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枫酒业原总经理涉嫌受贿被侦查 光明集团支持公司

2014年09月03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何天骄 吴现广

  就在市场还在猜测金枫酒业(600616.SH)原董事、总经理董鲁平突然离职的原因时,昨日,金枫酒业再次发布公告称,董鲁平已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不过,金枫酒业董秘张黎云表示,董鲁平事件是个人行为,与其他事件无任何关系。同时,公司也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未受到影响。

  8月27日,距离金枫酒业发布2014年上半年财报刚刚过去1天,董鲁平突然宣布辞职。在此之前,董鲁平还曾正常参加金枫酒业2014年半年报董事会会议,其间并未透露出任何离职的迹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金枫酒业内部人士处了解的信息显示,公司对于董鲁平的离职也感到突然,不清楚他离职的具体原因。

  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董鲁平的离职或与金枫酒业上半年业绩下滑有关。金枫酒业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下降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32万元,同比下降11.25%。

  不过这一猜测很快被打破。金枫酒业昨日公告称,公司9月1日接到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立案决定书,决定对公司原董事、总经理董鲁平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

  昨日,上海糖酒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蔡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对董鲁平被调查一案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目前金枫酒业总经理一职已由公司副总经理杨帆代理,至于未来何时确定总经理继任人选,尚无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董鲁平已在金枫酒业工作了26年,从酒厂基层做起,历任上海淀山湖酒厂质检科科长、生产科科长、厂长助理;2007年4月起,董鲁平先后担任上海市第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后经过整合后更名为现今的金枫酒业)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兼任上海金枫酿酒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0年5月他受聘正式出任金枫酒业董事总经理。其间,董鲁平全面负责执行了对旗下上海石库门酿酒公司与上海华光酿酒公司整合后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2011年10月10日,董鲁平还获得了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殊荣。

  在今年1月记者对董鲁平的一次采访中,他还表示:“在当前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的时期,黄酒业有望迎来一个‘拐点’。”透露出对黄酒产业前景的看好,并计划采取合资合作及收购兼并的方式,积极向外埠市场拓展,推动公司黄酒产业全国性战略布局。

  而今年4月,金枫酒业完成了对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下称“白塔”)的第二次增资并收购部分股权,至此公司合计持有白塔60%股权。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向浙江地区延伸,实现了区域突破。

  在半年报中,金枫酒业还表示,将围绕黄酒业务区域突破,切实加强市外市场拓展,有效推进核心品牌在市外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有序推进落实,确保战略性新品如期上市;探索新渠道,初步确立电商运营模式。

  就在此时,董鲁平却被调查。对此,张黎云表示:“公司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业务运行体系,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并不会受个别事项的影响。”

  光明食品集团方面也表示,金枫酒业既定的经营目标不会受此影响,后续光明食品集团仍将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目前,金枫酒业作为光明食品集团酒业发展平台,主要以黄酒业务为主,按照光明食品集团的计划,未来将会考虑将旗下的白酒等相关业务打包进入金枫酒业,不过,由于白酒业不景气,该业务至今仍未注入上市公司。

  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金枫酒业主营的黄酒业务也受到一定牵连,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可见一斑。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外地市场收入下降8%(剔除白塔影响),充分显示金枫酒业黄酒区域扩张仍较缓慢;产品结构降级明显,吨价降5%以上,带动毛利率下降2.46个百分点至51.74%。

  国泰君安研报还预计,随着未来公司对白塔销售、管理的不断改善,同时与省外经销商(久加久、永辉超市)的深化合作,黄酒业务有望在较低的基数上实现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国资改革。

  据悉,在昨日召开的光明食品集团总部月度工作例会上,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永杰重点强调了反腐工作,表示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的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该集团总裁曹树民还对集团下一步改革提出意见,内容涉及收购西郊国际股权、海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梅林股份再融资、牛奶集团改革重组、光明荷斯坦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企业改革工作。

  金枫酒业作为光明食品集团发展酒业的桥头堡,目前正在积极扩张中,对人才的重视也体现在公司上半年业绩公告中。

  公告称,下半年将优化人才队伍建设,逐步确立市场化薪酬考核激励模式,稳步推进销售公司试点薪酬考核激励方案,研究市场部、技术中心薪酬考核改革方案。

  在此前的采访中,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枫酒业董事长葛俊杰也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国企改革对金枫酒业来说是历史性机遇,公司将迎来关键发展期,公司能否抓住机遇,建立一个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和生态环境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而随着董鲁平被调查,光明食品集团推进酒业国资改革的步伐或将提速,借以加强对公司内部管控,推进市场化改革。 东方IC图

 

进入【金枫酒业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金枫酒业光明集团总经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沙黾农:A股后四月两大选股思路
  • 陶冬:欧洲实施QE最大难题没欧洲国债
  • 许一力:存款利率放开利率会呼呼涨
  • 明天的天:傻子够多楼市才能死灰复燃
  • 易宪容:新常态下经济低通胀中增长
  • 叶檀:山西煤商黑金的丛林规则
  • 邱林:中国对俄罗斯油气的便宜不好占
  • 余丰慧:地方政府救楼市不能无底线
  • 余丰慧:谨防央企负责人降薪变涨薪!
  • 高善文: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无法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