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等AH股股价存差价 蓝筹较港股难有价格优势

2014年04月16日 03:4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铝业A、H股差价或将在沪港通开通前被填平

  ■本报记者 杨 萌

  4月15日,有在联交所开户的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的股票经纪人告诉她,前几日,她账户中购买的几只股票涨势都很好,完全受益于沪港通的概念。

  4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及建立上海与中国香港地区股票市场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这一纲领性的发言没能影响当日窄幅横盘震荡的A股。但当日下午开盘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微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声明称,预计6个月后正式启动“沪港通”机制。

  消息一出,A股和港股双双似打了鸡血般反弹。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收盘分别上涨1.38%和1.51%。

  但近几日,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渐平复,A+H股股价出现了回落。但市场普遍预期这一政策对蓝筹股构成利好。另外,折价较高的A股股价也有望向H股看齐。

  A、H股股价或很快填平

  作为蓝筹股之一,又属于A+H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很多,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中国铝业就是其中一家,而在上述这些公司中H股股价和A股股价价差问题普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联合公告,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虽然,公告已经公布,但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投资标的、投资额度以及投资门槛等问题。沪港通也成为投资者之间议论的焦点,其中关于股价折价的问题更被关注。

  就中铝而言,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沪港通没有开通,那么,中国铝业可能会很长时间不与港股价格并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六个月之后,沪港通可能就要开通,两地间差价将很快被人填平,“这么多股东,有的大,有的小,将来谁不愿意买便宜东西。”该分析人士直言。

  随着沪港通开通的消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期盼着,两地股市的直通能够为A股带来新的活力。2013年,A股多次遭遇流动性的打击,缺乏增量资金入市也成为A股一直在低位徘徊的主因。因此,市场对于沪港通的投资额度能够给沪港两地股市带来的增量资金非常期待。

  沪港通有利沪市?

  期盼永远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有时却不随人愿。昨日,有业内人士更有,“沪港通”可能并不是沪市的救世主。虽然“沪港通”通了,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是可以预料的。但香港投资者是否会投资沪市却是一个很大的悬念,毕竟香港投资者对沪市并不太了解。香港投资者最有可能投资的是A+H股。可以相信等到六个月后沪港通正式推出,恐怕一只折价交易的股票也难找了。沪市A+H股以及蓝筹股较之于港股来说难有价格优势可言。

  另外,有投资者提出质疑,目前来看,香港的交易制度明显优于A股市场,比如T+0交易,股票交易并无涨跌幅限制。而且不论是香港股市的运作,还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运作都比A股市场规范。甚至就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香港也远优于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投资者又如何会大量投资A股市场呢?所以,尽管沪股通曝出的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但这更多只是画饼,每天投向沪市的金额将非常有限。

  而具体到中铝方面,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中铝2013年实现了扭亏,但身处产能过剩的泥淖中,铝加工企业正在苦苦探索突围的方向。工信部等部委和国务院连续出台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化产能过剩并实现产业升级,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

进入【中国铝业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亚冠-恒大0-2负 孙继海米西红牌贵州出局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
  • 黄人天:金融改革要像反腐一样打老虎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
  • 张炎夏:自贸区的N-1PK保税区N+1
  • 易宪容:沪港通的核心及所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