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悄然复苏 多家上市公司扭亏为盈

2014年03月08日 02:5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叶文添

  经历多时寒冬的光伏行业终于看到了春天的曙光。

  近日,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70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当季净利润创三年来最高,同时2013年晶科能源总出货量超过1.9吉瓦,收入达到11.7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家实现全年盈利的一级光伏制造商。

  随着国内市场的崛起和政府对光伏行业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从去年年底开始,光伏行业整体已呈现复苏态势。不仅是晶科能源,到3月初,已有20家A股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的业绩快报,业绩增长的公司达到14家,其中,业绩扭亏为盈的达到了9家,而在业绩下滑的6家公司中,仅海润光伏亏损,其他公司都实现了盈利。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达12吉瓦,超过了德国、西班牙等传统市场跃居世界首位,而这一数字2012年仅为5吉瓦,增长达两倍以上。火爆的行情让光伏这一曾经深陷泥潭的行业迎来脱困的曙光。

  政策刺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2013年国家不仅出台了光伏分布式发电的细则,还将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从之前的7厘涨到1分5厘,整整增加了一倍,此外还将原计划到2015年光伏装机容量的10吉瓦上调到了如今的35吉瓦,这表示每年至少有200多亿元将投向光伏产业和相关电网建设。“粗略计算,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补贴和投资将达到千亿元。”

  去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布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被定为0.42元/千瓦时,地面大型电站则根据所在区域不同,电价分为0.9、0、95和1.0元/千瓦时三档。

  英利绿色能源一位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就意味着,在西部人烟稀少、日照充足的地区将采取地面大型电站的方式来进行光伏发电,而中东部人口密集地区则采用分布式发电为主。“尤其是分布式发电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在东部经济强省,完全有财力在广阔的厂房、屋顶等地方建造光伏电站,在欧盟关上了一扇门时,我们则打开了另一扇门。”

  借助政策利好,多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在去年实现了盈利。横店东磁2012年亏损2.2亿元,去年则盈利2.78亿元,业绩增速为226.01%;新大新材的业绩增速为185.57%;中环股份则为173.4%,其他公司业绩增速也颇为迅猛。

  一些海外上市公司也开始走出困扰多时的亏损泥潭。财报显示,在2013年,晶科能源实现净利润1.88亿元,而2012年同期亏损则达15.4亿元。苏州阿特斯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经历两年亏损后,终于在第三季度,从2012年亏损的2.69亿元逆转为盈利1.7亿元。

  晶科能源品牌总监钱晶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年硅片火爆之时,很多企业和供应商都签订了硅片的长单,但我们没有签,所以后来硅片价格一路下跌也未对我们造成影响。”因此,晶科能源可以轻装上阵,并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

  淘汰仍为进行时

  在年初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已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吉瓦,这意味着今年政策支持力度依然很大,光伏行业将持续进入复苏通道。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今年计划的14吉瓦总量中,其中分布式占到8吉瓦,地面电站将占到6吉瓦,因为分布式更适合建在人口密集地区,这意味着以后电站投资的重心将有可能从西部移到东部地区,而在去年,新增光伏装机最多的为甘肃、新疆和青海,装机量分别为2.6吉瓦、1.82吉瓦、1.67吉瓦。

  钱晶对记者表示,晶科能源目前已兵分两路,在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上都早已有布局。在分布式方面,晶科能源今年将推出针对普通居民的光伏发电系统,如今该公司已为此筹建了项目小组,“这将为客户提供系统设计、选择型号、安装、并网、申请补贴、维护等一条龙服务。”

  钱晶认为,从德国、西班牙等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光伏发电还是以走进寻常百姓家,实现居民自发自用为终极目标,这一方面将极大缓解目前的能源紧张问题,另一方面这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如今一户人家建造一个3、4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只需要投资3、4万元即可,还可以申请国家补贴,大概只需要六、七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虽然在政策的刺激下,光伏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但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仍应该谨慎乐观,一位江苏光伏企业人士就表示,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正在缓解,但还没有根本改变。

  根据德勤《2013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很严重,在2013年上半年,国内光伏业产能达40吉瓦,实际出货量仅11.5吉瓦,这意味着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依然明显。

  不过,在钱晶看来,经历过寒冬期,很多企业看法已经改变。她表示,晶科能源以前走的就是谨慎路线,产能一直维持在行业第四、第五的规模,不争龙头,减少库存,管理好应收账款,对一些收款较难的地区,比如印度等,宁愿少卖,不求销量,这样的目的就是要把利润提上来。“现在很多企业也意识到了,规模、销量未必是越大越好,其实盈利才是王道。”光伏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去年行业龙头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之后,让很多企业极为触动,无锡尚德曾是光伏行业的一面旗帜,但却因盲目扩张提前倒在了行业的寒冬期里,这让很多企业家开始反思,因此即便市场回暖也难现前些年的盲目扩张势头。“今年将是继续调整和复苏的一年,有的企业仍然会被淘汰出局,到了明年下半年,供需将会平衡,那时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
  • 钮文新:中国需要怎样的汇率制度?
  • 易宪容:楼市非市场调控方式将结束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
  • 姚树洁:政府工作报告之李克强风格
  • 叶檀:余额宝可能被卡成植物人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