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刚石应收款暴增遭疑 或用关联企业业绩造假

2014年07月31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雄心勃勃推出定增计划刚刚半个月,豫金刚石(300064.SZ)即遭遇业绩“兜头凉水”。

  7月30日,豫金刚石发布半年报,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22.93万元,同比骤减45.16%。而此前两年,公司在营收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连续两年蹊跷下滑。

  与盈利下滑相伴的是,公司应收账款和财务费用却暴增,今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高达3.26亿元,相比去年期末大幅增加8800万元,增幅高达37%;同期财务费用为2373.22万元,同比暴增147%。

  “细察豫金刚石历年财报,公司的应收账款不但数字暴增,而且周转天数等指标也迥异于四方达(300179.SZ)、黄河旋风(600172.SH)等同行,这其中会不会有猫腻?”财务分析人士龙余良直言。

  财务乱局背后,豫金刚石的IPO募资项目和超募项目截至2014年6月底,绝大部分未达预计效益。更让人难解的是,尽管超募项目之一的“光伏产业专用微米钻石线”至今产能尚未充足利用且盈利未达预期,但公司依然计划定增募资进行扩产。

  应收账款“迷雾”

  豫金刚石半年报显示,2014年1-6月,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和3422.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4%和-45.16%。此前的2012年、201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3.52%、23.04%。

  豫金刚石更大的疑窦来自于应收账款。财报显示,2011年之前,公司的应收账款基本稳定在800万-900万元,但随着其业绩的下滑,这一数据也开始狂飙突进:2012年1.44亿元、2013年2.38亿元、2014年1-6月3.26亿元。

  “应收账款比例越来越大,仅2014年上半年就增加了8800万元,相当于同期营收的32%,也就是说公司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卖出去后不能马上收回钱来。”财务人士龙余良分析。

  从豫金刚石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来看,数据更不正常。2012年3月31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9天,此后的各个财季开始逐年递增,2012年、2013年、2014年1-6月,这一数据分别为50天、131天、183天。

  而豫金刚石的同行公司黄河旋风和四方达,其2012年、2013年、2014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44天、55天、89天和122天、165天、168天,数据相对稳定,远不及豫金刚石般波动巨大。

  “这说明豫金刚石的产品赊销越来越多,回款越来越慢,公司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下降。”龙余良话锋一转,“不过,假如应收账款方是上市公司隐藏的关联企业的话,那情况又另当别论。”

  龙余良透露,从既往的案例看,确曾有上市公司通过调节应收账款来进行业绩造假,“特别是当应收账款方是关联企业时,这种造假更易实现。”

  实际上,在2010年公司上市时,就曾遭质疑与卡斯通科技、郑州钻石、恒翔金刚石等前五大客户关系神秘且对方身份存疑。而郑州钻石和恒翔金刚石在2013年分列豫金刚石应收账款名单第一、第四名,金额分别为1321.5万元、651.7万元。

  募投项目“败局”

  2010年3月上市时,豫金刚石共募集资金7.52亿元,其中计划内募集资金2.25亿元,超募资金5.28亿元,募集资金计划投向年产3亿克拉高品级人造金刚石、郑州人造金刚石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等项目。

  彼时,豫金刚石预计,年产3亿克拉高品级人造金刚石项目达产后,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可达1.47亿元、4830万元。不过,尽管项目在2011年4月30日即已达到可使用状态,但至今效果欠佳。

  财报显示,虽然这一项目产能利用率目前已经达到120.44%,可谓是超负荷生产,但项目2011年至2013年的年实际效益分别为3080万元、3960万元、3163万元。

  而超募项目中的年产3.4亿克拉高品级金刚石、年产5万片高品质金刚石砂轮两个项目,其最初年承诺效益分别为4369万元、622万元,但前者2011年至2013年的实际效益分别仅为1129万元、4214万元、3149万元,后者则连续三年累计效益为零。

  尤为令人难解的是,豫金刚石在原超募项目效果明显欠佳的情况下,还不惜通过增发募资追加投入,试图继续“填补窟窿”。

  光伏产业专用微米钻石线项目原为豫金刚石的超募项目,原承诺效益为5264万元,但至今因产能尚未完全利用和产品售价低于预期等原因,累计仅产生实际效益1179万元。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豫金刚石却在半个月前的7月15日祭出总募资3.25亿元的定增预案,计划将其中的2.85亿元投向微米钻石线扩产项目,而这个项目即是此前超募项目光伏产业专用微米钻石线的“升级版”。

  “豫金刚石此前的微米钻石线项目实际效益并不好,而且产能也没有完全利用,这个时候为什么要急着扩产呢?”沪上一位资本人士表示不解。

进入【豫金刚石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豫金刚石应收账款关联企业业绩造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慕容散:中国最会讲故事餐馆是湘鄂情
  • 宁宁:通胀超级大老虎吃肉不吐骨头
  • 冉学东:热钱流入利好股市和房市
  • 徐斌:股市泡沫取代楼市泡沫
  • 叶檀:户籍改革农民收获最大红利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保障银行眼光短
  • 林采宜:中国式量化宽松能维持多长?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