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700万年薪买入万科 女儿劝其别再将钱换股票

2014年03月1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郁亮增持100万股欲提振信心“女儿压岁钱都折算成万科股票”

  黄树辉

  业绩持续增长但股价却股跌跌不休,万科(000002.SZ)总裁郁亮在3月10日增持100万股万科股票,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这也是继恒大地产、合生创展、保利地产等房企回购或增持股票后,又一房企巨头高管购入本公司股票。

  根据券商研究,目前A股房地产板块的估值水平创下近5年新低,包括万科在内的多家房企股价逼近净资产。

  但公司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司股票能否挽救地产股颓势仍有待观察,近期地产板块依然弥漫着悲观情绪。

  高管期权行权为全亏

  万科在3月10日下午的投资者交流平台上透露,公司总裁郁亮当天从二级市场买入100万股万科股票。

  如果以当日万科股票收盘价每股7.15元计算,郁亮此次增持万科股票共计需要支付715万元的对价。

  根据刚刚发布的万科年报,截至2013年年末,郁亮在万科公司的持股总量约为630万股,仅次于万科董事长王石的760万股。

  在2013年,王石和郁亮从公司领取的税后报酬总额分别为904万和861万元。但年内郁亮及其他高管因存在公益捐赠等因素,实际收入低于披露数据。据了解,去年郁亮的个人捐赠额约在100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郁亮此次几乎将其除去捐款之外的全部税后年收入,都转换成为万科的股票。而其他高管是否增持,万科暂未披露。

  根据有关规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买入公司股票后六个月内不得卖出,否则相关买卖收益将归公司所有。

  有券商分析认为,郁亮增持公司股票主要是为了提振投资者对万科公司的信心。目前,万科股价跌回了2011年11月份的水平。

  郁亮甚至在3月8日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调侃称:“我每年给我女儿的压岁钱都折算成万科的股票。今年我女儿说,爸爸,能不能别再折算换成股票了吧。换成股票不仅今年的压岁钱蒸发了,连去年的也赔进去了。”

  虽然万科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万科昨日表示:“实际上,我们高管团队的所有成员,期权行权后全部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为此,万科年报披露,万科2013年度分红派息预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股息,达4.1元,相比上一年同比大涨127.8%,大幅提高分红派息力度。年度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达29.87%,同比上升了接近一倍。

  这对万科而言,近年来颇为罕见。郁亮对此坦言,此举更多出于B转H考虑,稳定投资者信心。万科B转H方案于 3月3日正式获批。有券商预测,万科B转H方案有望在下半年成行。

  多房企力挽股价

  实际上,这对万科而言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遭遇,因为万科销售业绩和利润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但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外围因素影响,万科公司股票价格一直未能与业绩同步上涨。

  自去年起,地产股一直表现平平,而近期银行收紧房地产类贷款传闻及杭州楼盘降价的消息,使地产板块再遭重创。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截至2014年1月15日,33家主要上市房企的市盈率由2012年的20.2倍下跌至2013年的7.2倍,万科和保利地产更是最低跌至5.6倍和5.5倍,地产板块的市盈率创下近五年新底。

  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认为,“万保招金等龙头股的股价已接近其净资产,市盈率已跌至5倍左右,股价较重估后的净资产折让更达到40%以上,现在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已显得较为便宜。”

  面对股价持续下跌,不少上市房企开始回购股票。从今年1月27日至2月24日,恒大地产回购股票合共斥资超40亿元人民币。

  部分股东或高管则选择增持,保利地产于2月25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同日增持公司股份共计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56%。同时,保利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该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随后,保利地产于3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通知,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月28日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8万股。

  此外,新湖中宝深振业A不久前也均分别被各自股东增持,其中新湖集团承诺,自2014年2月8日起六个月内对新湖中宝增持金额不低于3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自去年6月以来,地产上市公司股价遭遇资本市场持续抛压,但与二级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产业资本累计对23家上市公司进行持续增持。

  但也有券商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回落的背景下,市场关于房地产行业波动及房价下跌的心存担忧,在目前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于地产股的悲观情绪很难扭转。

进入【万科A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冯小山:五点理由说明未到抄底时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