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三大数据解析

2014年08月29日 02:3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1、毛利率:

  平均毛利率43%

  最高毛利率为99.95%,最低毛利率为-399.69%;13家公司毛利率超过90%,27家公司毛利率则是负数;平均毛利率42.64%。这是截至8月28日,可统计的2322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期毛利率的概况。

  平均毛利率略增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42.64%,去年同期为39.23%。但其中47.8%的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滑,显示出上市公司在毛利率方面出现了严重分化。

  截至8月28日,共有2322家可统计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及毛利率等财务指标,其中中期略亏的大东海A以99.95%的毛利率居首,而西水股份则以-339.69%的毛利率垫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852家公司毛利率超过30%,占统计样本的36.69%,毛利率逾50%的公司也有272家。去年上半年,毛利率超过30%的公司有910家,占当期统计样本的36.84%。此外,去年上半年有312家公司毛利率超过50%。

  与以往情况类似,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公司依然扎堆于软件、互联网、医药、高速路桥等行业。例如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广联达三六五网均系互联网、软件相关公司,而我武生物舒泰神等则系医药制造企业。不过,东方通久其软件等虽位列毛利前十,但上半年净利却是亏损。

  若将考量周期适度延长,则会发现酿酒、高速路桥等行业毛利率近年来在逐渐下滑,且毛利率排名靠前的公司变化频率较高。综合起来看,毛利率介于30%~50%的行业及公司稳定性最高,如专用设备制造、医药、房地产、金融等。

  与之相对的是,今年上半年有27家公司毛利率为负数。除西水股份外,深南电AST宜纸、河池化工、黑化股份、*ST霞客5家公司毛利率均低于-20%,另有万福生科等17家公司毛利率介于-10%与0之间。其中创兴资源宁波富邦等5家公司毛利率接近零值,表明这些公司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大致相当。

  记者注意到,上述毛利率为负数的公司均系传统行业公司,包括造纸、农林牧渔、化学纤维制造等。

  电信服务、金融、医疗保健三行业毛利率最高,而能源、工业、材料三行业毛利率较低,尤其是传统材料毛利率低于10%。

  毛利畸高

  近年来部分存在垄断嫌疑的行业因毛利率过高而引发大面积关注,如高速路桥等。实际上每年均有一批公司毛利率远超市场平均毛利率,并且个别公司能够连续维持高毛利率水平。

  今年上半年,大东海A、山水文化、东方通等13家公司毛利率超过90%,较可统计的2322家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出一倍,但13家高毛利的公司不少营收并不高,净利润也是亏损。

  以大东海A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99.95%,几乎是零成本运营。大东海A半年报显示,公司主业旅游餐饮服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168.65万元,营业成本仅为5336.51元,甚至低于公司当期的财务费用。但是,该公司上半年净利为-84.85万元。

  去年上半年,大东海A的毛利率同样高达99.97%,2012年上半年则为85.2%,系A股公司中典型的高毛利率公司。

  次新股上半年毛利率普遍较高,基本维系了上市之前的高增长态势。如年初上市的我武生物今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95.96%,去年同期该公司毛利率为96%。

  另一部分公司金丰投资、三六五网、舒泰神等因具备优质产品或技术,上半年毛利率也均高于90%,甚至超过了同行业公司水平。其中,金丰投资上半年亏损2.31亿。

  相比毛利率在30%~50%的公司而言,一些高毛利的公司营收及净利润普遍较低,类似于舒泰神毛利率、营收、净利均较高的公司,目前并不多见。

  近半公司同比下滑

  尽管今年上半年可统计的2322家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各公司之间的分化也逐渐增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110家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占统计样本的47.8%,甚至还有不少公司毛利率去年上半年为正,今年上半年则下降至负数。

  此外,西水股份、一汽夏利、河池化工3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降幅均超过1000%。其中一汽夏利、河池化工去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0.53%、2.62%,今年上半年则降至-11.29%、-27.51%。

  当然,更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降幅普遍在10%以内,基本处于持平状态。如爱尔眼科杰瑞股份等。

  据统计,上述1110家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滑的公司中,有555家公司毛利率降幅低于10%,71家公司毛利率降幅低于1%。特别是类似于爱尔眼科、上海凯宝等业务稳定的公司,其毛利率变化幅度较低。

  此外,相当一部分公司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大幅跌至负数水平,令公司净利润惨不忍睹。

  如ST宜纸去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5.98%,相当于平均水平,然而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却大幅滑落至-30.62%。在营业利润亏损的情况下,ST宜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进一步加剧了亏损。

  根据一般的财务规则,当毛利率低于3%且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很容易出现亏损。事实上,大多数业绩与市值双双增长的公司往往维持了稳定且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李雪峰)

  2、净资产收益率:

  大消费业绩佳 地产化工下滑明显

  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衡量上市公司赚钱能力、效率的重要指标,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财报的重点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约23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1980家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在这2300家上市公司中,1049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较往年有所提高,有1183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滑,盈利能力下降。

  从净资产收益率的绝对数来看,有17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其中*ST天威以194.59%位居第一。上半年天威聚焦以变压器为核心的输变电产业,累计新增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7.15%,保证了主业增长;另一方面,该公司通过逐步剥离新能源亏损资产,令公司扭亏为盈。

  从行业上来看,日常消费、电力、医疗、传媒等板块保持了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

  上半年,由于先后推进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等政策,促进了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显著拉动了家电的销售和制造。以家用电器板块为例,该板块目前共披露51份半年报,其中45家实现盈利,美的集团海信科龙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九阳股份苏泊尔合肥三洋华帝股份TCL集团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在8%以上。

  传媒板块整体业绩亦是不俗。在目前公布半年报的57家传媒上市公司中,除*ST传媒外,剩下56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26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借壳成功的游族网络更是以24.99%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居两市前列,同比增幅超过15倍。

  作为与消费联系紧密的地产板块,虽然仍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但相较去年明显下滑。目前公布半年报的112家房企中,90家实现盈利,且只有32家上市房企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其中,华夏幸福中天城投两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板块中超过六成公司该指标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112家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仅为2.46%,其中71家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滑,平均下滑幅度达到124.78%。

  由此可见,在整体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住宅市场的低迷已经对上市房企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不过随着多个地方管理层取消“限购令”,下半年房地产企业盈利情况的不确定性增加。

  化工股是另一重灾区,由于化工行业持续疲弱,板块内公司业绩分化十分明显,部分强周期类公司甚至出现数亿元的巨亏。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目前221家化工板块公司中,共有44家净资产收益率为负,104家公司指标下滑,34家公司下滑比例超过100%。其中亚星化学、河池化工、*ST仪化、南风化工川化股份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于-20%。(邝龙)

  3、资产负债率:

  整体同比持平 四行业三连降

  随着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A股市场的整体负债情况已经显现。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剔除金融类公司,A股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中期的资产负债率与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分行业来看,建筑装饰和食品饮料分别为负债率最高与最低的行业,同时,有四个行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

  同比基本持平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0.4%,较2013年根据半年报统计后的60.78%基本持平。这一数据说明,上市公司在间接融资上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原有的借贷水平。

  不过,截至今年中期,逾四成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

  从各个市场看,沪市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最高,为86.3%,但较2013年中期时的87.93%略有降低。而创业板的整体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其它市场,但近几年不断攀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仅为30.2%,但已连续三年攀升,2011年中期仅为19.85%。

  另外,从各个上市公司来看,剔除ST类公司,有五家上市公司已资不抵债,分别为上海科技洛阳玻璃天一科技秦岭水泥国通管业,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其中,国通管业的资产负债率达108.25%。

  四行业三连降

  具体到各个行业,剔除金融行业,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与最低的,分别为建筑装饰和食品饮料。此外,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五个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已同比三连降,而采掘行业与化工行业则节节攀升。

  上述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的四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

  食品饮料行业近两年均为负债率最低的行业,目前该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0.77%。其中,该行业中的白酒板块整体负债率已连续三年下降,截至今年中期仅为25.79%。

  而纺织服装行业虽然回暖乏力,但资金压力却在逐年减小。目前,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0年的52.68%下降至46.72%。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约一半的企业出现业绩下降,多数企业仍面临去库存的难题,但资金压力却不大。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前几年企业募资较多,但之后行业进入调整期,很多募投项目没有实际实施,而且很多品牌服饰企业属轻资产模式,虽然也有库存压力,但整体现金流较为充沛。

  另外,机械设备行业的负债率从2010年中期的60.37%下降至54.17%,交通运输行业则下降至56.75%。

  几家欢喜几家愁,化工行业和采掘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则节节攀升。

  其中,采掘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0年中期的42.43%攀升至现今的51.63%。细分来看,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而盈利能力则不断下滑。而截至今年中期,化工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7.58%,也已是连续三年攀升。 (翁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半年报毛利率收益率负债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笔夫:衰退式宽松迎股市福音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