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寿用生命举牌 野蛮人发动新狙击

2014年09月11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梅俊彦 实习记者 徐学成

  换了董事长的生命人寿“野蛮”风格依旧,最近再度发力上演举牌大戏,内部整合也跃跃欲试。

  生命人寿近两月大手笔掷逾8亿元,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接近三成,二度举牌中煤能源,增持农产品。目前生命人寿“插足”的上市公司就有中煤能源、北京旅游、金地集团、农产品、深振业A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上述部分上市公司而言,生命人寿给他们留下“不速之客”的印象,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无法准确判断出其目的所在,这也让上市公司感到不安。

  一方面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到处出击,另一方面其内部也启动整合。目前,生命人寿位于深圳荣超商务中心的办公室门口一块大红布把其LOGO全部盖住,生命人寿与富德系的集团化融合即将展开。

  “野蛮人”凶猛“狙击” 举牌大戏高潮迭起

  近期,生命人寿的举牌大戏继续上演。中煤能源9月4日公告称,截至2014年3月7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该公司5.05%的股份;截至2014年9月3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中煤能源的股份累计总股本达10.014%。这是继今年3月4日中煤能源公告之后,第二次举牌中煤能源。

  近期生命人寿还在其他渠道涉足能源行业。有消息称,8月15日,生命人寿、富德集团及前海富德能源签订《深圳市前海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生命人寿和富德集团拟对前海富德能源进行增资,增资后生命人寿将持有前海富德能源46%的股权。

  除了涉足能源领域,生命人寿近期也参与北京旅游的定增。北京旅游8月18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拟募集不超过33.14亿元用于收购三家公司,参与定增的企业包括生命人寿、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共计9名特定投资者。

一家被生命人寿“狙击”的上市公司高管在跟中国证券报交流时,把生命人寿的投资定义为“拿保费炒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生命人寿的“炒股风格”习惯于低位吸筹,举牌,引起关注,结果是股价攀升。例如最近的中煤能源,在8月27日之后股价从4.23元开始反弹,9月10日的收盘价为4.49元,进9个交易日有8天收红。根据该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9月4日,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已达到29.65%,即约13.26亿股,较金地7月1日公布的生命人寿累计持金地集团27.6%的股份,再次提高了2.05%的增持幅度。针对生命人寿最新增持数额,金地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对金地来说增持至27.6%与增持至29.65%都一样,都是在完成生命人寿董事会之前议定的,对金地30%的增持幅度。

  北京旅游的股价波动则更引人注目,8月18日公布生命人寿举牌消息之后,北京旅游连续4天涨停。9月10日,北京旅游股价触及历史新高15.93元。

  举牌金地集团,生命人寿则选择在低位吸筹。从金地集团的走势来看,生命人寿均在金地集团股价较低的时候进行举牌,举牌前后金地集团的股价都有所上升。目前为止,金地集团的股价基本在生命人寿的举牌成本价之上。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农产品也在股价低位的时候遭到了生命人寿的“突袭”。2012年12月4日,农产品股价创下3年来的新低,最低仅为4.05元。当月,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通过深交所[微博]交易系统共买入农产品股票207.8万股,成交均价在5.7元左右。1个月后,农产品公告称,截至1月25日生命人寿通过上述账户已经持有农产品0.93亿股,持股占比为5.4957%。

2013年3月至4月底,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账户和分红账户对农产品展开猛攻。也自此开始,农产品的股价开始上涨,5月28日到达第一个高点8.06元,10月22日到达第二个高点9.83元。生命人寿举牌农产品暂告一段落。

  一年之后的4月8日,农产品接到生命人寿通知,通过深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达到3.39亿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7%。在此之前的3月19日,农产品从7.59的收盘价开始了一轮上涨,在4月18日最高达到10.81元;在5月5日达到11.37元,创下农产品股价历史第三高。

  整体来看,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北京旅游之后的股价的走势都有着相似的情况。

  投资风格激进 偿付能力承压

  除了财务投资以外,生命人寿对一些上市公司频繁举牌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是意图获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例如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就遭到了福田建设的“反抗”。虽然从占股比例上,生命人寿暂时“获胜”。不过金地集团内部人士认为,生命人寿的董事会中的话语权仍然较小,该人士更愿意把生命人寿举牌金地看成是财务投资。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深振业A也遭遇生命人寿的“潜伏”。有知情人士透露,深振业A中报显示生命人寿于二季度大举增持约4.64%,逼近举牌红线,而国资委[微博]作为应对,于第二轮爬行增持窗口开启之际分别于6月底和7月初增持了1%,累计持股升至33%,为确保控制权,深圳国资委[微博]有可能会继续增持深振业A。

  对此,接近深振业A人士称,由于深振业A为深圳市直属国资企业,所以深圳国资委并不会轻易放弃对深振业A的控制权。对此,外界也有解读称生命人寿看中的是“国资改革”概念。但上述人士透露称,截至目前为止,在国资改革或者地产业务整合方面,深圳国资委并无明显的实质动作。

  金融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生命人寿的投资风格过于激进。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生命人寿在A股市场激进风格会给偿还能力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性,增加了客户的风险。

  “不过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是主要看最后投资收益能否覆盖保障成本。”上述分析师说。一位金地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生命人寿“炒作”金地集团应该目前有所浮盈。

“短期而言,去年和今年投资和收益都还可以,特别是今年,整个市场有回升。现在看,这两年股权投资不是高位,特别是房地产,估值还是挺低的,长期如果有一个估值修复的话,对客户而言也是好事,从长期来看还是有空间的。”一位保险行业资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其实我觉得也挺难说,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有两种可能,也有可能是做长期的战略投资。未来可能在产业链上有合作的机会,比如现在投资房地产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养老保险和社区是有合作空间的。但是投资北京旅游的话,目前还是比较难看到合作的可能性的。”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如果是让我们来做就不敢,我们有一定数量的短期产品,这已经使得资管部门的同事‘亚历山大’。”华南地区一家保险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013年年报显示,生命人寿合并利润总额为60.68亿,投资收益56.88亿元,在投资上的激进风格可见一斑。生命人寿激进的投资风格也使得其偿付能力承压,为了补充资本,最近5年,生命人寿以接近一年2次的频率进行增资,目前达到117亿元。生命人寿年报显示,2013年期偿还能力充足率虽然高于150%,但是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新低,为168%。从2010年至2013年,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逐年下降,从212%降低到168%。

  集团化加速推进 富德系“烙印”日深

  在资本市场四处出击之际,目前生命人寿正在加快推进集团化,极有可能将被装进富德控股。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位于深圳荣超商务中心的生命人寿办公室看到,前台背后有一块大红布把本该有的LOGO等全部盖住。

  据了解,生命人寿拟成立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超商务中心将成为集团的办公室,寿险的办公室将定在车公庙周边。今年二季度,生命人寿已经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对“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更名核准。生命人寿将刻上更明显的富德系“烙印”。

  今年8月18日,保监会批复,原保监会官员方力获准担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一职,生命人寿这次高层变动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其将一改此前急速吸筹的投资风格,回归稳健。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位生命人寿人士透露,方力入主之后,“除了发了一个红头文件宣布人事变动之外,公司上下尚没有其它动静”。而一位接近生命人寿人士则认为,方力早在生命人寿有任职,目前方力和张峻谁负责决策、谁负责战略仍未向员工通告。

  “现在没有明确感觉到公司发展方向上有调整,现在唯一知道的是公司内部的邮件发出方力任董事长的红头文件。不过方力上任之后,她将着重于发展寿险这块是毫无疑问的。”上述接近生命人寿人士说。

  有报道称,生命人寿近来大举内控改革,改革由新上任的总经理张汉平主导。原总经理杨智呈升任生命人寿副董事长,主要负责集团的筹建工作。目前员工、部门的分流已形成初步方案,其中企划部、资金部、信息技术安全等部门,均从生命人寿整编到集团。

  据生命人寿人士透露,生命人寿的业务此前以传统的寿险为主,而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大趋势,公司内部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业务和传统业务未来有望齐驱并进。

进入【金地集团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生命人寿举牌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
  • 叶檀:陷日式泥潭 欧洲经济腥风血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
  • 官建益:读懂总理讲话 股市不可能跌
  • 尹中立:新的股市投资盛宴将开启
  • 杨德龙:大妈跑步进场时大盘阶段见顶
  • 余丰慧:李嘉诚为何给楼市又泼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