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上半年鲸吞富登担保 利润同比增19%

2014年08月20日 0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朱志超

  实习记者 梅亚琪 深圳报道

  8月19日,中国平安发布2014年中报,报告期内,总资产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1%,净利润为258.6亿元,同比增长1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6亿元,同比增长19.3%。

  细分其净利润构成,其中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业务净利润分别为92.96亿元和44.96亿元,银行净利润为98.82亿元,信托、证券业务利润基数较小,分别为7.5亿元和5.1亿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独家获悉,中国平安[微博]旗下的平安海外控股公司,将于近日收购淡马锡旗下富登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富登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富登担保”)。

  平安集团对此回应称,“中国平安已在消费信贷业务领域经营十多年,建立良好的业务基础和全国性网络,相信通过本次与富登融资担保的整合,将使该业务进一步成为集团新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净投资收益达300多亿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平安集团寿险业务利润为92.96亿元,但与2013年同期相比小幅下滑0.43亿元;报告期内寿险业务保费收入1483.1亿元,同比增长17%,且新业务规模保费312.65亿元,同比增长18.8%。

  相较于寿险业务,财险部分的业绩增长则更为靓丽,44.96亿元的利润贡献则较2013年6月的35亿元增加28.6%,报告期内实现保费687亿元,同比增长27.8%,18%的市场份额暂居市场第二。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13566.3亿元,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0%,同比微幅上升0.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达3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0亿元。

  同样位列传统业务“三大支柱”的平安银行,半年报交出的成绩单亦甚为喜人,全行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增长34%,半年新增存款约3000亿元,为2013年全年增量的1.5倍。

  投资方面,2014年上半年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3668.9亿元,较年初增长26.4%;平安证券[微博]则完成“反弹”,实现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逾100%,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由2013年上半年的27%提升至2014年同期的35%,收入结构得以优化。

  自去年起,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的布局可谓是中国平安战略中重要的一环。2014年上半年,陆金所金融资产交易规模同比上涨近10倍,其中P2P交易上涨逾6倍。

  “鲸吞”富登担保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本次出资收购方为平安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但集团高层的意图,是旨在让平安信保与富登担保发挥出更良性的业务协同作用。

  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亦称“平安信保”)于2005年11月成立,以“信用保证险+银行贷款”的模式运作,以发展小额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

  记者最新获悉,平安财险副总经理、信保事业部总经理宋光洙(Kwang Soo SONG),已于年内卸任,接任者是韩国人赵容奭。而赵容奭亦是平安集团执行委员,此前曾分管平安好车等项目。

  平安信保此前曾公开表示,计划到2015年,信保业务将成为集团利润增长点,且同期门店数将逾1000家,员工突破4万人。但截至2014年5月,平安信保全国门店数仅近400家,业务覆盖70个城市,相较此前“千家门店”的扩张计划仍有不少差距。

  而本次的被收购方——富登担保,系2007年末由淡马锡控股公司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设立,其后更将资本金从9000万美元提高至12亿元人民币。

  2011年年末,母公司淡马锡集团再次向富登担保注资1.176亿元新加坡币(合约5.77亿元人民币),使其资本金增至近18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外资担保公司。

  富登担保,总部位于江苏南京市,目前已经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中获得37张分公司的经营许可证,且拥有员工逾400人。

  据了解,富登担保采取A、B、C、D四种评级方式,每个评级涵括近20个参考数值,包括行业发展前景、盈利前景、区域经营现状等多个参考因子。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富登担保与中行、建行、工行、中信、浦发、光大、招行等18家银行达成合作关系,获得授信总额度近260亿元,累计为25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据一接近平安信保知情人士分析,7年来平安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的损失控制约在保额的6%,本次并购富登担保,其中一主要目的在于引入富登担保更为健全的风控体系与流水作业。

  “实际上此前中行、建行在多地试点的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便是源于新加坡淡马锡金融控股集团。”前述知情人士如是称。

  富登担保CEO此前曾对外公布过其风控成绩单,2010年富登担保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千分之五,且于去年自行研发了一套全流程的中小企业信贷风控系统——Fullertron。

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平安半年报富登担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央视: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天天说钱:浙江哪个城市的楼市最危险
  • 龚蕾:大学学费上涨为何引热议
  • 商寅泉:不动产登记根本影响不到房价
  • 李锦:央企高管降薪要先把原则讲清楚
  • 张庭宾:A股未来两三年内难有牛市
  • 叶檀:中国互联网金融为何超过美国?
  • 徽湖:不动产登记致房价崩盘是说梦
  • 吴其伦:不动产登记将加速房价下跌
  • 余丰慧:银行涉足P2P是一种倒退
  • 邓浩志:不动产登记难成撼房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