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近57亿包揽定增 牛奶国际成永辉超市二当家

2014年08月12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覃秘 ○编辑 吴正懿

  受经济环境影响及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业目前尚处于“冬天”,永辉超市却将从海外战略投资者手中拿到近57亿元的现金。有了这笔巨资的支持,公司规划中的快速扩店、电商平台及行业并购等一系列逆周期扩张活动,都有了更多的机会。

  引援海外同行

  停牌不到一周的永辉超市今天披露定增预案,拟以7元/股的价格向牛奶有限公司定向发行8.13亿股,募资56.9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将持有永辉超市19.99%的股份,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的合计持股比例从39.92%降至31.94%。

  此次引进的战略股东为零售业同行。据资料,牛奶有限公司为牛奶国际全资孙公司,是牛奶国际在香港的主要经营实体。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有限公司经营308家超市、916家便利店、366家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家家居用品商店。牛奶国际为英国怡和集团旗下的泛亚零售企业,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营着超过5800家店铺,2013年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牛奶国际同时在百慕大和新加坡上市。

  另据预案,牛奶有限公司还全资拥有中国内地的万宁(Mannings)业务和持有PT Hero Supermarkets Tbk(一家印度尼西亚的从事零售业务的上市公司)17.18%的权益。牛奶有限公司同时间接持有美心(Maxim’s)50%的权益,美心是一家餐饮公司。

  备战资本运作

  大额的资金注入,为永辉超市既定战略提供了保障。据公告,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已开业门店数量为288家,已签约未开业门店数量达到140家,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年均新开店60家以上,未来三年新开店总数不超过200家;同时,公司正在进行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商务O2O营运模式及服务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未来将稳步在电商平台建设、O2O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资金投入;公司还需要加强食品加工、开发中心和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的建设,以及足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

  公司还有系列的资本运作计划。公告称,未来计划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区域市场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内三度举牌湖北超市龙头企业中百集团,目前持有后者15%的股份。公告透露,将适时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加强与中外供应商的合作。此前,公司曾参与了金枫酒业的定向增发。

  交易预案还透露,双方将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加强在全球采购、食品加工与安全、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人员借调与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双方将签署合作谅解书。此外,根据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牛奶有限公司将指定人士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两名)和监事(一名),在公司董事会层面引入国际投资者和产业资本视角。

  “从这可以看出张轩松的资本布局,公司2013年年初的定增,张轩松个人出资8亿包揽了八成,但就永辉的体量来说,10亿元肯定不够用,当时市场就有公司将进一步融资的预期,回头来看,公司当时就已经做好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打算。”一位长期跟踪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一个战略投资者刚刚撤出去,一个战略投资者又进来,体现了公司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7月31日,公司披露前任战略投资者民生超市彻底退出。

进入【永辉超市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