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两年无果 青岛出版集团牵手青岛碱业

2014年09月09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停牌两周后,青岛碱业(600229,前收盘价6.05元)9月6日公告,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拟与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青岛出版集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月18日,青岛出版集团旗下整合主业和优势资产的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出版传媒)揭牌成立。此后的2012年10月,青岛出版传媒就完成了上市辅导并备案,但其IPO进程至今无果。

  在一位接近青岛出版集团的消息人士看来,按照现在的IPO进度,青岛出版传媒走正规IPO的路子至少还要2年时间。另外,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最终可能是青岛出版集团持有青岛碱业15%股权。

  青岛碱业2012年曾计划重组

  青岛碱业9月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首度披露了其重组目标资产为青岛出版集团。公告显示,因实际控制人青岛市国资委[微博]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8月25日起停牌。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青岛碱业拟与青岛出版集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碱业始创于1958年,原名青岛化肥厂,1984年更名为青岛碱厂,2000年3月在上证所挂牌上市,是青岛市化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不过,青岛当地一位媒体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青岛碱业近年来经营相对保守,通过此次重组实现产业升级的 “野心”似乎不大。与此同时,作为青岛市国资委[微博]旗下另一块资产,自2009年3月18日青岛出版社整体改制成立青岛出版集团以来,其扩张的野心却一直未减。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2012年底,为改善公司业绩,青岛碱业也曾计划重组。当时的公告显示,该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及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重组方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公司的股权。不过,青岛碱业2013年3月22日发布公告,由于审批决策程序未能履行完成,公司从2012年12月开始停牌谋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青岛出版集团最终或持股15%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月18日,青岛出版集团旗下整合主业和优势资产的青岛出版传媒揭牌成立。同年10月,青岛出版传媒完成上市辅导备案。不过到目前为止,其IPO进程仍然没有实质进展。

  对于与青岛碱业的此次重组,青岛当地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两家企业同是青岛国资委旗下控制资产,并购重组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而在一位投资人士看来,因最新的公告内容过于简单,又涉及两个完全不相关行业的企业,青岛碱业与青岛出版集团究竟谁是重组主导方尚未确认。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酝酿IPO上市的青岛出版传媒,借力青岛碱业登陆A股的可能性更大。青岛一位当地媒体人士也表示,青岛出版集团与覆盖整个山东的《大众日报》系一直在争做山东传媒第一股。如果青岛碱业作为此次重组的主导方,对青岛出版集团几乎没实际意义;但如果青岛出版集团作为主导方,在传媒概念的争夺上,对青岛碱业方面会是重大利好。

  对于此次重组的具体内容,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向记者称,目前两家公司正在深入洽谈中,进展顺利,不过根据相关规定,商谈的具体内容暂时不便透露。不过,一位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重组最终可能是青岛出版集团持有青岛碱业15%股权。

进入【青岛碱业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赛-新星传射西班牙5-1 英格兰2-0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
  • 冉学东:新预算法助力货币政策转型
  • 钮文新:A股第二次战略性牛市开始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
  • 余丰慧:银行被房东是自食其果?
  • 朱大鸣:楼市崩盘论有夸大危机嫌疑
  • 钮文新:从欧元宽松看政府强拉A股
  • 水皮:5000点是谁的中国梦?
  • 冉学东:A股反弹很难超越2400点
  • 苏培科:逢新必炒说明A股病得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