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公司中报公告打补丁 重要数据频频出错

2014年08月21日 09:27  大众证券报-财信网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讯(记者 黄晓霞)每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期,各类啼笑皆非的“补丁”更正公告层出不穷,今年也不例外。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0家上市公司已经对今年中报发布了更正公告。

  “补丁”原因花样百出

  有公司对定期报告具体内容的相关注解不甚了解而导致出错。比如新国都把中信建投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作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更正。而根据深交所[微博]监管要求,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是用于记录客户委托证券公司持有、担保证券公司因向客户融资融券所生债权的证券,非为公司的实际股东。锐奇股份山西焦化精锻科技远东传动等上市公司都因为同样的问题而进行中报更正。

  有公司的报告制定者马虎、报告审核者粗心。海鸥卫浴将1至9月份的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写错,将“净利润增长60%-110%”更正为“净利润增长0%-50%”;红宝丽将2013年1至9月份的净利润37,135,996.21万元更正为3,713.60万元;丰乐种业将股东户数写错;多伦股份进行了多达5处的数据修正。

  重要数据频频出错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财报信息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各类数据,尤其是关键数据真实可靠,投资者决策就相对准确。反之,则容易出现失误,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昨日晚间,百事通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对主营业务中广告收入毛利率比上年增减情况进行了更正,在之前发布的半年报报表中显示的是毛利率为41.46%,和上年相比,“增加9.16个百分点”,而实际上,更正之后,毛利率和上年相比是“减少9.1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作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产品的广告业务,今年中期的毛利率下降明显。

  九牧王发布中报更正公告称,“经营计划进展说明”中“报告期内公司减少终端73家”有误,现更正为“报告期内公司减少终端134家”。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曾明确2014年的经营目标是“计划终端净减少50-100家”,更正后的数据表明,公司关闭门店的速度远远高于计划,终端消费低迷可见一斑。

  烽火通信在中报更正报告中,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由原来写的 “增加19.7%”改为“增长4.1%”,扣非后净利润大幅缩减;“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和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缩减8.6亿元和13.1亿元,数额巨大。

  无法可依仅靠自律

  对于报告中出现的错误,上市公司仅仅是在更正公告的最后表示 “给投资者造成不便表示歉意,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对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种种更正,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只有当定期报告中出现重大的财务数据遗漏或者涉嫌虚假陈述,由证监会[微博]介入调查、查处,投资者才可以根据处罚决定进行上诉、索赔。

  业内专家建议,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环节不重视、屡屡出错的现状,应该引起监管层的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心亟须加强,而监管层应对出现重大差错的上市公司给予 “公开谴责”,更严重者必须处罚,保障投资者权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
  • 张明:不缺流动性 钱去哪儿了?
  • 春根之言: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 水皮:阿里幸亏没请成龙代言
  • 吴国平:新牛市最大风险是你不在其中
  • 慕容散:资本下乡不要单单指望阿里
  • 徽湖:北京推出地王背后的真实意图
  • 徐文明:如何避免牛市综合症
  • 叶檀:当前经济数据逻辑不统一
  • 中汽协董扬: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