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中报业绩拼跌 水井坊酒鬼酒业绩比惨

2014年09月01日 15:56  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收藏本文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日讯,截至8月底,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15家公司中,仅有贵州茅台(600519.SH)、古井贡酒(000596.SZ)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小幅增长。另外,15家上市白酒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水井坊(600779.SH)、酒鬼酒(000799.SZ)、皇台酒业(000995.SZ)净利润为亏损。

  **贵州茅台盈利能力居首,水井坊、酒鬼酒业绩“比惨”**

  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72.30亿元,同比下降0.25%;基本每股收益为6.33元,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盈利水平远高于其他酒类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末,公司预收账款余额为5.44亿元,较年初的30.45亿元下降82.13%,较一季度末的16.21亿元下降66.43%。公司方面表示,预收账款减少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申银万国[微博]研报认为,上半年实际收入增速不低,二季度业绩增速下来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上半年集中释放预收款。2013年上半年预收款下降42.56亿,今年上半年仅下降25亿左右。把预收款影响剔掉后,上半年收入实际增长19%。从现金流量表来看,上半年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同比增长18%。

  相较而言,水井坊、酒鬼酒等上半年业绩仍处于亏损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22亿元和4447.30万元。不过,虽然业绩并不理想,但是受中粮间接入主传闻影响,酒鬼酒股价8月份走势却逆势走高20.08%。

  酒鬼酒此前就上述信息发布澄清公告称,针对“中粮集团或间接入主酒鬼酒”等报道,经征询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目前,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接到有关文件。

  在上半年1.22亿元的亏损情况下,陈寿祺近日被选举为水井坊董事长,接替已辞职两个月的黄建勇。此外总经理James Michael Rice(大米)不再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相关职责。公开资料显示,陈寿祺历任菲利普·莫里斯中国公司主席、帝亚吉欧东南亚公司董事总经理、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古井贡酒被看好,二三线白酒二季度业绩有所改善**

  就第二季度单季数据来看,古井贡酒、金种子酒(600199.SH)、沱牌舍得(600702.SH)等收入同比实现增长,仅有古井贡酒、沱牌舍得及皇台酒业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此外,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金种子酒净利润降幅收窄。

  古井贡酒上半年营业收入23.90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4.78%。公司二季度净利润恢复增长。在二线白酒中,多家券商认为古井贡酒已率先走出底部。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其战略领先,执行落地,有望率先复苏。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白酒板块预期良性,主流品种估值抬升,二三线信心增强。基本面上,渠道低库存是最大的积极因素,从当前消费特点看,白酒消费高峰同节庆匹配度高,中高价位白酒旺季脉冲放量可存合理预期,一季度白酒上涨主要系春节旺季紧俏旺销所致,中秋旺季有望重演。经销商层面,备货进入尾声,中秋临近,经销商对终端出货加快有一定信心;情绪面上,沪港通日趋临近,白酒的稀缺性和低估值将能较好受益;此外,部分二线白酒二季度已经呈现明显的环比改善。

  8月份,酒鬼酒、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古井贡酒等二三线白酒逆势上涨,股价分别累计上涨20.08%、19.10%、15.62%和14.82%。

  值得关注的是,金种子酒8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8月29日接到控股股东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金种子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1日停牌。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白酒行业近期延续着震荡整理,二三线白酒在各种预期刺激下继续上涨。相关的国企改革股更异军突起。有数据统计显示,在白酒上市公司中,多数属于地方国资控股。

  **二季度白酒股重获基金青睐,QFII大幅增持**

  二季度白酒股重获基金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共计201家,其中,新进119家。持有五粮液的基金数量为161家,新进123家。持有洋河股份的基金数量为120家,新进110家。持有泸州老窖的基金数量为120家,新进109家。持有山西汾酒的基金数量为95家,新进88家。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QFII、RQFII二季度大幅增持白酒股。UBS AG、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两家QFII二季度分别增持贵州茅台197.52万股和177.54万股。RQFII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则二季度新进入该股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504.40万股,为公司第八大股东。同时,其还于二季度增持五粮液450.89万股。另外,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SCHAFT及铂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QFII二季度新进入泸州老窖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持股923.79万股及917.19万股。

  此外,王亚伟管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二季度再次进入伊力特(600197.SH)前十大股东之列,持有124.81万股,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白酒中报业绩水井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