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行长否认5321减薪:中央未提员工也减薪

2014年09月02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德尚玉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9月1日称,所谓建行“5321”减薪方案“绝无此事”,“中央讲的是中央管理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方案,并没有提出央企员工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5321”减薪方案“绝无此事”

  此前,有媒体引述匿名消息称,建行总行将推行“5321”减薪方案,即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

  对此,在昨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王洪章表示否认。“我们现在管理层和员工薪酬的差距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么大。”关于央企负责人与员工薪酬的差距问题,王洪章称,建行最近两年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逐步缩小管理层和员工薪酬差距。

  对于中央政治局讨论中央管理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方案,王洪章表示,目前建行尚未接到相关方案,待方案下达后,建行作为中央管理的企业,完全拥护央企改革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建行将坚决贯彻执行。

  “最近员工薪酬增长比例远高于管理层薪酬增长比例,薪酬制度改革将作为推动建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步伐。”王洪章说。

  王洪章表示,建行现有高管薪酬是财政部按照该行管理指标、业绩水平核定的。“削减多少现在我也不清楚,但肯定不会影响我们中央企业的积极性,监管部门在激励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努力拼搏。”王洪章表示,薪酬调整不会致使建行高管人才流失。

  实际上,建行高管历年薪酬总额确有下降趋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建行历年年报发现,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该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该年度薪酬为2087万元,2012年度为2535万元,2011年度为2547万元。

  存款下降是新常态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公司活期存款4万亿元,占存款总额30.84%,而2013年年末公司活期存款额为4.06万亿,占比33.25%。个人活期存款也略有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个人活期存款2.64万亿,占存款总额20.34%,去年年末个人活期存款总额为2.51万亿,占比20.54%。

  “大家都在讲新常态,包括存款下降也是一个新常态。”建行新闻发言人称,存款下降现象不仅发生在建行,整个银行业都面临同样问题。活期占比有一定下降,有两方面要素:一是客户定期转活期,二是理财产品分流部分活期存款。

  建行新闻发言人称,建行考虑更多的是怎么通过服务形成活期存款。“拉存款确实越来越难了,不是拉存款,而是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来增加存款。建行更多在考虑为客户提供各种综合服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最后形成存款,形成贷款和各种收入。这是有技术含量的存款,成本就会下来,量也会上来。”

  半年报显示,建行资产总额1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其中,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9.19万亿元,增长6.99%;负债总额15.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2.96万亿元,增长6%。净利润13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7%。

  王洪章表示,建行不存在惜贷情况。“监管部门指定控制指标,我们没有浪费,也没有多贷。”他表示,建行7月份贷款相比较而言略有下降。“但做生意不能按月计算,总得按照季度和半年来考虑。下半年我们还是继续执行好监管部门既定公式核算的贷款规模,肯定会放满,绝对不会剩余。”

进入【建设银行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央企建行王洪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曼联压哨签法尔考 完全转会 截止日交易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中石油系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沙黾农:小盘小市值才是市场最爱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