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润股份大股东点酒成金 倒手巴克斯浮盈百倍

2014年09月15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李琴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家名为上海巴克斯酒业 (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的公司近期引起酒水行业轰动,该公司以55.63亿的身家“嫁”进了百润股份(002568,收盘价19.89元),动态市盈率达25倍。而两个月前上市的今世缘(603369,收盘价26.94元)的发行市盈率仅为12.54倍。

  有意思的是,巴克斯酒业与百润股份的此次结合可以看做是两者的“复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巴克斯酒业原本就是百润股份的子公司,2009年公司以仅100元的价格将其转让给了实控人刘晓东等人;5年后,刘晓东等人却计划以55.63亿元的价格将其卖回给上市公司。

  巴克斯酒业增值超20倍/

  9月12日,百润股份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公司大股东刘晓东等人收购巴克斯酒业10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55.63亿元。

  资料显示,巴克斯酒业主要经营预调鸡尾酒,旗下主要品牌RIO(锐澳)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预调鸡尾酒品牌之一。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账面净资产为2.46亿元,100%股权评估值为56.65亿元,评估增值54.19亿元,增值率高达22倍。

  记者注意到,巴克斯酒业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1.86亿,净利润为2021.15万。按照此次收购价格55.63亿计算,巴克斯酒业的静态市盈率高达275.24倍。假设巴克斯酒业顺利完成2014年承诺业绩,录得净利润2.22亿,其市盈率也高达25.0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高速增长的业绩可极大地对冲高估值,但巴克斯酒业的市盈率仍非常高。相形之下,今年7月份上市的今世缘发行市盈率仅为12.54倍,目前动态市盈率也不过14.75倍,远低于巴克斯酒业。而白酒一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2.45元)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为12.83倍。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巴克斯酒业在前几年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国内预调鸡尾酒市场空间依然有限。此次收购报告书显示,2013年预调鸡尾酒市场仅为10亿元。

  对此,正一堂策略机构总裁杨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酒企没有大规模投入预调鸡尾酒市场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市场容量太小。此外,巴克斯酒业旗下的RIO品牌面临百加得等的激烈竞争。” 他进一步指出:“鸡尾酒来自西方,是舶来品,国内消费者会很自然地偏向洋品牌。同时,在渠道方面,鸡尾酒目前主要的消费市场还是夜店,而百加得这些洋酒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深耕夜店渠道,国产品牌相对来说比较弱势。”至于此次55.63亿的收购价,杨光认为偏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预调鸡尾酒市场主要为BacardiBreezer(百加得冰锐)、亨利武得“RedSquare”(红广场)、巴克斯RIO锐澳三家占据,前两者均有外资背景。资料显示,百加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家族私有的烈酒生产商,1997年11月建立百加得中国,其冰锐朗姆预调酒在所处品类中处于领导地位。巴克斯酒业的另一家竞争对手北京顺兴亨利武得果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为中英合资。

  以2013年1.8亿元的销售额计算,巴克斯酒业约占当年国内预调鸡尾酒市场18%的份额。

  百润股份大股东持股成本约2800万/

  有意思的是,百润股份此次收购的巴克斯酒业此前曾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在2009年6月被公司以100元的超低价转让给了大股东刘晓东等人,而现在却要以55.63亿元的天价回收。

  资料显示,巴克斯酒业成立于2003年12月,由自然人王朝晖、张其忠、谢霖和机构法人上海百润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有限,即为现在的百润股份)以货币出资方式共同出资设立,百润有限占据60%的股权。

  2006年经过两次股权转让,百润有限分别从王朝晖、张其忠、谢霖手中获得了巴克斯酒业余下的40%股权,至此巴克斯酒业成为百润有限的全资子公司。

  2009年6月,百润有限将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转让给了刘晓东兄弟、柳海彬等人,其中刘晓东、柳海彬、刘晓俊分别获得巴克斯酒业51.74%、24.27%、8.23%的股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款合计仅为100元人民币。

  那么100元的转让价格是否公道呢?百润股份给出的理由为:“鉴于本次股权转让前巴克斯酒业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欠佳,已经资不抵债,2008年12月31日,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的巴克斯酒业净资产额为-483.05万元。经股权转让双方协商确定本次股权转让价款合计为100.00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巴克斯酒业2006~2008年的净资产分别为-349.26万元、-505.95万元、-483.05万元。但是2006年百润股份收购王朝晖、张其忠、谢霖所持的巴克斯酒业40%股份的价款为200万元。

  同样是资不抵债,为何两次的股权转让价格竟会相差如此之大呢?

  更加令人不解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2008年巴克斯酒业分别实现净利润-274.21万元、-156.69万元、22.9万元。也就是说,在百润股份将巴克斯酒业100%股权作价100元转让给大股东刘晓东等人前的不到一年,巴克斯酒业刚刚实现扭亏为盈。而在这之后,巴克斯酒业的业绩进入了快速增长通道。百润股份公告显示,巴克斯酒业在2012年、2013年、2014年1~6月,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80.71万元、1.86亿元、3.65亿元,净利润499.63万元、2021.15万元、1.10亿元。

  兜了个圈子,刘晓东等人现今又准备以55.63亿的价格把巴克斯酒业反手卖给上市公司。按照此次的收购协议,百润股份将向大股东刘晓东支付29.23亿购买其持有的巴克斯酒业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09年从百润股份受让巴克斯酒业股权以来,刘晓东曾三次增资,累计花费5985.75万元。在今年9月1日,巴克斯酒业刚刚向全体股东现金分红6000万元,以刘晓东52.54%的持股比例计算,其将获得分红3152万元,在不考虑所得税的情况下,其所持巴克斯酒业的成本已下降至2800多万元,而这部分股权如今的估值高达29.23亿元,5年时间,刘晓东获利超过100倍。

  目前,“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已经甄选出了400家上市公司,它们将共同角逐包括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在内的八大榜单,您可以通过每经网(www.nbd.com.cn)进行投票,支持您心中最优秀的公司。

进入【百润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十八大后落马国企高管过半为企业一把手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沙黾农:一轮牛市就这样扑面而来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马光远:中国经济重回危机状态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天天说钱:商界第一家族的血色黄昏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