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棉股份定增被否 实控人列入失信人黑名单

2014年09月02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筹备了半年多之久的德棉股份(002072.SZ)定增方案被证监会[微博]发审会的一纸公告否决。

  8月26日,德棉股份公告称,证监会发审会以投票方式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了表决,同意票数未达到 3 票,申请未获通过。

  “8月6日我们知道了这个结果,就出了公告,这次正式文件下来,又发布了一次公告。”德棉股份一位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被否原因,文件并没有指出明确的原因。

  今年1月20日,德棉股份抛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拟以6.13元/股向第五季国际发行6500万股公司股份,募资3.9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季国际和公司大股东浙江第五季实业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吴联模控股的公司。

  就在公司发布定增未通过的公告之后,公司股价并没有改变自6月以来的上涨趋势。9月1日,德棉股份上涨1.09%,收报9.30元/股,已较当初设定的定增价大幅上浮超过50%。

  “被否原因不好说,大股东的资金应该不是大问题。”前述德棉股份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浙江商人吴联模及其关联公司已经多次上榜“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合计负债金额400多万,之所以“失信”,极有可能是因为欠薪。另一方面,失去大股东关联方4亿“输血”的德棉股份,还身陷在高负债及亏损的泥潭中。

  关联交易定增被否

  “这类方案被否的比较少,不过历史上也有过,一般来说,证监会会在官网公告被否的具体原因,时间一般是一两个月左右。”华南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在今年5月定增方案被证监会受理之后,7月份,德棉股份应证监会要求补充了七项信息,包括定增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否存在关联性、结合同行业比较亏损的原因及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测算依据、大股东和二股东深圳市明鑫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明鑫投资”)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第五季国际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资金来源等。

  “说行业低迷而定增被否可能性不大,现在IPO都主张淡化盈利因素,将主动权交给市场,何况是再融资?”谈及被否原因时,前述华南券商投行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深圳一家券商服装纺织行业分析师从行业角度给出判断。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今年棉花收储政策调整,最近棉花库存创新高,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可能会降低,从产业周期来讲,棉纺业可以说处于“企稳”的阶段,不存在说资金用途用于补充主业流动资金有什么问题。

  “既然是大股东都准备来认购了,那么资金应该有准备。”前述华南券商投行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个人判断可能是公司自身内控或者信息披露不规范导致的。“大股东在股价低迷时伸出援手参与定增是好事,公司股价变化不影响证监会对定增方案的判断。”他补充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及时伸出援手的大股东自身状况并没有那么好。

  根据公司公告,目前,大股东第五季国际持有的德棉股份全部股份3000万股已经全部质押给深圳明鑫向后者借款。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吴联模从去年起就处于“欠款未还”的状态。

  “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显示,2014年8月4日,吴联模因未支付166.19万元及逾期利息和诉讼费3.88万元被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列入该名单中,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浙江第五季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因为同一案件被列入该名单。

  另一家公司杭州第五季百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4年1月16日因 “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情形上榜,被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的支付的租金274.69万元没有履行。

  实际上,早在2013年11月,吴联模及其关联公司就出现在杭州法院的杭州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包括其自身和杭州第五季百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季浙江商贸有限公司,共涉及到要执行债务为3.30亿元,其妻子张朱晟作为债务人涉及三笔被执行信息涉及金额1.21亿元。其中,杭州第五季百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因为“拖欠员工工资”而被提起仲裁。目前,这几笔债务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查询不到。

  负重扩张

  从德棉股份的财务情况来看,显然是急需资金支持。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82.78%。

  “棉纺公司的负债率一般在60%左右。”前述深圳券商服装纺织业分析师指出。

  201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半年末,公司短期借款高达3.64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仅为1.09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减少25.94%,净利润亏损1983.08万元,同比大降2220.48%。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亏损2500万元到3000万元。

  就在主业经营不善的同时,公司却大手笔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纺织业低迷,公司在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前述德棉股份人士说。

  今年7月22日,德棉股份公告称,拟与新疆天宇同创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天宇同创投资”)、新疆天朗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朗伟业投资”)共同投资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设立新疆德棉矿业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占股比40%,从事矿石开采等业务。

  接着,在8月12日的公告中,公司透露,与A股上市公司博元投资(600656.SH)共同设立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前海从事投资业务,双方各出资5000万元,占股比分别为50%。

  “上市公司在主业不好的情况下去做多元化的投资很正常,他们也想改善这种困境,特别是投资金融目前‘比较流行’。”前述券商分析师指出。

进入【德棉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中石油系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北京移动开启iPhone 6预约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叶檀:房地产是经济软着陆最厚的垫子
  • 徐斌:利差套利模式变成外资进来炒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