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半年净利增长7.2% 每日赚近8.2亿

2014年08月29日 02:3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孙璐璐

  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公布2014年半年报并召开发布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84亿元,同比增长7.2%,相当每日净赚约8.2亿;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

  跟许多银行一样,工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难逃“双升”。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工行不良贷款持续双升,尽管上半年不良贷款绝对额增加120亿,不良率较年初增加5BP(基点),但目前不良贷款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1.06%,工行不良贷款率0.99%,较一季度末微升2BP。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曾表示,目前银行业在房地产、钢贸、有色金属等领域,以及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不良贷款上升较快。

  针对上述特定行业及地区,易会满接受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就房地产领域而言,截至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800亿,比年初下降44亿,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5BP至0.67%。

  “房地产开发贷款我们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流量管理和总量控制,因此房地产开发贷款信贷质量总体良好。”易会满说。

  此外,截至6月末,工行钢贸贷款余额424亿元,上半年已较去年压缩20%。工行钢贸领域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66亿元,较年初减少3.6亿元。

  “有色金属贷款质量整体较好,只是青岛港融资诈骗案牵涉到工行共计2亿美金的不良贷款。而分区域看,小企业、产能过剩行业、大众物资特别是资源型集中的地区不良贷款相对较高,但总体可控。”易会满说。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会上介绍了工行优先股计划。姜建清表示,工行计划在2015年底之前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的优先股,最终境内外的发行额度将根据股东大会结果和监管部门的审批来确定。

  “具体看,我们希望今年年内能先在境外发行不超过等值350亿人民币的优先股,剩余规模在明年完成。”姜建清说。

  姜建清表示,目前国际资金流动性较为宽松,利率环境较好,可以降低发行成本;另外,国际投资者对优先股等投资工具较为熟悉,有利于试点优先股的顺利发行。至于是否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优先股,姜透露,目前工行还在论证中。

  “如果能成功在境外发行人民币优先股,则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国际上有这个市场需求。而且,我们决定,如果在境外成功发行优先股,则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境外机构使用。目前工行境外机构的资产和利润有近25%都是来自人民币业务,海外人民币业务发展较好,需要有充足的人民币作支持。”姜建清说。

  截至6月末,工行境外机构资产规模达到2325亿美元,较年初增长11.1%,上半年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大幅超过境内机构的利润增速,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源。

  此外,针对国企高管降薪一事,易会满表示,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如果接到,将积极贯彻执行。

进入【工商银行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工行上半年净利优先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
  • 朱大鸣:房价高得让企业都活不长了
  • 徐斌:中美央行现在貌似很淡定
  • 叶檀:李嘉诚从英雄到吸血鬼
  • 张化桥:对买国内股票没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