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上市公司半年委托贷款超千亿 道德风险现

2014年07月30日 03:3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上市公司成财主

  半年委托贷款超千亿

  半年时间,180家上市公司,对外委托贷款1026亿元。谁也没有想到,本应深耕实业的上市公司变身“大财主”,做起了放贷吃利息的生意。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千亿之中,竟有相当一部分以高昂价格流向了房地产行业和地方国资平台,而其中掺杂的“人情”因素,在放大公司资金风险的同时,也成了市场上“不能言说的谜”。

  ⊙记者 覃秘 ○编辑 吴正懿

  在实业不景气、资金面紧张的境况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钱生钱”的生意。除了购买理财产品、用于炒股等之外,另一大资金流向是对外委托贷款。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可查的由上市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金额合计高达1026亿元,其中无关联关系的体外贷款金额约186亿元,较大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行业和地方国资平台。

  “本应立足于实业的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吃利息’的委托贷款业务,就是一次资源的错配,”对此,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而放贷给受调控的房地产行业,则是资金的再一次错配。”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委托贷款的年利率已超过20%,其资金回收风险跃然纸上。此外,这些非常规的贷款往往掺杂着“人情”操作,使得相关公司高管的道德风险激增。

  180家公司半年输血1026亿

  今年上半年,两市合计发生了近800笔委托贷款,涉及180家上市公司,合计贷款金额达1026亿元。其中,无关联关系委托贷款一共超过160笔,其中约60笔贷款流向了房地产企业或者地方国资平台,涉及金额约70亿元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两市合计发生了近800笔委托贷款,涉及180家上市公司,合计贷款金额达1026亿元,同比增长约20%。201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合计提供委托贷款约850亿元,全年为1760亿元。

  简单分类,母子公司之间的委贷金额约640.2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对参股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约200亿元,无关联关系的公司提供贷款合计186亿元。

  母子公司之间的大量委托贷款,与企业普遍实行的资金池管理模式有关。该模式是指在集团资金归集时点,子公司资金上划至以集团总部名义设立的资金池账户,形成子公司对集团总部的委托贷款,子公司对外付款时,由总部资金池下拨资金先偿还贷款,超出部分形成集团总部对子公司的委托贷款。在委贷资金池管理模式下,集团成员间资金调拨数额巨大,由此造成委托贷款迅速增长。

  银行风控人士说:“对参股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增多,表明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部分参股公司对外融资能力减弱,需要母公司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与内部融通相比,为非关联方提供委托贷款更值得关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公告或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无关联关系委托贷款一共超过160笔,其中约60笔贷款流向了房地产企业或者地方国资平台,涉及金额约70亿元。如北辰实业提供5.5亿元贷款给世纪御景房产,伊泰B股提供1亿元委托贷款给准格尔旗财政局,国元证券提供1亿元委托贷款给泾县国资运营公司等。

  市场人士说,针对地方国资平台的贷款,反映了一些微妙的政企关系,这些借款对象往往都属于上市公司注册地所在政府,其利率一般低于10%。如华兰生物年初披露,向新乡平原新区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贷款1.5亿元,贷款期限1年,贷款年利率7.96%;又如明泰铝业提供给巩义市国资经营公司6000万元委托贷款,年利率为7.92%。

  另有不少借款方为某投资公司,具体业务投向不明。如锦州港向北京盛通华诚投资提供了10亿元委托贷款,后者的主业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

  地产商借贷年利率超20%

  利率超过12%的借款主体,几乎都是房地产公司。如向波导股份求贷的福建家景置业,向南洋股份借贷的遵义华城房产,向万里扬借贷的金华金三角新城开发公司,年利率分别为14%、16%和17.03%

  据记者梳理,高利率的借款对象多是房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市上市公司有超过60笔资金是最终流向了房地产企业,部分贷款的年利率甚至超过20%。一位银行风控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问记者:“如果没有风险,你会去借20%的贷款吗?有20%的年利率,银行不会自己去把钱挣了?”

  其中,浙江龙盛提供给东田控股集团的一笔950万元的贷款,创造了最高利率记录,年利率高达25%,后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同样是浙江龙盛,其还为临安汇锦金昕房地产有限公司提供了两笔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和1.4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高达23%。此三笔委托贷款均为非关联交易。

  长江传媒也为浙江清水湾置业提供了4笔委托贷款,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和5000万元,其中一笔3000万元贷款的年利率为19.8%,其他均为21%,借贷双方之间无关联关系。金地集团为云南汉都房产和济南清大华创置业分别提供了2.5亿元和7000万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7%。

  进一步统计显示,利率超过12%的借款主体,几乎都是房地产公司。如向波导股份求贷的福建家景置业,向南洋股份借贷的遵义华城房产,向万里扬借贷的金华金三角新城开发公司,年利率分别为14%、16%和17.03%。

  “肯定是完全没有其他办法了,这些小(地产)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已经没有任何可能,也没渠道通过信托产品融资,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成了救命稻草。”前述银行风控人士提醒,这些20%左右年利率的委托贷款,即使单从常识来看,“风险其实已经写在了合同上。”

  “人情”操作引道德风险

  上市公司相对简单化的操作,其核心弊病是无法对风险做出合理评估,也就无法按风险程度来确定利率水平。“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操作,在赋予了高管团队权利的同时,其背负的风险也相当大,一旦有大额资金收不回来,参与决策的高管将很难向市场交代。”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在提供委托贷款时,通常的理由是,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部分公司对外提供委托贷款的金额还很大,如重庆水务最新披露的委托贷款余额为14.5亿元;又如锦州港,向北京盛通华诚投资提供了10亿元委托贷款,这也是迄今A股公司为非关联方提供的最大一笔委托贷款。

  市场关心的是,这些委托贷款能否收回?截至目前,A股尚未发生实质性违约案例,但委托贷款逾期的情况屡有发生。目前已披露委托贷款逾期或展期的公司有阳泉煤业*ST天威舜天船舶川投能源光电股份香溢融通等。

  港股上市公司华鼎集团则提供了前车之鉴。华鼎集团近期公告,已获宁波银行交通银行确认,有2笔委托贷款的利息在约定期限内未按时结清,借款人指向中都集团。舜天船舶曾向福地房产放贷9000万元,贷款期限18个月,贷款年利率18%,今年4月该笔贷款到期时公司未收到本金及利息。7月15日,公司将该笔已逾期的贷款转让给了上虞广源房产,基本保障了本金的回收。

  “上市公司放贷随意性确实比较大,他们又不是专门做这个生意的,肯定没有那么多固定的程序要走。”前述银行风控人士向记者介绍,相对而言,银行会有一整套严格的风控标准。

  上市公司相对简单化的操作,其核心弊病是无法对风险做出合理评估,也就无法按风险程度来确定利率水平。以长江传媒为例,公司给浙江清水湾置业提供了4笔委托贷款,其中三笔贷款的利率是21%,另一笔是19.8%,公司也未对利率的区别作出解释。另如南洋股份向贵州遵义华城房产提供了7000万元委托贷款,利率为16%;同时向广西保利领秀投资提供了6.6亿元委托贷款,利率为8%,遵义华城提供了抵押物,保利领秀投资则未提供担保和抵押。

  “由于没有严格的程序,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操作,在赋予了高管团队权利的同时,其背负的风险也相当大,一旦有大额资金收不回来,参与决策的高管将很难向市场交代。”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加强委托贷款的信息披露,事实上也是对上市公司高管的提醒和监督,防范道德风险,“能在上市公司那借到钱的,肯定还是各种各样的关系,一个什么关系都没有的小企业,能借到钱吗?”

  但上市公司的高管能体会监管部门的用心吗?记者曾咨询一家提供了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双方没有关联关系,为什么要借钱给对方呢?“有些关系比较复杂,不是很方便对外说。”该高管称。

  部分上市公司提供委托贷款案例

  公司简称借款人名称 借贷公司关系贷款金额 贷款年贷款期限

  (万元) 利率(%)

  浙江龙盛东田集团 无关联关系950 25 18个月

  浙江龙盛临安汇锦金昕房地产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19000 23 24个月

  长江传媒浙江清水湾置业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13000 21

  长江传媒浙江清水湾置业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3000 19.8

  香溢融通长兴红玫瑰大酒店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3500 20.04 1年

  香溢融通上海弘晔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3000 18 6个月

  香溢融通长兴红玫瑰大酒店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5520 18 1年

  万里扬金华金三角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20000 17.03

  金地集团云南汉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25000 17 10个月

  金地集团济南清大华创置业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7000 17 6个月

  南洋股份贵州遵义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7000 16

  方圆支承马鞍山市世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3000 16 1年

  廊坊发展河北国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3000 16 12个月

  北辰实业世纪御景房产 无关联关系55000 8.5 1年

  浙江永强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5000 8.5 1年

  浙江永强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10000 8.5 1年

  锦州港北京盛通华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关联关系100000 10 3年

  重庆水务重庆美每家投资有限公司 无关联关系60000 11 13个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道德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
  • 刘杉:小微贷款政策不治标难治本
  • 张炎夏:福喜透露食品安全的根子所在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