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友谊停牌涉国企改革 或引资本土巨无霸

2014年09月04日 10: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继广州银行“混改”胎动之后,广州友谊近日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国资委[微博]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9月1日开市起停牌。“主要跟筹划国资改革有关,改革方案需要顶层设计,详细情况友谊不了解。”广州友谊内部高管告诉南都记者,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或许,广州友谊谋划股改已成定局。现在业界更关心,谁会借“混改”东风,入股广州友谊?南都记者多方了解到的可靠消息显示,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同向、逻辑关联的广州本土巨无霸企业最有可能注资,而不是市场盛传的万达百货。

  广州友谊“混改”胎动

  广州友谊周一上午公布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9月1日开市起停牌。当天晚上,该公司公告解释称,停牌原因系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广州国资委[微博]持有广州友谊51.89%股份,国资减持空间较大,这为广州友谊发展混合所有制提供基本条件。“此次停牌应该与国资改革相关”。

  这种猜测得到广州友谊集团副总江国源的证实,他对南都记者坦言,“此次停牌确实涉及广州的国资改革,由于改革方案需要顶层设计,详细情况友谊不了解,也不方便透露。”在此之前,也有外部传言,此次停牌或与广州友谊干部换届及佛山店准备撤场有关,江国源对此予以明确否认,他表示,目前佛山店的决策依然是“加大力度去培育,尽量融入本地市场”。

  随后,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相关企业及业内人士等多方了解到,此次广州友谊广州友谊欲以引资的方式,进行股改。

  或引本地“土豪”入股

  南都记者梳理广州国资以往成功的资产整合案例发现,进行国资改革的企业核心资产、业务都在广州,一般引资的对象都具有三大特点: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同向、业务逻辑关联,而且资产重组之后往往是业务整合。

  比如广汽集团(601238.SH )合并广汽长丰实现整体上市,越秀集团转让东方宾馆(000524.SZ)业务资产给岭南集团助其实现整体上市,广药集团合并白云山(600332.SH ),广日股份(600894.SH )资产置换广钢股份等。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友谊成立于1992年12月24日,2000年7月18日在深交所[微博]上市,经营定位为高档百货,经营范围包括穿戴类商品、家居用品、超市和电器等,在广州拥有4家门店,总营业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在广西南宁也有门店。

  延续上述国资重组逻辑,圈内有一种猜测,广州友谊可能与广百百货进行资产重组。不过,戴德梁行商业地产部主管及高级助理董事伍林认为,广州友谊的商品品牌度高,坚持做高端品牌,近年来慢慢开始纳入中端消费品牌,广百百货的定位比较大众化和时尚,两者的区别较为明显。而广州友谊的内部人士也称,“公司与广百百货从来没有合作过,正在等待大股东国资委的通知”。

  另一种猜测则指向“万达百货”,而万达的内部人士则向南都记者透露,“友谊此次停牌跟万达无关。”

  南都记者随后又从多位接近广州友谊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友谊此次“招亲”的对象应该是本土实力企业。而根据广东刚刚发布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改革重点,因此引入的资金方很可能是民企。而广州的民企巨无霸就那么几家,排在前面的,基本都是地产企业:恒大、富力、珠江投资等。

  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珠江投资已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区发展超过20个商业项目,其中广州珠江国际纺织城计划于本月29日试业,广州南沙珠江饮食城、广州合生广场、惠州帝景湾、上海米格天地购物中心、成都珠江新城国际购物中心等项目则已进入全面招商阶段。但珠江投资方面并未向南都记者明确表示,会否入股友谊。或许,一切皆有可能,最终结果仍有待广州友谊发布公告。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进入【广州友谊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广州友谊国企改革停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杨德龙:楼市拐点或为股市带来春天
  • 余丰慧:地方政府松绑限贷是越位
  • 叶檀:金融业大一统进行时
  • 张化桥:老板啊!你为何狠心要骗我
  • 叶荣添:将可动用的资金全部放入股市
  • 徐斌:刺激政策呈边际递减趋势
  • 马宇:汽车垄断暴利是如何瓜分的?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
  • 洪榕:什么样的板块一有空就可以炒
  • 谢百三:超千万买创业板A 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