5月20日举办的“2014中国经济论坛”上,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便在演讲中阐述了其对深化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考。

  牛锡明表示,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完全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较大差距。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商业银行应对外部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激发银行内部的机制活力。

  而在9月初,上交所[微博]举办的“银九月”上市银行路演活动中,牛锡明进一步阐述了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如果交行能够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做两方面工作:首先是深化混合,其次是聚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在深化混合方面,首先是如何让国有资本和外资资本在交行经营管理中更好更大地发挥作用;其次是研究占股本比例不高的民营资本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如果员工持股的法律障碍解决,还需要研究如何建立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共同体。”牛锡明说。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2005年左右上市的商业银行发展至今,基本都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但是在内部公司治理机制上如何深化,是需要更好研究的问题。”牛锡明说,比如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的建立,收入薪酬考核和分配机制如何执行,风险管理和追责机制如何建立,都需要深入探索。

  截至2014年6月30日,在交通银行的股权比例中,国有大股东中国财政部持有26.53%股权,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20.07%,汇丰银行持股18.70%,全国社保理事会持股4.42%。另外,包括首都机场集团、上海海盐投资、平安人寿[微博]、一汽集团、红塔集团、鲁能集团也位列前十大股东。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混合所有制优化银行股权,同时有利于引入更加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充分激发国有控股银行的活动,推进银行业的业务结构优化和改革转型。

  而华夏银行则被多家券商看成混合所有制的样板,有望在近期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

  中金公司认为,北京国企改革方案有望于近期出台,华夏银行可作为国企改革潜在标的。

  华泰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华夏银行拥有“地方国资+中央国资+外资+民营资本”的四位一体结构,混合制提供资本流动基础,各方优势协同汇聚。

  截至2014年6月30日,华夏银行的大股东为北京国资委旗下首钢总公司,持股20.28%,国家电网[微博]持股18.24%,德意志银行及其子公司合计持股19.99%,另外,红塔烟草集团、润华集团、三吉利能源、健特生命科技、欣盛投资也位列前十大股东。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华夏的十大股东里中央国资和地方国资占比超过了总股本的44%,比外资和民资的总和高出接近20个百分点,华泰证券认为,国资影响力强大。

  从高管结构看,华夏的主要经营决策层均为国资背景(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等),且前三任董事长均曾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国有控制权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夏银行的市场化进程,使华夏银行无法充分的利用混合所有制的优势。

  华夏现有的股权结构较为平均,在国有控制减弱后,可以形成良好的权利平衡,不易出现一家独大的现象,有利于其效仿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引入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体制,更易完成改革,实现快速发展。

  另外,中国银行也被机构认为是比较适合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大行。

  8月19日举行的中国银行投资者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也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

  非银金融领域机会众多

  而在非银金融领域,同样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

  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一个金融论坛中,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演讲中表示,保险业每一轮新的发展都与改革开放直接相关,今后保险业开拓发展新征程关键还得靠改革。保险业要推动市场配置资源,深化保险市场改革。保险业将会深化公司治理、市场机制的改革,扩大对内、对外的开放,支持社会资本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分保险市场。

  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西水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

  另外,证监会[微博]8月29日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九个方面对2007年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华泰证券认为,管理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降低期货行业准入门槛以及预留了行业创新发展空间。期货公司股东范围扩大为法人、自然人以及其他组织,在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利于国有、集体、民营等各类资本进入期货行业以及期货公司发行上市,并通过“期货公司经批准可以从事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为期货公司未来进行创新业务预留出空间。

  有媒体报道,国元证券控股股东——国元集团目前则筹划引入民营资本,去香港市场整体上市。

  国元集团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招募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30亿元,安徽省政府出资比例为100%”。而这也是困扰国元集团改制的一大障碍。

  有消息人士指出,“国元集团要想改制,必然要引入新的资本,安徽国资方面偏向民营资本的进入。”同时,引入民营资本并不排除国元集团管理层持股的可能性,“国元集团高层偏向江淮集团的改革思路,以管理层持股的公司介入到国元集团中。”

  而作为今年在港交所整体上市的中信集团,自4月16日,中信泰富发布公告,以2269亿元人民币对价从最终控股母公司中信集团手中收购其主要业务平台中信股份的全部股份后,中信泰富分三次先后引进27名投资者,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尝试。

  有国资委人士表示,“混合所有制是改革的大方向,而实现央企集团的整体上市则是最终目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师大军训男上女下做俯卧撑 教官道歉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沙黾农:一轮牛市就这样扑面而来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