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P2P拟上市募5亿美元 A股公司争挖金矿

2014年08月29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隽

  在国内爆出多家P2P平台“卷款跑路”之时,美国的一家P2P却要准备上市了。

  昨日,美国P2P网站Lending Club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文件,Lending Club计划融资5亿美元。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资金不断进入P2P,国内P2P企业上市也是指日可待。

  过去两年,A股凡是涉足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都受到热炒,不少A股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纷纷进军游戏行业而受捧。

  随着近年来P2P借贷的兴起,A股大量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P2P借贷平台,部分公司已经受到资金大力追捧。不过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P2P的监管政策尚未落地,政策风险成了P2P平台和相关上市公司的最大风险。

  2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P2P

  目前A股已经有最少20家公司涉足P2P行业。7月22日新纶科技(002341.SZ)发布公告称,认缴深圳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鼎创盈”)新增股本已完成验资,花费2000万元。鹏鼎创盈公司前期业务模式将以P2P网贷为主,未来将打造成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鹏鼎创盈的27位股东中,出现了1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奥拓电子等16家上市公司,这16家公司大多数都来自深圳,每家公司对鹏鼎创盈的出资金额均为2000万元,各家公司各占股3.7895%。最大股东则是深圳市金桔创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为5278万元,持股比例超过10%。

  相比上述16家上市公司仅仅作为财务投资,成为P2P平台的股东,一些公司则是从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考虑进入了P2P行业,包括了熊猫烟花用友软件绵世股份等;7月中广发证券宣布,旗下的直投公司广发信德,对“投哪网”已注资和将要注资的资金合计近亿元,持股比例超过30%,“广发系”也会寻求和投哪网的各种业务合作。

  深圳一位P2P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未来上市是国内P2P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但在海外上市最具可能性;目前P2P业务尚无明确的监管细则,监管部门正在就P2P业务的监管细则起草展开咨询,监管政策落地前,P2P公司都有较大政策风险,行业内部分公司频频“跑路”,估计也会让未来监管变得严格。

  涉足P2P公司受捧

  不少涉足P2P的公司早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信贷(08207.HK)近几个月因为涉足P2P而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年初至今涨幅一度超过2倍多。2014年以前中国信贷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抵押贷款、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2014年1月开始新增了P2P房贷和P2P车贷等业务。

  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中国信贷来说,原有业务与新业务的区别是,由于借出的资金并不会计入P2P公司的资产负债表,P2P公司也不对借款的违约负责,因此对P2P公司就不需要有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就是说P2P公司无需扩大股本就可以将业务规模做大,中国信贷逐步走向轻资产经营模式,估值得到了提升。

  “P2P贷款使得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超出商业银行的预期,蚕食了银行的利益,未来可能会遭到银行业的抵制,之前的余额宝[微博]就是典型例子。”上述互联网行业分析师称。

  不过也有银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因为无需占用资本金,P2P未来也很可能会成为银行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深圳多家银行都在积极推进跟P2P平台的合作,由于资本金、存贷比限制,银行一部分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通过P2P业务来满足这种需求,还能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创造一块增量的中间业务收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P2P平台P2P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徐斌:地产衰退暂不能将经济拖下水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
  • 朱大鸣:房价高得让企业都活不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