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东业绩下滑被抛给鱼跃 华润布局医疗上市

2014年08月18日 06:50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华润野心太大,其实民营医院会更容易操作一些,公立医院改革还牵涉到国家政策,医药分家,提成剔除,事业编制的取消,这些都是很难跨越的坎。”

  理财周报记者 徐佳/上海报道

  2014年3月起,华润医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万东纷纷出现停牌重组。一时间,华润系在医药领域的布局成为热议话题,而事件发酵至今,华润万东被抛售已成定局。

  鱼跃医疗新华医疗、山药千机、泰格医药的口中将华润万东抢入囊中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最终保住了“华润”的身份。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系列动作与华润医疗整体赴港上市紧密相关;但另有分析师指出,此番调整,正是华润医疗为几年来的野蛮生长付出代价。

  万东业绩下滑被抛弃

  本周三盘后交易数据显示,鱼跃医疗的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鱼跃科技”)、实际控制人吴光明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5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套现6.63亿元。而早前,吴光明已公开表示,鱼跃科技和其子吴群都将减持套现,用以收购万东医疗51.5%的股份及上械集团100%股权。

  众所周知,当年华润医疗收购万东医疗时也引起了业内的一阵骚动。

  三年前,华润全面收购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闹出4.2亿元利益输送的丑闻。但无论如何,北药旗下的万东医疗改名换姓成为华润系一员,加上之前收购的上械集团,华润医疗为其“医疗器械”添置了“武器”。

  然而,被寄予厚望的华润医疗却在业绩上未能让华润满意。尤其上械集团的表现每况愈下,2013年的净利润仅0.43亿元,此前华润准备将其整合进入万东医疗的计划也流产。华润万东2013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7.65亿元,净利润仅4362万元,被华润集团直接抛弃。

  近20亿买下万东和上械,为拓展医用器械,鱼跃为何要花20亿元收购这两家业绩堪忧的公司?

  正值鱼跃医疗停牌敏感期,记者联系公司董秘未得到回应。不过,记者从二级市场某一医药基金经理处了解到,鱼跃医疗此番举动实则为了摆脱医学影像学的产品业务。据悉,公司将医学影像诊断生产设备,技术及存货全部注入华润万东,而鱼跃医疗不再涉足任何与产业相关的开发及生产,实现“金蝉脱壳”。

  “其实,影像学的部分业务确实并非鱼跃医疗的强项,比如高频医用诊断X射线机就未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利益。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康复护理和供氧设备是鱼跃医疗的重拳。”华润万东的主要产品为X射线成像系统,主要用于医院影像科,但该领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市场需求上都已接近饱和。

  至于收购上械集团,上述人士对此也未有过多的乐观:“这样的选择表明鱼跃医疗渴望进一步拓展医用器械领域。而鱼跃医疗目前最赚钱的血压计、轮椅、空气雾化器等都更偏向家庭用医疗器械。从今年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康复护理的收入占主营业务的57.34%,医用供氧占36.84%,而医用临床器械仅占5.71%,比去年同期下降近9%。吞并上械集团,无疑是瞄准其在手术器械和临床医用耗材上的长期耕耘。但走医用器械这条路,显然从产品到销售都将是全新的模式,短期内恐怕不会产生效益。且一家老牌的国资企业,是否能与活跃度较高的民企融合,我们将静观其变。”

  华润甩掉包袱,布局上市

  华润医疗积极甩掉两个盈利欠佳的大包袱后,业务包括中药即华润三九、大输液和普通用药即华润双鹤,还有保健业务即东阿阿胶。2013年起,华润曾一度想将紫竹药业注入华润三九,以扩大其在零售药店的优势,但由于价格因素,双方最终未握手。此次华润三九又出现停牌,外界猜测或与紫竹药业有关,但据目前的动向来看,落地的可能性不大,问题依旧出在估值这一块。

  除上述板块之外,华润医药继续搅动医院并购项目,但似乎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近两年,华润医疗集团曾向媒体表态,其将在五年内整合30家医院。目前华润集团并购和管理的医院包括昆明市儿童医院、武钢总医院、武钢第二医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和徐州矿山医院等,总共耗资近100亿元。

  一家医疗投资集团的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解释:“涉足公立医院必将面临内部改制。华润系向来不缺钱,但缺乏适合医院管理的内部运作团队。显而易见,与其他领域不同的是,医院的核心在医生。而除却薪酬之外,医生更关注的是科研实力,学术地位。这些都是华润短期内无法实现的。股份制改革后对院长职位的影响也很大,原先医院的重要人物,突然以一个CEO的身份出现,角色转换也会对公立医院带来很大震荡。”

  另一项让华润医疗受挫的标的是高州市人民医院。华润医疗与高州市卫生局协商的持股比例是49%与51%。为了稳定员工,刘明的团队驻扎医院,从一线基层到领导逐一游说。但是,医院员工大部分持悲观态度,中高层与医生的极力反对成为收购最大的阻力。最终,该项目功亏一篑。上述内部人士进一步分析,“华润的野心太大,其实民营医院会更容易操作一些,公立医院改革还牵涉到国家的政策,医药分家,提成剔除,事业编制的取消,这些都是很难跨越的坎。”

  比起华润的急躁,医药界老大复星医药就显得更深谋远虑。其先后收购了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岳阳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和高端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和睦家医院。去年又耗资7亿元收购了佛山禅城医院。复星医药的用意很明确,以佛山为中心,辐射中三角及华南地区,从综合到专科,打造高水平医院群。近日,又出资5.11亿元与台州市立医院共同投资打造台州市立赞扬医院和赞扬康养中心,以此辐射浙江省的三甲公立养老机构。显然,复星医药的并购案更加步步为营。

  华润医疗之所以在医院并购案中如此激进,主要是为了打造医药领域的全产业链,主要为上市做准备。当初它买下万东医疗进军医疗器械也是为此做考虑。只是,差强人意的业绩使得急切想赴港上市的华润对它的“未来”失去了耐心,而涉足医院并购是它为自己再添筹码,但据记者了解,华润医疗赴港上市至今仍是未知数。

进入【华润万东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华润万东鱼跃医疗华润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
  • 张化桥:国企对利率高低无所谓?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
  • 水皮:经济学家林毅夫缘何孤独?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
  • 李志林:新常态引出股市习式多头市场
  • 董少鹏:最有定力牛市将远超股改行情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