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收购奇瑞重工六成股份 首娶农机企业

2014年08月21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昨日 (8月20日)中联重科(000157,SZ)发布公告称,已与奇瑞重工相关股东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合同规定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收购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60%。

  对于并购后的资源整合问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透露,将把奇瑞重工工程机械业务剥离,同时整合中联重科现有农机资源,将奇瑞重工打造成公司农机业务扩展核心平台。

  不过,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业机械行业依旧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需要从企业和国家调控两方面来规避。

  20.88亿元购60%股份

  7月21日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奇瑞重工80%股份转让的公告,到8月19日中联重科成功入主,持续近一个月的收购风波终于尘埃落定。

  8月20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奇瑞控股有限公司及芜湖远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转让事宜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据悉,中联重科收购的18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60%,收购价为20.88亿元。

  此次奇瑞重工股份挂牌转让,弘毅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收购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20%,收购价6.96亿元。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寒冬。詹纯新指出,农业机械是中联重科战略转型中最重要的板块之一。此次并购也成为中联重科进入农机领域的首次并购。

  对于中联重科下一步是否会收购国外农机企业,詹纯新表示,目前有这方面的想法,正在探讨并寻求合作伙伴。

  资源整合已有雏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机企业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商业模式,需要稀缺的资源和独特的能力支撑,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农业机械市场,重点要考虑制造资源并寻找能够优化资源的人才,这两条能够解决,就能够嫁接工程机械行业的优质资源。

  对于今后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在昨日中联重科、弘毅投资并购奇瑞重工媒体见面会上,詹纯新表示,奇瑞重工不仅在农业机械领域有发展,也有挖掘机、叉车等产品,将在业务上进行适当整合。

  “挖掘机部分会做适当的调整,因为中联重科也有挖掘机,叉车部分也会有适当的调整,让奇瑞重工集中精力、人力、财力来发展农业机械。奇瑞重工将通过整合,利用中联重科的品牌,乃至金融服务上的支撑;中联重科目前的农机资源也将注入奇瑞重工,将其打造成公司农机业务扩展核心平台。”詹纯新说道。

  对于下一步的人事布局,詹纯新表示,将充分信任奇瑞重工的团队,放手让现有团队按照他们的思路来管理企业。品牌方面,詹纯新透露,并购后的奇瑞重工,名称将会有所改变,现正在酝酿之中。

  另外,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在会上表示,我国农业机械产业虽然实现高速发展,但在机械装备业中仍属规模不大、水平不高,与占据高端市场的外资企业相比,仍然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农业机械结构亟待优化调整,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对于农机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天津勇猛机械副总经理党延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在仅玉米机生产企业就有200~300家,必须经过市场洗牌、淘汰才能步入正常渠道。

进入【中联重科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叶檀:当前经济数据逻辑不统一
  • 中汽协董扬: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危机
  • 钮文新:国企改革不能上行下效
  • 凯恩斯:没什么可以阻挡苹果股价上涨
  • 陈润:许家印为什么看上马云
  • 占豪:中国政府为何严惩外企?
  • 杨红旭:房价明年将出现底部
  • 慕容小散:塞给传媒行业一粒伟哥
  • 叶檀:中国人托不起全球楼市
  • 叶荣添:A股即将发生一次十级大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