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8.7折回购债券 年底兑付受困财务泥潭

2014年09月02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松壑 北京报道

  总规模达28亿元的华锐债风险正在进入新阶段。

  8月30日,*ST华锐(601558.SH)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该公司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问题,其经营风险正在不断加大,而与之相关且于今年年底回售日到期的两只债券——“11华锐01(122115.SH)”、“11华锐02(122116.SH)”或将面临兑付风险。

  对此,华锐风电“提前”向投资者抛出一份债券回购方案,方案拟以其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华锐”)动用不超过7亿元资金对“11华锐01”进行回购。

  公告显示,每个持债账户可针对华锐债向江苏华锐进行有限额度回售,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方案将有利于持债额度较小的中小投资者降低损失。不过,该方案尚需债券持有人大会投票审议。

  而另据华锐风电中报显示,其上半年业绩及经营状况或再度出现恶化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年底回售到期日的临近,华锐债的兑付风险和不确定性已然抬升。

  华锐债提前“打折”回收

  针对华锐债年底的到期兑付压力,华锐风电似乎正在未雨绸缪。8月30日,其向华锐债的投资者抛出了一份总规模不超过7亿元的债券提前回购方案。

  “江苏华锐本次购买部分122115,拟动用资金预计不超过7亿元(含利息)。”华锐风电公告的债券回购方案显示,“江苏华锐本次购买部分122115,购买价格将不低于122115暂停交易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交易价格(不含利息),即87.27元/张;利息按照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6%)和利息期间经计算后支付。”

  资料显示,华锐债发行于2011年12月27日,两只品种总规模达28亿元。其中11华锐01规模为26亿元,且该品种投资者可选择在三年后,即今年的12月27日行使回售权。

  由于华锐风电在2012、2013年期间接连两年出现亏损;今年3月,交易所对华锐债实施了风险警示与暂停交易处理,债券简称也被变更为“锐01/02暂停”。

  而鉴于华锐风电回购方案的拟动用资金不超过华锐债本金规模的近四分之一,因此其方案亦对全部华锐债持有账户做出了提前“回售上限”安排。

  这或意味着,持债份额较大的投资者的大部分持仓需等待回售日兑付。

  “单个账户可以出售的金额上限不超过50万元(按本期债券面值计算),比例上限不超过单个账户持有面值的10%。”华锐风电公告显示,“金额或者比例上限就高不就低。”

  不过该方案尚需通过债券持有人大会的审议,不过在部分人士看来,华锐风电该方案通过难度并不大。

  “这个方案并不是最终的处理结论,而是额外赋予投资者一个选择权,投资者可以在是否行权问题上作出选择。”一位接近华锐风电的人士指出,“这么看,如此条件应该是部分投资者能够接受的,因为不接受者不行权就可以了。”

  虽然方案仅以面值的87.27%的市价进行“打折”回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华锐风电财务状况堪忧,投资者不回购或将面临更大损失;且由于该方案存在“回购上限”安排,其亦将对大额持仓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带来风险;因为提前回购方案的执行可能会降低公司在回售日的可偿还资金。

  “从公司财务情况,以及提前作出回购安排来看,如不同意提前出售,则存在遭受更大损失的风险。”中金公司认为,“对于持有金额较大的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同意此方案的风险是给与了中小投资者一定的优先受偿权。”

  这或意味着,方案的通过及实施将对持有华锐债较大份额的机构投资者造成影响。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持有华锐债的机构已有限。

  iFinD数据显示,自鹏华丰泽和博时天颐两只基金去年清仓“11华锐01”后,再无公募基金持有该债券。

  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渤海证券旗下资管计划——渤海分级汇富1号仍重仓持有“11华锐01”,其持仓市值达7815.19万元,而该时点距“11华锐01”暂停上市仅一个多月,渤海分级汇富1号能否在此期间完成脱手,尚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华锐01”风险逐渐暴露的今年1-3月期间,渤海分级汇富1号对华锐债的持仓数量不降反升,从去年年底的91.99万份增持至92.6万份。

  年底兑付恐陷财务泥潭

  如果没有债券提前回售方案,12月26日回售日到期的“11华锐01”兑付也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与华锐风电抛出债券回售方案如影随形的,正是其日渐式微的财务状况与经营困局。

  华锐风电半年报披露,其半年业绩继续亏损-2.86亿元;若2014年持续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而在公司损益情况堪忧的同时,其流动资金危局也正在发酵。上半年末,华锐风电的货币资金仅为14.86亿元,较年初的31.15亿元已出现“腰斩”。

  “半年末仅15亿元,包括7.2亿元银行存款和7.64亿元其他货币资金,考虑到其中可能还有部分票据保证金等用途受限,实际可动用的部分更少”中金公司认为,“对于公司债规模覆盖比例明显偏低。”

  “各种不利情况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互相牵扯,反复作用,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华锐风电对此表示,“如果今年下半年销售回款情况仍不能出现明显改观,则公司将面临资金枯竭的风险。”

  此外,华锐风电新增银行贷款来偿还到期债券的空间也在收窄。

  其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华锐风电虽无新增银行贷款,但其实际取得的银行授信额度为41亿元,其中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仅为30.5亿元,该规模和华锐债发行时的166.3亿元的未使用授信额度相比已相形见绌。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在大量应收账款减值及逾期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截至今年6月底,其105.1亿元的应收账款中,有47.45亿已出现逾期,并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5.83亿元。

  “回款困难使得公司资金紧张,对外支付困难,进而导致现场服务、设备运行甚至生产组织所需的物资采购均受到影响。”华锐风电表示,“出现问题后,客户付款意愿进一步降低,种种不利因素反复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而在业绩、资金以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纷纷陷入困境后,年底将到期回售的“11华锐01”的兑付风险已明显抬升,而在机构人士看来,华锐债若出现风险暴露,其对固定收益市场的影响或在超日债之上。

  “超日为典型民营企业,而华锐虽然股权较分散,但第一大股东为国有企业,很多投资者也是将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看待,对其获得外部支持的预期更强。”中金公司指出,“此次事件(如果出现实质违约)可能动摇投资者对于部分国有企业的信心,使得收益率调整的债券范围从民企扩散至国企。”

进入【*ST锐电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许一力:救市良药优先股到底优在哪
  • 余丰慧:不必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沙黾农:小盘小市值才是市场最爱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