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十大盈利王亏损王:工行日赚八亿中铝巨亏41亿

2014年09月02日 11:14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又到一年中报季。截至8月29日中午,共有235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中报。其中,工商银行以超过千亿的净利拔得头筹,平均每天的净利润为8.2亿元,继续蝉联A股“最赚钱公司”。而中国铝业以41.23亿元亏损额垫底“亏损王”。

  半年盈利王:工行日赚八亿 领衔“最赚钱阵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8月28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按照上半年181天计算,平均每天的净利润高达8.2亿元,堪称A股“最赚钱公司”。

  除了多年稳坐头把交椅的“宇宙行”,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另外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神华

  其中,包括共有7家银行,其余为中石油、中石化[微博]和中国神华。截至记者发稿时,建设银行中报并未发布,但按照其业绩以及往年情况进入“十大”概率极高,那么一旦建行中报发布,目前排在最末位的中国神华将被挤出前十。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行前十很可能将是“银行+两桶油”模式。

  上榜的7家银行中,前三强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根据中报整理,其2014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81亿元、1040.32亿元和897.24亿元,同比增长7.2%、13.48%和11.15%。

  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2014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67.73亿元、255.7亿元、226.56亿元和220.34亿元。上榜的7家银行上半年共盈利4488.89亿元,平均每天赚24.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7家银行在报告期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上升。四大行中,工商银行不良贷款额增加120亿,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增加5个基点,升至0.99%;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974.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92亿元,不良贷款率1.24%,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58.60亿元,较年初增加125.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2%,比期初的水平增加了6个基点。

  此外,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87.5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4.40亿元,不良率也由去年中的0.99%,快速增加到期末的1.13%。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比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6.32亿元,比期初增加了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由期初的0.84%升至0.93%。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52.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2.80亿元;不良贷款率1.19%,比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不良贷款情况几家银行的境遇基本相同,不良率上升或成为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现象。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撰文指出,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上述主要风险因素均造成不良贷款上升。同时,部分行业利润下滑,淘汰过剩产能,企业间互联互保融资问题,以及银行自身风险防控等因素,也加剧了不良贷款的集中爆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行业不良贷款将维持小幅上升的惯性增长格局,受经济增速影响产生的实体经济风险仍将是不良贷款增长的主体部分,而商业银行也将继续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的力度,年末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到1.14%-1.19%的区间。”

  除了银行业,“两桶油”的中报也颇为靓丽。2014年中报显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微博]201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9.68亿元和13561.72亿元,同比增张4.8%和-4.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1.24亿元和314.30亿元,同比增4.0%和6.8%。

  此外,排名第十的中国神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增长0.4%,实现净利润215.46亿元,同比下降11.7%。摩根大通认为,中国神华包括电力和煤炭物流在内的非煤炭业务如今占据了该公司运营利润的一半以上。尽管中国神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标志着其收益重心开始从疲软的煤炭业务转向他处,但是非煤炭业务的增长还不足以抵消煤炭利润放缓的影响。

  “半年亏损王”:中国铝业巨亏41亿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与前十大盈利公司中行业集中度极高相反,亏损最严重的十家公司,则来自有色金属、港口水运、化工、钢铁和机械行业,分布较为分散。

  其中,中国铝业以41.23亿元巨亏垫底,堪称上半年“亏损王”。其中国显示,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亏损41.23亿元。

  巨亏的背后源自于铝价的下跌。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三月期铝最低下探至12635元/吨,倒退回了25年前的价格水平。尽管后期上海三月期铝半年均价反弹到13442元每吨,但仍然同比下跌了近10%。

  而产能过剩是铝价跌跌不休的直接原因。根据中国有色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解铝累计产量达1150.2万吨,同比增长8.9%,创下历史新高水平。根据“我的有色网”统计数据,新疆电解铝的运行产能今年年底运行产能将增加到500万吨。从2011年的50万吨左右,最近4年新疆电解铝产能增长了10倍。而产能疯长的背后正是地方政府的巨大保增长压力,从而导致铝行业投资热度始终不减,造成了资金、资源和环境的浪费与破坏。

  另一方面,压倒电网购电铝企盈利的最后稻草是高企的电费。据了解,电费目前已占到电解铝总成本的45%左右。具有自备电的铝企比电网购买工业电的铝企每千瓦时用电价格低出2角钱以上,从而电解铝的生产成本降低2800元/吨。业内专家直言,没有自备电的企业即便是在管理水平、科技应用和资源、人力成本等都占有优势,也弥补不了电力成本巨大的缺口。

  十大亏损企业中,钢铁行业占据四席,分别是重庆钢铁山东钢铁韶钢松山马钢股份,分列倒数第五、第七、第九、第十名,且亏损额均超过7亿元,分别为9.45亿元、7.97亿元、7.36亿元和7.30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韶钢松山解释是,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形势令人担忧,投资需求相对较弱,公司投资增长后劲相对不足,对比往年投资下滑明显,而且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更加突出,铁矿石价格在二季度下行明显。2014年上半年公司库存较高,处在被动去库存的环节,导致铁成本偏高,成本竞争力下降,同时财务费用上升较大,使得公司经营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有三家企业来自化工业,分别是*ST仪化、云天化华锦股份。其上半年亏损额分别是17.50亿元、9.61亿元和7.63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9.2亿元、235.65亿元和179.23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多家化工企业均提及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产品市场低迷,需求不旺。

  其中,*ST仪化的亏损额比另外两家化工企业的亏损总和还要多,而营收却不及任何一家的一半。*ST仪化表示,受化工化纤市场持续低迷、聚酯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以及本公司于2014 年上半年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对相关的长期待摊费用进行加速摊销共计人民币11.6亿元,导致公司亏损面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ST仪化已连续亏损两年,根据《上交所[微博]上市规则》规定,如果*ST仪化2014年全年不能实现盈利,将在2014年年报公布时被暂停上市。目前,投资者将*ST仪化避免被暂停上市的希望,寄托在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之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中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