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生命人寿入主 拓展影视主业

2014年08月22日 22:43  信息早报  收藏本文     

  北京《信息早报》记者 陈敏

  定增收购三影视公司 转型步迈加快

  自5月12日起停牌的北京旅游(000802)8月19日复牌后一字涨停,揭开了长达3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神秘面纱。

  北京旅游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8.94元/股的价格,向生命人寿等9名特定投资者发行3.71亿股,共计募资约33亿元,其中25.2亿元用于全资收购世纪伙伴(13.5亿元)、星河文化(7.5亿元)和拉萨群像(4.2亿元)三家影视公司各100%的股权;此外,北京旅游拟对全资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3亿元,艾美影院计划于2015-2017年在全国范围兴建约15所电影院。同时,北京旅游拟投入募集资金4.9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自1998年成立上市以来,一直以景区经营管理和酒店管理服务的旅游业为公司的主业和发展方向, 其中景点以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两山两寺核心景区为经营中心,兼营酒店餐饮、商业销售、出租客运、旅行社服务等业务。目前,公司为了增强盈利能力和扩大规模,积极转型,涉足影视文化行业,努力造就大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

  此次收购的三家影视公司均为影视圈小有名气的公司:

  世纪伙伴于2006年8月成立,主要从事电视剧和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与众多导演、媒体、制作团队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出品多部影视作品。其主创团队包括:严歌苓(董事、文学顾问)、张黎(电影出品总监)、边晓军(副董事长、电视剧出品中心总监)、胡晓峰(电影制作顾问)、李霞(副总经理、娱乐营销中心总监)等。

  星河文化成立于2012年1月,主要从事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内地第一经纪人”之称的王京花,目前拥有50多名签约艺人、导演、编剧。

  拉萨群像于2014年3月设立,主要从事电影和网络剧制作及整体营销业务,其核心团队以著名监制陈国富为核心,其作品有《风声》、《唐山大地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非诚勿扰2》、《画皮2》、《一九四二》等;目前,拉萨群像正在制作的电影项目《十年女友》、《少年班》、《腹黑萝莉》、《叛徒》等,网络剧项目《河神》正在筹备当中,计划未来两年将陆续推出。

  2013年世纪伙伴、浙江星河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23.59万元、3414.36万元;拉萨群像2014年1-7月净利润29.74万元。

  业绩承诺方面:2015年度至2017年度期间,世纪伙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星河文化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30万元、8430万元和10040万元;群像文化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30万元、4680万元和5600万元。

  2013年12月,公司以1.5亿元收购摩天轮文化传媒,正式开启“旅游+影视”双主业发展战略。今年4月,由公司参与投资的影片《同桌的妳》,创下票房4.56亿元的佳绩;7月,公司宣布拟不超过1.25亿元,参与电影《心花路放》的发行,负责该电影的宣传;此次,北京旅游再将三家影视公司收入囊中,凸显公司在影视领域的步迈加快,为实现公司旅游景区资源和影视文化资源的双栖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生命人寿新晋第一大股东

  北京旅游近年来机构关注度较低,此次引起资本市场关注,还缘于此次参与定增的大户——生命人寿。此前生命人寿多次举牌金地集团,耗资约60亿元,持股比例增至27.63%,稳居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此外,生命人寿还多次举牌农产品(持股比例增至22.23%);今年二季度,生命人寿通过旗下生命人寿-万能A和生命人寿-分红大举买入深振业A,持股比例已达到4.64%,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此外,目前还持有招商银行(4.09%)、贵州茅台(0.54%) 、五粮液(1.51%)等股份。

  生命人寿此次将全部以自有资金13.6亿元参与认购定增股份,独揽1.52亿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20.38%,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而原控股股东华力控股的持股比例由28.65%降至14.41%,成为第二大股东。

  生命人寿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8亿元,资金实力雄厚,此次独揽20%定增额度, 给市场传递出看好北京旅游发展的信号。二级市场也给予积极回应,公司股票已连拉4个涨停,截止8月22日,股价为15.05元/股,创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

  借政策东风乘势而上

  近日,政策面春风重新吹入传媒板块,且公司公布定增消息的时点恰与8月18日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不谋而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19日再迎政策利好,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在国家部委层面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进行专门部署,强调通过财政手段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在项目实施中更多地运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这为占文化企业总数八成以上、有“文化产业细胞”之称的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助力。

  今年以来,传媒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分析人士认为,良好的成长性加上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码,传媒板块下半年有望走出谷底,再现去年的结构性行情。

  东北证券研报也表示,传媒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4年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仍能维持20%-30%的水平。从细分行业来说,广告营销行业、互联网行业、影视行业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中,影视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仍然维持在20-30%的增长速度(2013年中国城市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

  公司副总裁、董秘陈晨表示,公司今后的发展目标是由单一的旅游行业转变为业务涵盖影视制作投资、艺人经纪、新媒体、旅游、文化地产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希望借此发展契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进入【北京旅游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北京旅游生命人寿影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大奖赛总决赛-女排0-3日本 连折两阵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