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好万家重组打包影视动漫广告三热点 复式重组或被复制

2014年07月24日 02:5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影视动漫广告一个不少

  文化传媒类资产,究竟哪个细分领域更受捧?是最炙手可热的影视企业,还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动漫公司,抑或是拥有渠道资源优势的广告公司?如果难以选择,不如一并接纳,这就是万好万家的回答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吴正懿

  并购重组标的是越精越好,还是越多越好?万好万家昨日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尽显“土豪”姿态——其披露的重组标的不是一个,而是三个一同“打包”——影视、动漫、广告,三个市场最热门的细分领域一个也不少。仔细看,其中两家还是以往的IPO撤单企业,体量显然不低。市场人士表示,在热点散乱的境况下,万好万家这种将热门领域“一网打尽”的“复式重组”模式有可能被复制。

  三对象联袂出场

  昨日,停牌中的万好万家发布重组进展公告,披露其重组路径:拟以定增+现金方式,收购独立第三方所持标的资产,同时进行配套募资。令人咋舌的是,公司的收购目标足足有三家,而且个个都是市场热门题材——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东阳青雨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

  除去较为陌生的厦门翔通动漫之外,另两家公司的“底细”其实早已显露:当年浩浩荡荡的文化传媒IPO大潮中,就有青雨影视和兆讯传媒的身影。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和5月底,两家公司已终止审查。

  往往一家热门撤单公司的出现,已经能让并购方案受到关注,更何况一下子包揽了两家,而且“搭配”的第三家标的也是热门领域。收购一旦完成,万好万家旗下影视、广告、动漫应有尽有,想不吸引眼球也难。

  更何况,就凭并购标的曾经有IPO计划一条看,上述企业的体量不小,行业地位不低。例如,投资制作《潜伏》、《借枪》等脍炙人口佳作的青雨影视,与早已登陆资本市场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以及刚刚因为借壳申科股份大出风头的海润影视一样,同出自于浙江。兆讯传媒则是纯粹的户外媒体,从事全国火车站视频广告业务,曾一度有海外上市打算。

  “现在IPO进程很慢,恰逢公司正好有并购需求,三个项目一起打包也不是什么难事,不同途径的切换而已,标的对象已经有了IPO基础,操作起来也不是很难。”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复式重组”的逻辑

  当然,这种一口气吃下多个细分行业知名企业的“复式重组”,也不是随心所欲能为之。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股权结构问题。

  由于重组对象多元化,势必导致发行股份对象远较收购单一标的复杂,随着标的资产证券化,是否触发实际控制人的变化至关重要。

  “显然,这次交易不会涉及借壳,否则也不会一下子打包收购三家。”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目前,万好万家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0.4%,通过参与配套募资,或者入股标的企业等方式,都可以保证大股东在重组收官之后的控股权地位。但如果大股东持股比例稀释过多,或者重组方股东之间“摆不平”,有可能导致各方“谈不拢”,自然也就无法胜任这种“复式重组”的模式。

  事实上,尽管这种方式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但能够一下子收编3个热门领域行业公司,还是值得一试。

  希望通过一次重组就“事半功倍”的,万好万家并不是头一家,尤其是近期,或许是担心复牌后受阴晴不定的市场拖累,上市公司都想方设法要多点几把火。例如,近期复牌的德力股份,也是同时计划收购两家公司——游戏领域武神世纪100%股权为主力,外加规模略小的东阳派格华创影视30%股权。此外,不久前重组终止的远光软件,在停牌期间也打算对脱硫环保行业和能源行业的两家软件企业同时“下手”,只是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

  市场需求催生新路径

  不难发现,这种“复式重组”越来越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标的资产的强烈上市需求。

  从德力股份重组标的武神世纪,到如今万好万家的购买对象兆讯传媒和青雨影视,都跟IPO高度沾边。既然IPO之路不通,转投并购市场也就成了明智之选。“壳少资产多,一旦有企业觉得多收几个也没什么,大家谈拢,自然无不可为。”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公司对于热门题材的“追赶”。对于复牌后股价的期许,也促发了上市公司生出来重组多个标的的心思,希望“总有一款”能够贴合市场。毕竟多几个选择,也相当于多几重“保险”。

  例如,远光软件虽然在停牌期间“谈崩”了一家,但最终好歹还“保留”了一家重组标的,不至于复牌时候“颗粒无收”。至于随后进程不如人愿,则是后话了。

  值得探讨的是,这样的做法究竟是否会“过犹不及”?在投行人士看来,在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大松绑”的背景下,目前的并购需求、股价诉求只增不减,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并购进一步活跃和方式方法的创新,这种“复式”重组未来很可能只多不少。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并购注重的不仅仅是财务上的一张合并报表,也不是一时股价之涨跌,前期大玩跨界收购的案例中,也有不少不被市场接受认可。对于收购是否科学合理,长远看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上的拓展,是否会造成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上的问题等等,都需要仔细权衡。

进入【万好万家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万好万家复式重组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叶荣添:新能源——王者的选择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