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王金泰复活飙升 黄俊钦家族巧施定增

2014年08月07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晓晴

  编者按:被暂停上市的两只ST股票6日恢复上市。*ST金泰锌业股份成为2014年首批恢复上市的股票。

  复牌后两股一飞冲天。两只股票主营不同,背景不同,一国企,一私企。

  究竟是什么决定了这两只不死鸟的今日相似的命运?它们走过的历史是否会再重演?哪些精明的机构和牛散从中受益?是否值得继续跟风?

  在目前A股、B股市场有40余家ST公司,半数以上公司今年中期业绩依然堪忧,投资者或可借览如何寻找不死鸟。

  A股市场再现“不死鸟”的神话故事。8月6日,之前被暂停上市一年多的*ST金泰(600385.SH)恢复上市,早盘*ST金泰集合竞价大涨61.76%,开盘报13.75元。

  由于公司股票遭到市场资金爆炒,*ST金泰半小时内连遭两次临停。第一次临停出现在9时31分,涨幅82.35%,报收于15.50元;时隔半小时后再度开盘,不足一分钟内再度上涨近12%,报收于16.50元,再度临停。

  当天,上交所[微博]发布公告称,NST金泰当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自9时31分开始暂停NST金泰交易,自10时01分起恢复交易。上交所还称,恢复交易后,如该证券交易再次出现异常波动,本所可实施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停牌时间持续至今日14时55分。

  在临收盘前的5分钟时间里,*ST金泰再度被主力资金迅速拨高至19.99元的全天最高位后才冲高回落。截至终盘,*ST金泰报收16.53元,全天大涨94.47%。

  “从*ST金泰恢复上市后的表现不难看出市场的疯狂,比不限涨跌幅的第一批创业板还狂热。”当天,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跟风的散户就像割不完的‘韭菜’啊。源源不断‘韭菜’们的疯狂力量真是太恐怖了!”

  该负责人认为,其实,公司转型做黄金首饰贸易似乎并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不过刚好赶上这一轮新股的炒作潮。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基本面的好坏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当天盘后,上交所披露的龙虎榜交易信息表明,*ST金泰的前五大买入全部为游资席位,包括中信证券(浙江)杭州东新路营业部在内的前五大买入主力合计共买入4531.67万元。

  恶炒会否再现?

  该负责人表示,*ST金泰曾在2007年创造了42个连续涨停的A股历史纪录,接下来的问题是,恢复上市后的*ST金泰会否再现恶炒的历史一幕呢?

  “从目前情况来看,新的‘韭菜’们似乎早就忘记了公司的历史。”该负责人称。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9月,黄俊钦接受上市公司建议,同意注入优质地产项目资产,此后黄俊钦分别于2007年2月9日至3月5日指令公司人员购入*ST金泰股票。直至2007年7月,*ST金泰才披露相关事宜,称将以定增方式置入资产。受此利好,公司股价一飞冲天。而在此期间,黄俊钦将购入的股票全部高位卖出。事后证实,黄俊钦非法获利逾1720万元。

  而在公司股票42个涨停板过后,公司股价旋即开始高台跳水。从2007年8月31日至9月10日的7个交易日里,连续跌停。至此,公司股票开始踏上漫漫熊途。

  2009年5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微博]以涉嫌内幕交易罪、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将黄俊钦逮捕。2012年2月,法院对黄俊钦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犯内幕交易、偷越边境、单位行贿,3罪并罚判处有

  期徒刑3年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ST金泰在恢复上市当天还抛出了一份重磅定增预案。*ST金泰当日公告称,公司拟以7元/股的价格发行2.29亿股,募资不超过1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公司债务。

  *ST金泰公告称,“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确定为7.00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

  “如果公司股票开盘后,股价炒高后再进行再融资,黄俊钦家族就没法低价取得控股权了。这才是公司同一天抛出定增预案的真正用意所在,其资本算盘打得精得很。”该负责人称。

  七大牛散潜伏坐轿

  无疑,在公司股价飙升背后,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家族。此外,之前潜伏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一众牛散也乐得坐轿子。

  在公司定增方案抛出前,黄俊钦通过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合计间接持有2774.3813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18.73%。

  而本次定增的大部分股份由黄俊钦的关联人认购,黄俊钦的子女也走上前台。据公告,本次5名发行对象分别为北京古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黄宇、黄舒敏、高壹名、陶雷。其中,黄宇和黄舒敏为黄俊钦的子女,北京古茂投资管理中心的合伙人为黄宇和黄舒敏。黄宇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

  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黄俊钦变更为黄俊钦、黄宇和黄舒敏,黄俊钦家族3人将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ST金泰61.94%的股份,其中黄俊钦的子女持股比例将高达56.06%。

  黄俊钦承诺,自*ST金泰恢复上市起两年内不降低持股比例,并承诺同期保持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截至当天收盘,较停牌前收盘价相比,仅黄俊钦所持股流通市值已逾2亿元,达22278.28万元。

  此外,在*ST金泰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中,多达七大牛散潜伏其中,分别包括陈庆桃、顾力权、马进、林宏辉、陈诗平、连丽娇、成和梅,期末持股分别为192.36万股、190.00万股、188.78万股、178.28万股、149.13万股、135.57万股、127.43万股,合计达1161.55万股。

  同样,若按收盘价计算,上述7大牛散已实现浮盈达9327.25万元。

进入【ST金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多地业主选择弃房断供:对楼市失去信心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徐斌:制造股市泡沫刺激经济可行
  • 冉学东:安信上市加剧券商寡头竞争
  • 唐钧:收拥堵费也难真正解决堵车
  • 陶冬:债券市并非就天下太平
  • 肖磊:黄金未来依然是世界货币
  • 冉学东:资金涌港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 李锦:北京国资改革方案“京味”浓
  • 水皮:A股2500点前中国大妈不会进场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