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投资迷局:玩不转的银联 三驾马车艰难转型

2014年06月16日 10:34  21世纪网  收藏本文     

  21世纪网讯 6月13日,雅戈尔公告,与联银创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41亿元的价格转让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银联商务”)2000万元出资额(占银联商务注册资本3.988%)。

  公告一出,并未在二级市场引起波澜。同日,雅戈尔收于6.6元/股,微涨1.23%。然而细数雅戈尔对银联商务的持股历史,这样的交易似乎不合情理。

  四年里,雅戈尔投入7.01亿元取得4500万元的出资额,按照此次股权转让的价码,雅戈尔所持股权估值约7.67亿元,收益并不尽人意。但银联商务近年的飞速发展,股权价值具有可预期的上升前景。

  在雅戈尔并不差钱的背景下,急于出手似乎另有隐衷。

  左右互倒疑云

  早在2010年,雅戈尔就着手开始对银联商务进行股权投资。2010年公司年报显示,雅戈尔斥资1.36亿获得了银联商务2.02%的股权。

  2011年,雅戈尔继续增持银联商务,以15元/股的价格从SAIF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处拿下3.03%的股权,共耗资2.25亿元。同期,雅戈尔关联方上海长江国泓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出资3亿元,受让银联商务 2000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4.04%。

  两年后,雅戈尔再度公告,收购关联公司所持银联商务的股权,完成左手倒右手的过程。2013年10月17日,雅戈尔出资3.4亿元,受让上海雅弘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银联商务4.04%的出资份额。

  至此,雅戈尔持有银联商务9.09%的出资份额。虽然两次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关联方名称不同,但从公开资料梳理,上海长江国泓应为上海雅弘的前身。

  根据上海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上海雅弘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1年1月20日,经营场所为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1号301室。其执行事务合伙人雅弘投资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李如成,与雅戈尔董事长同名。

  此前出现的上海长江国泓,根据2011年的公告资料,系2011年1月20日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主要经营场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1号301室,只不过彼时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凯石中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的变化可能为雅戈尔拿回银联商务股权制造了些许麻烦。虽然2013年10月,雅戈尔就公告了收购关联方持有的银联商务股权,但截至2014年6月,此次转让尚未完成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手续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银联商务2013年、2014年Q1财务数据21世纪网摘自雅戈尔公告)(银联商务2013年、2014年Q1财务数据21世纪网摘自雅戈尔公告)

  急售银联为哪般

  就在雅戈尔斥费7.01亿巨资分三次拿下银联商务9.09%出资额之后,短短半年,雅戈尔就以比受让价高出100万元的差额,将3.4亿倒腾来的2000万出资额还给了银联商务的控股股东。

  6月13日公告显示,雅戈尔与联银创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41亿元的价格转让银联商务2000万元出资额,转让完成后,雅戈尔仍持有银联 商务2500万元出资额,占其注册资本4.986%。据悉,联银创业系银联商务的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市场观点认为,雅戈尔并不差钱,如此着急出售银联商务股份,恐怕与银联商务谋求上市有关。根据2013年报中的分配预案,雅戈尔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现金分红数额达11.13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高达81.88%。

  而按照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即时算上尚未完成转让程序的部分股权,雅戈尔所持银联商务的全部股权折价约7.67亿元。但四年里,雅戈尔投入资金也有7.01亿元,这笔买卖的收益率并不划算。

  另 一方面,银联商务近年来发展较快,截止2014年4月底,银联商务市场网络覆盖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为100%,服务特约商户298.7万 家,维护POS终端393.2万台,覆盖百货商超、餐饮酒店、航空旅游、财税金融、电商物流、生产型企业等多个行业,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卡收单专业化服务 机构。

  公告披露的银联商务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净利达3.71亿元,2014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净利为1.76亿元。保守估计,2014年全年净利有望翻番。

  在自身不差钱,投资资产价值上升明显的双利好情况下,雅戈尔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网,出售银联商务股权的考虑是“有利于盘活资金,调整投资结构”。

  对于银联商务上市的说法,一位银联业务部门副总经理则明确表示不清楚。

  但从雅戈尔的公告中,21世纪网也发现了银联商务近期增资的蛛丝马迹。对比2013年10月18日与2014年6月13日两次公告,银联商务的注册资本增加了600万元。联银创业收回2000万出资额,对银联商务的控制意图明显加强。

  三驾马车艰难转型

  减持银联商务的另一面也折射了这家跨界公司转型的艰难。

  曾几何时,服装、投资、地产作为雅戈尔营收的三驾马车,让这家浙企风光无限。

  然而随着服装低谷期的到来,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拖累服装盈利;金融投资则易受计提资产减值的影响,正在往产业投资的方向转型;地产则作为一枝独秀,宏观环境几经变化,但依旧支撑着近两年的业绩。

  2013年财务数据显示,雅戈尔全年营收151.67亿元,地产板块贡献了98.65亿元,同期增长91.27%;而服装板块营收为42.70亿元。

  地产板块业绩突出也让雅戈尔地产业务分拆上市的传言越演越烈。

  据媒体报道,2013年11月21日,雅戈尔副董事长李如刚曾在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上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已完成服装与地产的梳理,未来会将雅戈尔分立为品牌服装和地产开发两家上市公司。

  但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已难找到这一言论的出处,雅戈尔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向21世纪网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确切消息。

  但由于地产调控具有不确定性,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王立平预计2014年雅戈尔服装业务增长稳定、地产业务结算有所放缓。一季报披露数据显示,地产板块销售的多为老楼盘,新推项目实现预售面积8.82亿平方米,预售收入13.6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23%和63.40%。(21世纪网胡文静)

进入【雅戈尔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股市将从底部跃升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
  • 陶冬:联储声明寻先机 美选举现变数
  • 冉学东:“闭上眼睛”打新股
  • 王海滨:从常识看中国财富转移时刻
  • 天天说钱:“中国式投资”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