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获湘民营银行独家申筹资质 曾涉银公司部分已放弃

2014年08月26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湖南民营银行的事,最新的情况是,三一集团已经获得独家申筹资质,现在正在遴选其它民营股东。”8月25日,有内幕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透露。

  去年11月,湖南开设首家民营银行一事传得沸沸扬扬,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友阿股份(002277.SZ)、新华联(000620.SZ)、步步高(002251.SZ)、蓝思科技等一众湘籍或湘籍背景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纷纷涉身其中。

  彼时,新华联甚至发公告称,公司已获湖南省政府向国务院推荐为湖南首家民营银行发起股东,公司股票在两天内上涨近20%。而三一重工[微博]和中联重科也被传将分别领衔数家民企组建两家民营银行。

  前述内幕人士透露,三一集团此前本拟以旗下三一重工[微博]作为主体申请参与筹建民营银行,但最终考虑到诸多因素改为由大股东领衔申报。而除三一集团之外,其它民企股东遴选工作亦在推进。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涉身其中的多家企业,各方对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态度各异:中联重科兴趣较大,蓝思科技和友阿股份表示要看时机,步步高则已经放弃。

  而对于湖南筹建首家民营银行,湖南省相关主管部门亦是口径不一。湖南省工商联称对相关进展并不知情,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则称民营银行“八字还没一撇”。

  金证办、工商联暗中博弈

  2013年10月开始,友阿股份、通程控股(000419.SZ)、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步步高等一众上市公司均传出将参与民营银行的消息。

  其中最引为市场所关注的是新华联,这家以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去年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湖南省工商联通知,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公司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公司拟持股10%。2013年11月4日中午,新华联公告确认其在湖南地区参与发起民营银行。当日午盘后,该股被急剧拉升,至收盘时封于涨停板,收报5.39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相关渠道独家获悉,2013年10月14日,湖南省政府已将新华联等公司参与发起申办民营银行的报告正式报国务院。

  “湖南省当时计划报两家民营银行,一家是以中联重科牵头,加上新华联、步步高、蓝思科技等,另一家是以三一重工牵头,新华联、蓝思科技等参加。”彼时,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时中联重科牵头的民营银行已上报申请。

  前述金融业人士透露,国家对民营银行设立指标有规定,“类似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一个省可能有两家,像湖南这样的省份可能就是一家。”

  不过,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的事,此后可谓“只见雷声不见雨点”,最终也没有真正获批。当时湖南省监管部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民营银行的申报审批,参与其中的民

  企关系协调是一个复杂的工作,“比如哪家民企牵头,各占多少股权比例,这些都需要一个博弈过程,非一朝一夕之事。”

  此外,对于民营银行的管辖权,湖南相关部门亦有博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亲闻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与湖南省工商联之间在管辖权上有重叠。

  “按照目前相关金融法规,省级金证办负责管理民营银行相关业务,包括小额贷款、民营银行、担保、典当等都是金证办在管。”湖南金融业内人士话锋一转,“不过,省级工商联是民企主管单位,因此在民营银行设立方面,工商联的意见也很重要,各地工商联对于推荐民营企业参与设立民营银行也是不遗余力。”

  而湖南省银监局的态度则颇为耐人寻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该局办公室人员问及三一集团获得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独家申筹资质一事时,对方语带惊讶地反问“你是怎么知道这个事情的”,随后则要求记者咨询其它部门。

  涉及企业态度各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三一集团已经获得湖南民营银行的独家申筹资质,这意味着三一集团将作为主发起人,承担起组建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的重任。

  “有了牵头人,接下来就是遴选其它民企股东了。”前述金融业内人士透露,湖南民营银行股东的条件是:要是湖南省内的民企;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资产负债率低于70%;权益性投资不高于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全部为自有现金出资。

  从这些指标看,前述涉身其中的公司基本符合要求,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些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后发现,随着现实条件和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变化,原来热情颇高的企业现在很多态度都已悄然变化。

  “三一重工去年曾找过我们,希望一起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但我们是一家以商业百货为主业的公司,现金流相对充足,而且我们还为电商业务成立了支付公司,加上现在看来民营银行还比较难审批,所以公司最终放弃了。”曾经积极参与民营银行筹建的步步高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而中联重科则对民营银行兴趣依然较高,公司称会继续推进相关事宜,“我们去年提交了申请,但现在还没有审批结果,民营银行在国内只是试点,进度很难讲。”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的确有企业找过我们,要友阿拿8个亿现金参与筹建民营银行,占比20%,但是我们不打算跟他们一起搞,我们一贯的态度是,除非友阿自己牵头,否则不会参与。”时隔一年,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依然向记者重申友阿股份参与民营银行筹建的条件。

  目前正在为上市努力冲刺的蓝思科技,去年在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牵头的两份民营银行名单中都榜上有名。“湖南省内有大型民企找过我们,想我们参与筹建民营银行,并要求我们提供公司财务资料,但被我们拒绝了,而且公司现在正IPO,确实没有太多时间去搞这个事。”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表示,除非湖南省工商联牵头,否则公司暂不考虑民营银行之事。(编辑 陈昊旻)

进入【三一重工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三一民营银行中联重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金岩石:政府万能论错在哪了
  • 熊熊:结构性货币政策正遭遇困境
  • 高善文:《大熊市可能结束》并非我意
  • 水皮:从“渡边太太”到“中国大妈”
  • 凯恩斯:创业板可能出现万亿市值股票
  • 沙黾农:民心思涨 新政需要牛市
  • 叶檀:农民不愿成市民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