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机电拟打包转让两光伏电站 价值1.4亿

2014年03月0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内光伏电站开发商龙头之一航天机电近日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宁夏中卫太科及刚察太科两个光伏电站项目100%股权。公司要求,受让方须同时受让两个电站项目,转让价格合计达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航天机电在近4个月时间里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该两个电站项目。业内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在政策利好背景下,过去两年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升温,目前众多EPC项目开始进入建成后集中转让阶段。而市场对于大批电站可能遭遇“建设易,转让难”的担忧不绝于耳,此番作为电站龙头的航天机电两度叫卖转让旗下电站,或许是间接地印证了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近4个月两度“叫卖”

  航天机电是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开发领域的主力军之一。根据最新的市场研报数据,公司目前持有的光伏电站EPC项目总量超过600MW,在国内电站开发商排名位居第二。

  按照航天机电去年11月公告的上述两个宁夏光伏电站挂牌转让信息,如果两个项目成功以挂牌价格转让,可为公司实现税前投资收益2200万元。这一收益水平相当于航天机电不久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中全年净利润1.41亿元的15%。

  据了解,航天机电拟转让的上述两个电站中,中卫太科一期10MW项目已于2013年10月并网发电,二期20MW项目已于2013年8月获得项目核准,此前预计2013年底实现并网发电。而刚察太科一期10MW项目也已于2013年10月并网发电,二期10MW项目已于2013年4月获得项目核准,当时预计2013年底实现并网发电。

  电站建设及并网预期顺利,且业绩贡献可观。对于受让方,条件较为苛刻。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近期发布的第二次转让公告,转让方航天机电要求,受让方必须同时受让两个电站项目的100%股权,总受让价格根据第三方评估对应值为1.4亿元。不仅如此,航天机电还要求受让方需清偿两个标的项目共计不低于4.68亿元的债务。这一债务数字是转让价格的逾3倍之多。

  对于受让方设置的这一额外条件,航天机电曾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公司设置债务清偿条件,可确保产业链相关公司按期收回项目的工程款。

  “开发易 转让难”渐显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对于光伏行业全产业链来说,下游电站开发环节的内部投资收益率可达10%以上的水平,相较于上游硅片及电池组件的生产销售高出不少,这也是前两年电站开发受光伏企业青睐的主要原因。但对于光伏电站运营来说,尽管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电价补贴政策明确,但受制于并网难,特别是西部一些电网覆盖薄弱的偏远省份并网更不易,直接影响了电站运营商的投资回报预期。

  “一些电站项目均宣布成功并网发电,这并不足以支撑电站长期持续稳定产生发电量。电站即使并网后也可能因为不稳定性等因素而发电出力受限”,该人士说,这也决定了大批光伏电站项目在开发建成后,由于电站运营商的顾虑,而未能实现如期转让。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机构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对于电站开发商来说,以最快速度获得项目核准“路条”,并顺利实现并网,然后及时脱手套现,是最现实的考虑。但理论上,当年建成的电站必须在当年内实现并网并转让,才可算是成功的交易。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披露的数据,2011年和2012年,国内完工的光伏电站项目共计近4000兆瓦,但成功售出的不足1000兆瓦,绝大多数光伏电站仍在苦等买主。

进入【航天机电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中国足协确认国足应邀参加2015年美洲杯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
  • 陶冬:美增长合预期 欧降息出变数
  • 杨剑波:散户和机构的五大区别
  • anmin:周小川在玩儿原子弹
  • 凯恩斯:推蓝筹股T+0会坑了股民